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6日 星期一

天長地久的磨

轉載自:http://www.wretch.cc/blog/bubutsai/14375023 
小一的孩子總是給我一種“魅惑”的感覺:在小廚師的工作中,他們的憨〈此處絕沒有任何一絲“笨”的意含,實在很難用其他的字來取代這個獨特的年齡特質〉、可以專注的方式與耐人尋味的堅持己見都讓我感到著迷;如果時間足夠,真願意這樣天長地久地跟他們“磨”下去。
復興小朋友那場小廚師,我們有一位由幼稚園升上一年級的小朋友。她在廚房裡的認真負責,讓我跟水仙好幾次忍不住開懷地笑了起來。總是安安靜靜卻絕不遺漏任何託付。她每份工作都要參與,但絕不用“吵”來引我注意,只到我一半的身高,在矮處拉拉我的圍裙馬上可以得到回應,不會被淹沒在其他哥哥姐姐的身影中。
昨天的小廚師,竟然出現了一位體型、外表與性情幾乎一模一樣的小一生。我和水仙看到了那彷彿的堅強出現在小小的型體上,幾度想起上次的情景。看著站在小椅子上幫我們添飯壓模型的張晴,真是太可愛了!
子邦呢?從頭到尾不肯脫背心,直到最後,他小小得意地摸著別在背心後的名牌說:「我不想讓你們看到名字!」他很性格,我教他用削皮刮刀整理秋葵,看到一黃一黑的削刀,他只簡單俐落地要求道:「我要用黑的!」子邦動作很快喔,秋葵削完,馬上要去幫大哥捲高麗菜捲。我們的工作簡直不夠他做。偶有空閒,他就宣告:「腳酸了,要坐下來休息。」是真的累嗎?不是的,是需要下一份派任;我覺得有些企業應該可以考慮先訂下十六年後的子邦──猜想他應該會是一匹不肯停蹄的千里馬吧!
柏龍也是精力十足,雖然姐姐相陪,但起先有些羞赧。我看到他拿著水壺好重、實在辛苦,但他堅持要倒水,所以我說:「柏龍,那我們來好好練習吧!」在安安靜靜中,沒有人看到他來來回回總共練習了多少次!之後,帶他收餐具的時候,我說:「柏龍,你把叉子擺得真整齊!」他看看其他格裡的餐具,蹙著小眉頭對我說:「他們把它放得亂七八糟!」我說:「那柏龍幫我們整理整理吧!」他點點頭。之後,花了將近四十分鐘把每格的東西全拿出來重新排列,直到最後有人開始注意這件事了,柏龍想想大概還是不好意思,而且手也很酸了:「不要弄了!」他轉頭走了。
我說「天長地久的磨」是因為跟小小孩做事,絕不能急,也一定不要以我們的速度來看待活動對他們的意義。遇到他們堅持己見的時候,千萬不要用「固執」這麼簡單的想法來處理,只要找出他們可以專注的工作,那慢慢的「磨」,其實是可以很有質感的。
我要先謝謝三個小一生,在前後將近七個小時的活動中,你們小小的身體與大大的毅力,讓大家都很驚喜!

Haha sometimes is also「天長地久的磨」, and he uses a lot of time at the things that we don't think that it's important, such as "making the bed". Before he goes to bed, he wants to make sure that all of his sheets are in the correct order of the layers and all of the sheets need to be absolutely neat. (well, if you can't imagine, try to think the bed when you are in the hotel room.)I told him that as long as he falls asleep, his sheets will be messy, but he still spends his precious sleeping time doing this "important" work. I can tell that he does this not because he doesn't want to sleep but because he really thinks that it's a "must" for a good night sleep.

When he is doing his homework, we sometimes feel that he is a 過動兒, and he can't sit still for few minutes, but when he draws (using MS "Paint"), does legos or other things that he loves to do (even reading, because now, his school has a reading program, and he wants to get the ribbon. He has got one already), he can sit there for hours, and he does do very good job at those things:很有質感 !

2 則留言:

Pko2003 提到...

哈哈跟小卡有點像,小卡有時也很固執很好強,小卡收東西跟寫字一定要照她的邏輯。上星期三上教會,小卡沒拿到貼紙,沒有獎品就傷心的大哭。

Happy Family 提到...

不過這種小孩也有好處,一旦他們在信仰上站立得穩,就不會隨風搖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