2009年3月8日 星期日

Today, Stephen and I were discussing about "以琳“ because we were not sure where in the Bible mentioned about it. We only knew that it's a place, and it's something about water. When I searched for the answer, I read the following article, and I had more understanding about "以琳“. The article was from http://www.goodtv.com.tw/program_all_text.php?flag=series&filename=UA060

講員:陳希曾 博士系列:天路歷程-曠野42站

一、前言
各位觀眾大家好,我們又來到了『基督徒的成長路』這個單位,基督徒成長路 - 曠野四十二站。我想剛開始的時候,我們還是回到最近很熟悉的四十二站表,從四十二站表裡面,我們知道四十二站可以分做三個階段(第一段第二段第三段),我們已經看過了四站:就是疏割、以倘、密奪、瑪拉。

二、第五站-『以琳』
瑪拉可以說是過了紅海以後的第一站,那麼過了瑪拉以後呢?就到了第五站,就是以琳。我們先讀一段的聖經,出埃及記第十五章第二十七節:『他們到了以琳,在那裡有十二股水泉,七十顆棕樹,他們就在那裡的水邊安營。』
這個對他們來講實在是個非常美妙的經歷,因為在曠野裡面已經走了那麼久,在瑪拉又是苦水,幸好 神叫瑪拉變成甜的,但是現在他再往前走,就是再往前走一站的時候,就是『以琳』。那麼以琳的特點是什麼呢?它事實上是沙漠的一個小綠洲,特別在沙漠你會覺得綠洲是格外的可愛,在一片的枯黃當中,你找到了一片的青翠,這就是以琳。那麼以琳的意思就是「棕樹」的意思。就在以琳那裡他們找到十二股的水泉、有七十顆的棕樹。
我們現在稍微看一看這個圖,我們的示意圖就是以琳。這畫就是大概一百年前以琳的風光,所以的的確確那是沙漠中的一個綠洲,那麼再看下面這個皂莢樹,就是我們上一次提到的皂莢樹。我們說皂莢樹遠遠的看過去像傘一樣,一點都不錯,很高的。你現在看不大覺得,它其實很高,而且很多的刺,這個皂莢樹完全是給駱駝吃的,因為駱駝是沙漠之舟嘛!這就是他們的糧食。因為有刺,而駱駝的舌頭是可以、是不怕刺,可是牛和羊就不行了,所以牛和羊不可能和他們競爭,這就是我們所說的皂莢樹。那麼 神就告訴摩西說:『你把樹就丟到水裡面』結果瑪拉苦水就變成甜的了。
然後我們看綠洲,就是那個棕樹,所以大家可以看見沙漠裡面的棕樹,根據聖經告訴我們是七十顆棕樹,當然現在不可能有七十顆棕樹,這個也是我們知道,在曠野裡面他們有很多的旱谷,所謂的旱谷是山谷之類的,那平常有風雨的時候它就有水,它沒有風沒有雨的時候就完全是乾旱的。所以為什麼在曠野容易迷路呢?因為到處都是旱谷,所以你就找不到地方了。那麼這個Gharandel旱谷,實在說來應該就是聖經裡面的瑪拉,所以你帶著嚮導到今天的西乃曠野去,你若問他們以琳在哪裡?他們可能不知道,但是如果你問他們Gharandel旱谷在哪裡?他們大概就曉得,這個也是另外一個角度來看以琳。

