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3日 星期四

伴侶愛碎碎唸 心絞痛機率增四倍

如果你的伴侶愛碎碎念,這篇文章是你的聖誕禮物。趕快叫他來看,他以後可能會少念一點。

伴侶愛碎碎唸 心絞痛機率增四倍


中廣新聞網
更新日期:2010/12/24 11:05

夫妻之間難免嘮叨。但是丹麥一項調查發現,夫妻一方若不停地嘮叨,不僅會讓人心煩意亂,還會增加另一方罹患心絞痛的機率。

  哥本哈根大學研究人員2000年時招募4500多名沒有心臟病的丹麥人,一組為40歲,一組為50歲,開始為期6年的追蹤,詢問他們的健康狀況和與他人關係。

  計畫結束時,9%的調查對象成為心絞痛患者。其中,男女比例相近,50歲組發病率較高,日常生活中承受壓力較大的調查對象也易發心絞痛。

  研究人員在英國《流行病和公共衛生雜誌》發表調查結果說,伴侶碎碎念的破壞力最強。如果伴侶愛嘮叨,過多要求,則調查對象罹患心絞痛的機率增加4倍左右;處理孩子和其他家庭成員的憂心事,會使心絞痛發作機率增為兩倍多。與鄰居的爭執通常不會增加心絞痛發作機率;除非這個鄰居特別好爭辯,則心絞痛發作機率增加60%。

  英國《每日郵報》援引作者的話報導說,如果一個人對調查對象具有重要意義,那麼這個人的過多要求和對這個人的擔憂,可能是導致心絞痛的重要危險因素。當然,個人性格可能也有一些影響

帶著兩個小孩去永和買菜?

帶著兩個小孩去擁擠的永和市場買菜?光是想就已經累了。菜不能不買,小孩不能不帶,當然需要事先完善的計劃把噩夢變美夢。

早上早早的催他們把早餐吃了(免得中餐吃不下),事先告訴他們中午要去永和熟食部(反正有一堆點數可用),他們可以自己點便當菜,這樣他們肚子會愈想愈餓。中午再出門,12點整,人太多,12點40分差不多,排一下就能排到,免得他們失去耐性。點好坐好後,媽媽要快快吃,一下子吃飽了,小孩還在慢慢品味他們自己點的佳餚,記得,平常可以催他們快點吃,但此刻絕對不可,讓他們能吃多久就吃多久。這時,媽媽可以一個人悠閒的去買菜,5到10分鐘回去看他們一下。熟食部旁邊有幾個LCD的廣告大電視,明明沒節目,他們也看得很高興。每次去看他們,就鼓勵他們多吃一點,直到菜快買完,再問他們吃飽了沒,要不要走了。

如此一來,媽媽買的開心,小孩吃的滿意, 兩全其美!

冬季烹飪營的好處

冬季烹飪營雖然才舉行了三天(課程內容在Happy Family's Kitchen Blog) 還沒結束,我已經開始享受到這個營會的福利了。

昨天是冬至,晚上吃湯圓,我下了酒釀之後臨時想打個蛋花,可是我在顧湯圓懶得去,就叫弟弟去打兩個蛋,打成蛋花,他很高興的去打蛋,還找來爸爸參觀。

今天早上有小餐包,哈哈覺得只吃餐包沒什麼味道,我就跟他說,他現在是半個大廚了,自己去想辦法。他說想加奶油,我說餐包熱了奶油才會化,他就去想辦法了。後來,他自己把餐包在微波爐加熱10秒,切開塗奶油,自己搞定,我完全都不用出現。

開個烹飪營,只要忙個幾天,後續的福利無窮啊!

2010年12月22日 星期三

嘻搖呼啦圈

星期天晚上,嘻拿起呼啦圈搖,沒想到一搖就搖得滿久。他以前最多4,5下,這次破了紀錄。

純搖呼啦圈: http://www.youtube.com/watch?v=y2DLyFHEN3I
再加上一些附加表演: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reIA5YnX_0

2010年12月21日 星期二

看月全蝕:月亮為什麼變紅?

