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2日 星期六

預防腸癌 少肉多纖維多運動

預防腸癌 少肉多纖維多運動






自由時報╱自由時報 2011-03-13 06:01 討論 (+) 調整字級: 記者羅碧/台北報導



即使發現罹患末期腸癌,甚至癌細胞轉移到肝臟,預估只剩下一年半的存活時間,也不要輕言放棄!54歲的癌友楊賜雄就是以親身經驗證明,改變飲食習慣、勤運動,並保持樂觀心情,一樣可以戰勝癌魔。



腸癌病友籲勿放棄希望



由台中榮總大腸直腸外科主任王輝明發起成立的台灣腸癌病友協會昨天舉行成立大會,除了邀請5年前罹患直腸癌第二期的藝人楊烈擔任「宣導大使」,王輝明的兩名病患楊賜雄及72歲的陳朝鍠也都到場,先後分享他們最初誤以為血便是因痔瘡發作引起,分別拖了8個多月及一年多才就醫。當他們知道自己罹患大腸直腸癌時,簡直是青天霹靂。



楊賜雄說:「那時候我的心情很差,想自殺,但王主任一直勸我,也建議我改吃素。本來我在罹癌前,一天吃6餐飯,且餐餐都要吃肉和魚,所以剛開始吃素時,很不習慣,所以都會吃海苔醬拌飯吃,有點鹹味…。」



但是楊賜雄在接受手術及100多次化療,加上飲食改變、運動,並擔任「義消」,總算抗癌成功。



根據衛生署統計資料顯示,腸癌是國人癌症中發生率最高的疾病,每年新增一萬名病例、逾4500人死於此癌,換算下來,平均約每3到4小時就有一人因此死亡。



吃素21年的王輝明建議民眾,要小心被黃麴毒素、戴奧辛污染的食物會致癌,食物標示中若有「硝酸鹽」成份最好不要吃,盡量吃天然食材,但不要有基改及受到污染的食物。



因大腸直腸癌的發生與家族史、環境因素、飲食多肉、少蔬菜、肥胖、少運動等有關,腸癌病友一定要吃素嗎?高雄長庚醫院大腸直腸肛門外科主任陳鴻華持保留態度,他認為,一定要營養均衡,多吃纖維食物,紅肉及白肉酌量吃,但是運動很重要。



陳鴻華表示,很少看到職業選手罹患大腸直腸癌,因為他們的運動量夠。



善用免費糞便潛血檢查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副局長孔憲蘭表示,衛生署從去年一月一日起,已提供50歲至69歲每兩年一次免費的糞便潛血反應免疫法檢查,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陳鴻華說,其實大腸直腸癌的治癒率可達50%到60%,所以切勿諱疾忌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