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8日 星期三

Don't Worry, Be Happy!

這是他們學校10月的 Pumpkin Panic,我忘了寫,現在補寫。

每一年的 Pumpkin Panic 一定有 Pumpkin Walk: http://www.youtube.com/watch?v=u9jC0vIPAU8

哈嘻都內向,膽子都小,前兩三年都不敢玩 Pumpkin Walk, 怎麽說都沒用, 大一點忽然就開竅了, 自已願意玩。哈哈班需要帶個pumpkin去,他叫我不用去買,他可以在 Pumpkin Walk 選個喜歡的帶去。

哈從小對一些奇怪的東西有興趣,喜歡電啦,太陽能燈啦, 不過對讀書興趣不大。那時從Milpitas 搬來這裡, 知道這裡的學校都不錯,還覺得真不好意思,哈哈要來拉低他們的分數了。在他Kindergarten, 一年級時,有家長閒聊, 二年級的STAR test, 功課不好的學校會不會叫他請假別來,免得拉低分數。到了二年級,哈哈忽然開竅,英文突然開始看chapter books(他一年級還看不懂很多字),數學常被分到challenge group, STAR test 成績也很不錯。三年級,他更開竅,功課自己做自己收,不太需要我操心,想當初他K和1st grade 時, 功課雖然沒多少, 但這小子堅決不做,總要到最後一分鐘才做。 Report Card 拿回來, 數學英文overall 都是“O"(outstanding), 真是我幾年前不敢想像的。嘻嘻比較正常,做功課不太complain, 英文數學都還ok, 只是spelling list 記不太起來,我相信將來也會改善。他是比較愛哭,分離焦慮有點異於常人,不過現在也漸入佳境。

昨天晚餐, 他們說事情都做完了,晚上想去游泳,我說中文生字要複習好才去。沒想到兩個人立刻在餐桌上把昨天才學寫的三個字加注音用手寫出來,嚇了我一大跳, 他們明明每次都要複習半天,明明注音不好,怎麼忽然變厲害了?我還沒幫他們複習他們怎麼會自己會?

晚上穿著大衣去YMCA游泳, 游泳池有暖氣,水也暖, 人不多, 游得很舒服, 哈哈show我他的姿勢,已經比狗爬進步很多, 他會蛙式一些還有自由式一些, 弟弟的換氣也完全ok了。我們上次去大約是一兩個月前, 他們明明還不是這樣的, 是不是他們在夢中學游泳?

我發現,小孩子是自己會長的, 除了人品和靈命以外。我一向除了品德以外,對小孩是採取放鬆和獎勵的態度, 可是對他們做人的態度我很注意。他們都信主了, 我也用禱告把他們交在神手上, 其實帶小孩是輕鬆的, 不用緊張,該會的東西, 他們會開竅的。我們緊張, 拼命壓他們, 他們心情不好, 帶來只是反效果; 反而是大家在愉快的氣氛下生活學習, 常常會有出人意外的進步。






4 則留言:

May 提到...

是的,小孩子的改變有時是出人意料之外
哈.嘻,能夠在游泳.騎腳踏車.功課---有所突破,真是開心,感謝主.

Sophia 提到...

太有同感了。

nadia 提到...

我們也不太要求呼呼的功課, 總覺得小學讓他快樂比較重要。 我也是較注重他的品格和....練琴。

Jenniflower 提到...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