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5日 星期五

抽血記

我的血管早被埋在層層的白肉下面,很難用肉眼看到。

今天去每年一度身體檢查,當然要抽血,我先獻出右臂,因為每次捐血都是這隻。針頭戳進去了,左探右探就是出不了一滴血。醫生說:我可以拔出來嗎?(我能說不嗎?)接著把左臂交出來,血管更難找,連個凸起來的地方都沒有。好不容易拍了半天找了半天,把針頭戳進去了,左探右探還是出不了一滴血。醫生又說:我可以拔出來嗎?(again, 我能說不嗎?)

醫生是個“古意人”,老實憨厚,這個時候已經滿頭大汗,帶著歉意微笑說,“我還沒遇過抽不出血的人”。雖然他滿頭大汗,還是把暖氣轉到最大,因為他說“熱脹冷縮”,太冷了血管就收縮了。他又轉身出去,拿了一罐礦泉水來,讓我補點水,加點血,真是能想的辦法都用上了。我也很配合,仰頭一飲而盡,幾秒之內,一罐礦泉水下肚。

好了,能做的都做了,又要面對現實了。他把我右臂剛貼的ok繃撕下來,再評估一次,搞了好幾分鐘,還是沒把握。他把主意打到我左手的手背,那裡肉沒那麼多,還有幾條隱約的血管,拍了半天他決定試一次。一戳進去,還是沒血出來,我是沒什麼關係,就像在看戲,不過醫生真的滿緊張了,好在這次他左探右探後,終於有血出來了,血管很小,慢慢滴,不過畢竟是血就好了。

抽完血作心電圖,量出我心跳一分鐘才40幾下,剛剛戳我那麼多針,我還能這樣“心如止水”,修養實在太好了。

6 則留言:

May 提到...

心跳40幾下是太少了,我真怕您會貧血,抽血這麼折騰,能不捐了嗎?我好心疼,您要健檢又有保險找醫生開抽血單就好了,每次捐250cc
太多了,求求您別再捐了好嗎?求您!

May 提到...

重新看了一次,這次不是捐血而是醫院的例行檢查,我才鬆了一口氣,您每次捐血我都不喜歡
因您運動活動力大,孩子.家事又多,萬一貧血暈了怎麼辦?

阿豪 提到...

孫女俠果然道行高深﹐ 佩服﹐ 佩服﹐ Orz

Jenniflower 提到...

我跟妳完全相反。抽血技術員每次一看到我清楚的血管, 就大大稱讚。

Happy Family 提到...

我的血管是抽血員的噩夢。

Sophia 提到...

我抽血好像也都很順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