哈還沒放假時就跟我說,他們老師說, 12月20的晚上11點多會有 Luner Eclipse (月全蝕),而且月亮會變紅。聽起來有點奇怪,不過我還是叫他到時候再提醒我。

昨天終於到時候了,不過月亮只在6點多出來一下,再來就躲在雲後面。我們倆個人想辦法,終於找到Live的Web Cam, 有幾個有照到月亮的,我們一人一台電腦,在不同的Web Cam比較,然後再把比較好的link email給對方。嘻興趣沒有那麼大,只是穿梭在我們中間看熱鬧, Stephen興趣更小, 說自己畫一個,塗紅就好了。天哪!

10點多哈嘻先去睡,我告訴他們等全蓋住會叫他們起來看。根據NASA的預測,11點41分會全蝕。哈電腦沒關,月亮的視窗預備好,一起來就能看了。

預測真的很準,11點41分真的被蓋住了。我想,科學家能預測的那麼準,也是因為神創造的奇妙,所有星球照著自己的時間,軌道運行,日復一日,年復一年, 人能設計出這麼好的機器嗎?到底有沒有神?答案是很明顯的。

Ok,照著我所約定的,我去叫哈哈起來看。(video: http://www.youtube.com/watch?v=-0PwD6IoE4g )嘻也說要起來,不過看他只是想湊熱鬧,我就沒太積極叫。(video: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lLYKN12jdQ )

Stephen說,等的那麼辛苦,一兩個小時才遮住,下次應該自己作一個假的月亮,也寫是Live Cam, 弄上 internet ,10分鐘就讓它遮住,觀眾高興滿意看到了,就可以睡覺了。