三、『泉水』和『棕樹』:作一個合主心意的得勝者
A、--外表表現-『棕樹』 正直、得勝的生命:
那麼下面我想我們就回到聖經,裡面講是有十二股水泉,還有七十顆棕樹,我們知道什麼地方有水泉,你在沙漠裡面就能夠得著供應、得著滋潤,我想這個是很清楚。所以基督徒,許多時候 神把我們帶到以琳,我們看見很多的書房叫做以琳,很多刊物也叫以琳,因為這就代表在曠野的四十二站裡面其中的一站。
那麼這裡面有七十顆棕樹,我們知道棕樹在聖經裡面乃是代表「得勝者」,是個得勝的生命。因為棕樹是筆直筆直的,所以是代表正直的,但是這個棕樹有一個特點,就是它的水、它的根非常的深,它可以一直探到很遠很遠地方的水源,所以以琳就是讓我們知道,基督徒的生命應該是個正直的生命,也是得勝的生命。但是我們這個人能正直不是因為我們正直,是因為我們的根一直深到水源,所以在沙漠上棕樹能夠存在,而且它能長的筆直筆直、可以風吹、可以經過各種的考驗,它仍舊是筆直的。
我們知道在聖經舊約聖殿裡面也有棕樹,那麼大家還記不記得,主耶穌進耶路撒冷的時候他們都拿著棕樹枝,這個就代表得勝。所以基督徒的生命是得勝的生命,但是他得勝的生命的表現是什麼?是正直。所以我們要知道,一個基督徒剛剛蒙恩得救的時候,他一定要學習做個正直的人,因為他裡面的生命就是正直的生命。
B、--得到的秘訣 – 十二股水泉 (根連於水源 - 神)
那一樣問題就是,那裡有沒有十二股水泉?如果有十二股水泉,你知道這七十顆棕樹,它們的根是一直會探到那個水源的,那根是什麼意思呢?根就是看不見的部份。看得見的呢?你看見正直、你看見棕樹;但是你看不見的部份呢?是根所說的。那麼基督徒的秘訣不是叫人看得見的部份,基督徒他的秘訣乃是有一部份是看不見,那一部份只有 神看得見。所以根的部份是人看不見的,如果根很深,而且根能夠探到水源,所以我們暗中有一種生活,那個生活是一直探到水源的,這樣我們這個人才能正直,這樣我們這個人才能夠得勝。
我們聽說這個世界上說「誠實是最好的政策」,就世界來說誠實不過是個政策,在聖經裡面「誠實乃是生命」。一個人不會誠實的,如果他的根不是一直探到水源,是不可能的事情。所以我們知道以琳的經歷就是得勝的經歷,表現在世人面前乃是正直的;從環境來看乾旱,從環境來看,按理來講生命不能夠興旺,但是你看見棕樹仍舊能夠發旺,它的筆直一面代表它的發旺;另一面它表現在人面前是正直的。
所以我們剛剛在初蒙恩的時候,我們要記得就是聖靈會帶領我們,讓我們的根一直探到水源與主有交通,我們常常與主面對面,那這個時候聖靈就可以約束我們了,所以你看見我們就不容易拿世界上的一草和一針和一線。你記不記得,亞伯拉罕他打勝仗回來以後,這個所多瑪願意把一些東西給他,他說不,他說:「我絕不從你手裡拿一針一線,免得人說我是從你那裡得著富足,如果我也富足的話,乃是從世界上的」所以這樣的話,你看就能夠保守基督徒非常非常的正直,所以我們要知道基督徒在地上,給人看見的應該就是以琳經歷所經過的,我們知道這個是第五站。
到了這個經歷你就知道這個基督徒,他天天就過得勝的生活,而得勝生活的秘訣,在這種環境艱苦的環境底下能夠得勝,你看看許多人都做一件事情,比方說大家都這麼做就是你不做,這是個很艱苦的環境,那麼你不做你就定罪給他們,你不做就是等於告訴別人說他們不對你對,那基督徒在這種環境底下怎麼辦呢?許多時候我們也做了,原因就是因為我們沒有活在 神面前。如果我們真的水深到一個地步,在很艱苦的環境底下,我們能夠讓水泉、讓這個根探到水泉,那麼結果在人面前所顯出來的,就是七十顆棕樹。所以這裡記得十二股水泉是源頭,那七十顆棕樹是結果,所以聖經說他們就在那裡的水邊安營。

四、『以琳』的迷思:
現在這裡有個危險,我們知道一個人如果在瑪拉的時候,因為那裡都是苦水,所以他不希望在這待的很久,你不需要催的,沒有多久以後他們就希望能從瑪拉這站出來。但是問題就是,許多時候我們到了以琳這一站,我們就會留戀了,我們會覺得在這裡待的日子愈來愈好、愈久愈好,因為有十二股水泉、有七十顆棕樹,那麼很多基督徒就在這裡失敗了,因為他忘記了以琳不是迦南,離開迦南還很遠呢?這個才是起步,這不過是第五站而己,總共四十二站還有很多功課要學。問題就是今天很多基督徒到了這裡就完了,因為到了這裡他不是沒有見證,是很有見證哦!在世人中間有的人稱他們做聖人。
我還記得我在預備軍官的時候,本來一群同事在那裡講一件事情,結果我一進去他們就不講,我說你們繼續講,他說:「不行,『耶穌迷』來了我們就不能講。」所以我們知道如果今天我們在以琳,我們能過正直的生活、我們能過得勝的生活,但是有一個危險就是我們覺得我們已經到頂了,但是我們沒有想到這還只是第五站,前面還有好多站才到迦南,到了迦南才是流奶與蜜之地。
所以這一點是許多時候基督徒不長進的原因,我們一直留戀昨天的得勝,我們一直記得在以琳有多好,其實以琳是很好,但是瑪拉不能久待,這個以琳也不能久待,所以讓我們記得一定要出去。我們覺得出埃及很容易出去,我們覺得出瑪拉很容易出去,出以琳就很困難了,但是我們還得要往前去,這樣我們才會到了下一站。

There are more.....to read the complete article, please go to http://www.goodtv.com.tw/program_all_text.php?flag=series&filename=UA06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