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1日 星期四

我家的有機菜園-轉載

【德芳】先生是眷村長大的孩子,從小到大都居住在寸土寸金的北部,對園藝有濃厚興趣的他,想要擁有一片私人的菜園,可說是一個遙不可及的夢想。居住北美每家都有庭院,自從我們擁有一棟屬於自己的住家,先生欣喜若狂地想著,總算可以大展身手,實現種菜的夢想。

先生於是開始開荒闢土種植蔬菜水果,從原本只是一小塊菜圃,發展到現在十幾塊大小不一的菜園。菜園裡的蔬果琳琅滿目,隨著四季更迭,我們的飯桌從不缺少新鮮的蔬菜,省了不少買菜錢。
每逢蔬果盛產期,還可送去中文學校義賣或饋贈親友,與好朋友分享豐收的成果,廣結善緣。
播種培苗是一個令人愉悅的過程,每日看著整片的園地,一天天抽芽、變綠、茁壯,抽長成莖葉綠蔥的一株株青菜,那分欣喜只能體會,無法言傳。

更令人高興的是自己種的蔬菜,就近摘採,隨即下鍋,吃得安心衛生又新鮮,颱風天也不怕沒菜可買。像上次大颶風侵襲路州,停電了7天,我們全靠自家後院菜園度過非常時期。
其實自己栽種無農藥的蔬果,並沒有想像中的困難,只要肯揮動鋤具、不怕流汗、翻土整地,你也可天天浸潤在菜香果樂之中。

種菜最基本的條件是土壤要鬆、陽光要充足、水份要充沛,植物才可以行光合作用,才有好收成。
首先翻土是一項很吃重的活兒,先生把土壤翻了再翻,經太陽暴曬幾天之後,敲碎結塊狀的泥土,把買來的木屑、沙土跟泥土拌一拌混合。因美國土壤較貧瘠乾硬,不易鬆土,如果省掉了這道過程,只把買來的木屑與沙土直接倒在泥土上,那是無法種出好菜,別指望來年它會準時回報。
一番整地之後,接著就可著手撒種,種子行老闆教我們把要種的種籽先泡上一個晚上,這樣種籽發芽的成功率較高。

種籽接受陽光的照耀和水份的滋潤後,我們就可細細觀賞它的成長,不知不覺中從發芽、生葉片、開出小花,結豆結果,也別有一番情趣。在菜園邊漫步,常常有許多令人驚嘆的發現。
在施肥部分,我們皆利用選剩的果葉、果榖、樹葉枯枝、木屑等做堆肥,適時添加進土壤裡。把草鋪在土壤上,既可防止雜草叢生,兼收堆肥之效,對大地和生態都有益。

在面臨全球金融大風暴,經濟低迷期,市井小民荷包大幅縮水,如果能自己動手開闢一處菜圃,提供了充滿陽光、花香和泥土氣息的休閒活動,和家人一起來耕耘,藉此親近大自然,強化心肺,鍛鍊身體,不僅可以為庭園增添秀色,為餐桌提供新鮮的蔬果,種些東方植物除能解鄉愁外,還有種歸屬感。更可為移民北美老年寂寞的生活,開啟另一扇門,與家人沈浸在有機生活的幸福中,做個健康快樂的「草食族」。http://www.worldjournal.com/wj-books_news.php?nt_seq_id=1816168&ct=88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Great tips! I hope my garden will be like their garden one day.

I never knew that we should MIX 木屑、沙土跟泥土together. I always put木屑 on top of the soil.

"把草鋪在土壤上,既可防止雜草叢生,兼收堆肥之效,對大地和生態都有益" --> What kind of grass did she talk about?

Happy Family 提到...

割下來的草?

I ALSO THINK THAT HER TIPS ARE GOOD.

匿名 提到...

我也讀過這篇文章,你家很有potencial像作者的家一樣。

Happy Family 提到...

我可能不夠勤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