早上哈哈果然說我怎麼沒叫他, 他只好看Replay。幸好他聰明的媽媽剛好是狗仔,照相機永遠是充好電備用,拿出我照的那段video, 證明了我的清白。

~~~~~~~~~~~~~~~~~~~~~~~~~~~~~~~~~~~~~~~~~~~~~~~~~~~~~~~~~~~~~~~~~~~~~~~~

據《紐約每日新聞》12月19日報導,12月21日,北美地區將會出現罕見月全食。月全食將從美國東部時間的12月21日凌晨1點開始,並且持續3小時。


報導指出,本次月全食景觀中,由於大氣對日光的散射,月亮進入地球本影時月亮不會完全變黑,而是轉成紅銅色。這將是幾個世紀以來首次發生在冬至期間的月全食。根據美國航空局觀測,本次月全食最佳的觀賞時間是美國東部時間凌晨3點17分,那時將會是月全食的食甚階段,月亮將變成深紅色。

這次月全食恰逢北半球冬至來臨時,月全食發生原因即太陽、地球和月球三者位於同1條直線上,太陽光線被地球擋住形成陰影投射至月球上。不過從地球上觀看月球,月球並不會完全看不見,因為還會有地球大氣層折射至月球的殘光。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http://www.nownews.com/2010/12/21/91-2675170.htm#ixzz18lhG5ouu

2010年12月20日 星期一

Winter Cooking Camp

昨天中午,老公自告奮勇願意預備午餐,我當然贊成。其實,他在今年每隔一周,就有一次準備晚餐的機會,因為中文學校需要家長也留著,我喜歡參加中文學校安排每隔一周的排舞課(Line Dance), 而哈哈中文學校完需要很快吃完飯再去教會的youth choir,等我回家再弄絕對來不及, 所以Stephen就負責了。

昨天吃午飯時,我稱呼他“大廚”, 哈嘻聽了,也想有作大廚的機會,所以我們在這幾天反正不上學,就來辦個兩人“Winter Cooking Camp" 冬季烹飪營。

今天是營會的第一天,既然昨天晚上從教會拿回來一些白飯,今天就來做蛋炒飯吧 (video 會post 在我的另一個 Family Happy Kitchen 網站 http://happyfamilyandfriendskitchen.blogspot.com/2010/12/blog-post_20.html)他們做得還有模有樣,味道也不錯, 烹飪營第一天, 成功!

其實上星期六,中文學校安排了9個現在在大學的學生來談他們的大學生活及大學前的生活,大部分的人認為在沒去大學前,最重要的幾項預備工作是1. 學習時間分配(Time Management):當爸媽不在身邊,要自己管理時間;2. 有堅實的信仰基礎:大學校園很雜,聲音很多,若沒有好的信仰基礎,很容易迷失。同時,在基督徒群體可以認識一些好的朋友,彼此相助;3.學習生活自理:一位同學很感謝他的父母在這一方面提早訓練他,使他雖然離家上學,自己可以打理一切。他的室友就差了很多,什麼都不會,很不方便。

至少,哈嘻將來肚子餓了,炒個蛋炒飯吃是沒問題了。今天晚餐,要教他們煮白飯,不然,只有蛋炒沒有飯。

2010年12月17日 星期五

媽媽的特權

今天我穿睡衣去嘻班參加他們的聖誕派對,真是太興奮了。從小到大,好像還沒試過穿個睡衣走在路上,今天能夠抬頭挺胸的大方穿睡衣出門,是個新奇的經驗。

其實今天是他們學校的PJ Day,他們倆個平常在家不穿睡衣,都是直接穿第二天出門的衣服,夏天就短袖短褲,冬天就長袖薄衣加長褲。所以他們PJ Day的衣服都是舊的。我也曾問他們晚上要不要穿睡衣,可是他們懶得早上換衣服,所以就算了,我是家裡唯一有一堆睡衣的人。

通常,我每隔一個星期五去學校幫忙他們的Big Buddy 活動,這禮拜沒有,所以我打算不去了,反正classroom party也沒什麼好玩的。可是嘻昨天問我,要不要去他們classroom party 幫忙,如果要去,可以穿PJ去,因為是PJ Day。我一聽,立刻改變主意, 難得有正當理由穿睡衣出門,當然非去不可,所以下午我就換上睡衣去學校了。家長車不能停在學校停車場,要停在附近街上,下了車再走到學校。幸好我一向不是個介意他人眼光的人,做的事只要對得起自己,對得起神,對得起人就行,而且我通常是走搞笑路線,穿睡衣上街其實跟我的形象相符。

其實當媽媽是很不錯的,可以藉兒女之名,滿足自己的好奇心。通常在那種“hands-on"的博物館,最有興趣玩的是我; 去 Theme Park, 只要帶個兒子,也不用不好意思去坐我唯一敢坐的Merry-Go-Round 很多次。雖然養兒子平常很忙,不過偶爾還是有些福利的。

(ps. 所有去幫忙的家長中,只有我敢穿睡衣去,不過大家對我的造型相當讚賞。)

2010年12月16日 星期四

給老師的聖誕卡

我去買了兩個小禮物,要哈嘻各選一張卡片,自己寫好,明天拿去送老師。

嘻寫:Mrs. Xxx: I love you, and I love your hair.
哈寫:Mrs. Yyy: It has been a wonderful time with you. May your New Year be blessed with joy, happiness, and fun with your family.

 大了兩歲,好像就少了一點童真,多了一點八股。(雖然他也是真心的祝福老師)

2010年12月14日 星期二

每日時刻表

為了哈嘻長大以後不會想不出每天看電視,吃東西,玩, 究竟什麼時間寫功課,我先來把他們每天的時間表列一下,成為證明。

8am 起床,梳洗,吃早餐
8:45am 出門上課
3:30pm 到家
3:30-4:00pm 看預錄的卡通,一人選一天。單數天哈選,雙數天嘻選。Friday 和 weekend可多看30分鐘, 我選。
4:00-4:30pm 玩電腦
4:30pm 吃點心。準時來的可以選special reward, 就是比較好的點心。
4:45pm寫功課!!!!!!!
功課在6pm前寫完,可以拿20cents獎金
6pm寫中文功課,彈琴(中文功課一天20cents,彈琴10分鐘10cents)
基本上,他們一天若所有事情準時做好,至少有50cents. 我不太鼓勵他們拿去買東西,而是訓練他們存銀行。小孩子太小就有物慾不是很好的。
6:45or 7pm吃飯。以Stephen回家的時間而定。
7:40pm左右吃完飯,每天一杯綜合果汁。哈嘻一起玩他們的樂高Rescue Heroes遊戲。
8pm如果要去游泳,散步就去,不去他們就繼續玩,或玩Chess, Connect 4.....
8:30pm 中文每星期有考試,需要練習
9pm 洗澡,刷牙
9:30pm 媽媽唸書(當天選電視的人選書)
9:45pm 睡覺

每天差不多是這樣,有時候早一點,有時候晚一點,不過一般上學天10點前一定會上床。算是很規律的生活。

2010年12月13日 星期一

天龍特攻隊(The A-Team)

前幾天看到一個廣告要播出舊的天龍特攻隊(The A-Team),我就把它預錄下來有時間再看。想當初在台灣時,這是一個我們常看的影集(youtube的簡介:http://www.youtube.com/watch?v=_MVonyVSQoM ), 有泥巴,怪頭,哮狼和小白。另外,還有李麥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C6x3Ch9KjHo )和馬蓋先(http://www.youtube.com/watch?v=LkRl9lCG6J0 ),我們也很喜歡。一問之下,Stephen以前也曾經看過天龍特攻隊, 所以我們就一起看了一下,由於是錄的,可以快轉,所以花不了多少時間就看完了。看完的感想是好像也不怎麼好看,不知道那時候怎麼會那麼喜歡。後來,我們又討論到港劇,楚留香我好像沒怎麼看,我看了英雄出少年和天龍八部,後來覺得不好看就沒看了。後來,我們又討論卡通,我們都看了小英的故事,北海小英雄,小甜甜,無敵鐵金剛,科學小飛俠,還有一個是兩隻小熊的。我覺得很奇怪,為什麼男生也看小甜甜,他說那時候只有3台電視台,卡通時間通常錯開,所以沒得選,好像是這樣的。

我記憶中的童年放學後好像就是吃點心,看電視,玩, 想不太起來到底什麼時候寫功課,不過我確定我一定有寫,因為我的功課很好, 聽說Stephen在學校就把功課寫完了,更厲害。

2010年12月10日 星期五

尊 榮 以 前 , 必 有 謙 卑

敗 壞 之 先 , 人 心 驕 傲 ; 尊 榮 以 前 , 必 有 謙 卑 。(箴言18:12)

今天在快到教室的時候,嘻跟我說:“我的spelling好像還沒有準備的很好耶”。 昨天我已經問過他所有的字一次,他只有兩個不會, 後來我再問那兩個,他也沒問題了,所以我覺得他已經ok了,早上也就沒再提spelling的事。我看他有點緊張spelling好像沒準備好,所以問了他幾個比較不容易記的字,他都會,所以我告訴他不要擔心,他預備的很好了。我也真的相信,他會做的不錯。

一兩個月之前,剛開始有spelling 練習的時候,每次叫他自己背一下,他總是一面背一面玩,然後說沒問題,都會了。他的phonics不錯,所以也不好好背,覺得“sound it out"就行了,可惜每次的 “sound it out" 跟真正的拼法都有距離, 所以他的spelling 很讓人頭痛,特別是他的自滿害他不願意下苦功背。

今天早上送他去教室,我走路到我的車的路上,聖經上箴言的這句話就跑出來了。我想到在他自以為不錯,不去努力時,反而愈來愈差;但當他自以為不足,加倍認真,反而會有好結果。這真的是一句很有智慧的話,可以應用在嘻嘻和我們每一個人的身上。

2010年12月8日 星期三

Code Red Alert Drill ( 紅色警報演習)

今天接他們放學時,兩個人一上車就興奮的你一句我一句的告訴我關於Code Red Alert Drill 的事。原來Code Red Alert 是關於有恐怖分子或壞人到學校時老師和學生應作的準備。他們說,老師把門用管子和膠帶層層封住,學生用特定的方式把桌椅堆成"Fort"(堡壘), 和書包一起堵在門邊,然後學生去躲起來。嘻嘻說他們躲在Spelling的門裡面,門都快倒了;哈哈他們躲在和另一教室相通的通道,看樣子,他們這個演習做的很逼真。我有一次在他們學校幫忙時,剛好有火災演習,大家也是老師不用講,小朋友就會安靜迅速的到操場自己班的定位。比我們小時候演習時大家嘻嘻哈哈慢慢走強多了。

Don't Worry, Be Happy!

這是他們學校10月的 Pumpkin Panic,我忘了寫,現在補寫。

每一年的 Pumpkin Panic 一定有 Pumpkin Walk: http://www.youtube.com/watch?v=u9jC0vIPAU8

哈嘻都內向,膽子都小,前兩三年都不敢玩 Pumpkin Walk, 怎麽說都沒用, 大一點忽然就開竅了, 自已願意玩。哈哈班需要帶個pumpkin去,他叫我不用去買,他可以在 Pumpkin Walk 選個喜歡的帶去。

哈從小對一些奇怪的東西有興趣,喜歡電啦,太陽能燈啦, 不過對讀書興趣不大。那時從Milpitas 搬來這裡, 知道這裡的學校都不錯,還覺得真不好意思,哈哈要來拉低他們的分數了。在他Kindergarten, 一年級時,有家長閒聊, 二年級的STAR test, 功課不好的學校會不會叫他請假別來,免得拉低分數。到了二年級,哈哈忽然開竅,英文突然開始看chapter books(他一年級還看不懂很多字),數學常被分到challenge group, STAR test 成績也很不錯。三年級,他更開竅,功課自己做自己收,不太需要我操心,想當初他K和1st grade 時, 功課雖然沒多少, 但這小子堅決不做,總要到最後一分鐘才做。 Report Card 拿回來, 數學英文overall 都是“O"(outstanding), 真是我幾年前不敢想像的。嘻嘻比較正常,做功課不太complain, 英文數學都還ok, 只是spelling list 記不太起來,我相信將來也會改善。他是比較愛哭,分離焦慮有點異於常人,不過現在也漸入佳境。

昨天晚餐, 他們說事情都做完了,晚上想去游泳,我說中文生字要複習好才去。沒想到兩個人立刻在餐桌上把昨天才學寫的三個字加注音用手寫出來,嚇了我一大跳, 他們明明每次都要複習半天,明明注音不好,怎麼忽然變厲害了?我還沒幫他們複習他們怎麼會自己會?

晚上穿著大衣去YMCA游泳, 游泳池有暖氣,水也暖, 人不多, 游得很舒服, 哈哈show我他的姿勢,已經比狗爬進步很多, 他會蛙式一些還有自由式一些, 弟弟的換氣也完全ok了。我們上次去大約是一兩個月前, 他們明明還不是這樣的, 是不是他們在夢中學游泳?

我發現,小孩子是自己會長的, 除了人品和靈命以外。我一向除了品德以外,對小孩是採取放鬆和獎勵的態度, 可是對他們做人的態度我很注意。他們都信主了, 我也用禱告把他們交在神手上, 其實帶小孩是輕鬆的, 不用緊張,該會的東西, 他們會開竅的。我們緊張, 拼命壓他們, 他們心情不好, 帶來只是反效果; 反而是大家在愉快的氣氛下生活學習, 常常會有出人意外的進步。






2010年12月5日 星期日

USS Hornet Aircraft Carrier (大黃蜂號航空母艦)

11/27 (Sat.)
其實98年USS Hornet 在Alameda剛開放參觀時我就去過了,不過小朋友沒去過,所以一直想帶他們去一次。Sat.下午要到San Leandro剛好也在北邊,所以我們早上就去看大船。剛去的時候有下小雨,幸好我們有JF送的五百萬大傘,過一下就沒下雨了。

大黃蜂號也參與了阿波羅計畫登陸月球的回收太空人任務,所以有相關展示。哈後面的是阿姆斯壯待過的減壓艙,我們後面是阿波羅11號回地球時的迷你船艙。

仔細看,太空人的座位是頭下腳上。

雖說這裡允許照相攝影,但畢竟這以前也和軍事有關,在引擎室,導航室我都不太好意思攝影,所以最後只照了女生廁所:http://www.youtube.com/watch?v=O7SZNEQi6Eg ,大家就加減看吧!
這是在一架戰鬥機的機身發現的。為什麼有這些星星?
根據我爸爸的介紹,這代表這台戰機射下的敵機數目。每台戰機都把駕駛的名字寫在機上,所以這就是這個人的光榮。
我們還參觀了引擎室。本來小孩聽說要4呎以上才能進去,可是那天人可能不多,所以還沒到4呎的嘻嘻也可以跟進去。夏天引擎室的溫度高達120度左右,空間又小,實在很難想像長久待在裡面的感覺。
我們還參觀了他們的bakery, 每樣器具都好大,這些掛在牆上的是攪拌器的攪拌頭,形狀不同,但都很大。覺得好像到了巨人家。
船上就靠這些窄小樓梯上下。
比起引擎室的惡劣環境,船長室就好多了,空間大,還有一個超高的椅子登高望遠,很舒服的。
寫了一個禮拜,總算寫完這一篇了。Blogspot  uploads 照片比較麻煩,所以我寫一點點就懶得寫,需要休息。可是這些寶貴的照片不放又覺得可惜,畢竟是歷史的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