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25日 星期四

五年服務獎


今天我們部門舉行了疫情以來第一次服務獎的野餐聚會,在Martial Cottle County Park舉行,這次我也有被頒獎,是5年服務。人家還有20年,30年的。(5的倍數年就可以被頒獎)。雖然在戶外,我還是不想被傳染到COVID, 所以載同事的途中,同事沒戴口罩,我還是戴著,在野餐區,一共一百多個人到,大概5個人戴口罩,我除了吃東西都戴著。如果真的在吃東西的時候被感染,我也就認了,只能怪運氣不好,總不能不吃吧。食物是buffet style, 幸好我排在前面,不然那麽多人經過碰過食物區,總還是覺得怪怪的。

除了獎狀,大家還能選獎品,我選了hand blender

據説三十年的還有冰淇淋機可以選,我再做25年就有了😆

想到這五年的經歷,真的就是奇幻旅程,大小事上經歷神的帶領。


 2015年12月底的某一天, 老公送了一個email 給我,是有關一個政府工作的申請。 這個工作是VTA (Valley Transportation Authority) 的Accountant III. 我現有的工作非常愉快,而且part-time, 又可以照顧兩個小孩,所以我不太想去申請新的工作,而且正逢聖誕新年假期,我根本無心管申請工作的事。老公也很好,從來沒有催逼我要去申請。

新年過完,生活回到正軌,我又再次想起這個工作申請的事。心裏那時還有一點不平,覺得老公多管閑事,他也不知道什麽是Accountant III, 我也不知道什麽是 Accountant III, 隨便丟一個東西給我,還要浪費時間填申請表,重新寫履歷表,有這必要嗎?本來想就都不要提起這件事,讓它悄悄的過去,可是在一次禱告當中,有一個意念進來,要順服丈夫。其實,禱告不止是向神求東求西,有時候藉著禱告,在跟神交流的過程中,反而能夠讓思緒更清楚。那天,我想通了,在聖經上是說了,妻子要順服丈夫,如同順服主,所以做決定的人看起來是丈夫,但主有veto的權柄,有最後的話語權。我就跟神禱告,我可以填申請表,寫履歷表,順服丈夫去申請這個沒人知道是什麽的職位,如果這也是神要我去的,就開門,如果不是,只是老公亂想的,就關門。這麽一來就輕鬆多了,我信賴神的帶領勝過我自己或老公的決定。

繳交了所有申請資料,但其實我自己心裏是希望神關門的,因爲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公司待得好好就繼續待下去就是,一直到一件事發生,讓我確定神也要我轉換跑道。

2016年二三月左右,VTA來email通知10天以後要考筆試,普通會計和政府會計不太相同,所以要準備一下,可是平常抵抗力超强的我那個禮拜居然開始發燒,我還記得那時候剛好哈哈要升高中,那時候剛好是class selection workshop, 我要去參加,但一路都要老公扶著才能走路,在圖書館沒椅子坐,我需要坐在地上,因爲站不起來。幸好那時候還沒有COVID, 不然我在那裏發著燒出現一定嚇死一票人。身體一直到考試前一天才恢復正常,可想而知,考試的準備也都是在半夢半醒之間進行的。考試一共大概快50題選擇題,還有一大題,裡面有好幾個小題的運算題,猜都沒辦法猜。我寫完了檢查一次,一堆不確定的題目,擦了又改。

一個多禮拜之後,考試結果回來了,居然是100%。 這個我100% 確定不是靠我實力考出來的成績,所以我99%確定神要我走這條路。詭異的是,有兩個面試的機會,可是都以失敗坐收,難道我的99%敵不過那1%?

中間我就沒有特別再找工作了,繼續待在原來的公司,老公也沒有再寄什麽奇怪職位的email來。一年過後,有一天我隨便進了Governmentjobs,com網站看看,發現County of Santa Clara有一個會計的職缺,就是Accountant III, 看到這個熟悉的職稱,我沒有猶豫就填了申請表,發現剛好隔一天就是申請截止日期,我剛好趕上了。

這也要考筆試,這次沒發燒了,但還是發生了一點事。我從來不睡午覺,但那天爲了晚上6點考試有精神,特別睡了一下,起來有點晚,但更糟糕的是,我很少走280S, 所以根本不知道它會塞車,特別是在星期五晚上塞得更厲害。二十分鐘的路程,我開了快一個鐘頭,人家六點開始考試,我六點還塞在路上。六點五分,我終於到了,但正如考試通知上說的,六點整個建築物的所有門都鎖了,沒有辦法進去。我試了幾個門都不能開,就想算了,回家還趕得上去小組查經。就在我轉身離開走了幾步,忽然有個人叫住我,問我是不是要考試,快點進去,進去之後都沒人,我也不知道去哪裏考,又出現一個人跟我說在地下室,我跑下去,最後一個人正在檢查證件,我就排在他後面,也進去了。

這次考試,雖然還是在Rank1, 但只考了81%,這個我就相信是凴我的實力考出來的成績了。接著,有好幾次在不同部門面試的機會,直到到了現在的部門,才順利過關。其實這個部門一開始邀請面試的Email進了Spam folder,後來為了找一個嘻嘻學校的email, 去spam 看,才赫然發現。幸好雖然時間過了,人家還是法外施恩再給我一個機會。JF有政府機關的面試經驗,也給了不少建議。我提供的兩個reference 都是我以前的老闆,都是印度人,一位姓Singh,包個頭,是我95年第一個工作的老闆,幸好他二十年email 都沒變,進入面試間, 發現面試官(我現在的老闆)也包個頭,最後他搞不好就因為跟我的reference 談話之後人不親土親而雇用我。一開始上班,老闆告訴我,這個部門原來沒有Accountant III 這個職位,是新設的,所以還不知道要分配什麽工作給我做,我可以慢慢自己隨便看看,自己玩一玩會計軟體SAP或是去報一些訓練課程,反正我的前幾個月已經無聊到問神,我來這裏幹什麽?幸好,後來慢慢的老闆就找到事情給我做了,他是那種常常找不到人,工作不是很用力的人,所以在他的下面,雖然工作不少,但是壓力不大。

公司白人很多,我以前工作同事都是亞洲人多。我能理解爲什麽白人看亞洲人都很像,因爲我看白人也都很像。他們一大堆 Susan, Kim, David, Michael, John,都是菜市場名,又都超級熱情,茶水間或走道一看到我,都會熱情的叫我名字問好,相形之下,我連他們是誰都認不出來,跟別説叫名字了,看起來真的都差不多。後來我想到辦法了,我一走進辦公室,從門到我位子所有會經過的座位,就一個一個問好,每個座位都有名牌,名字就不會叫錯。(他們通常都是7點上班,我是8點,所以我去的時候很多人都已經到了)這個叫先下手爲强,大家打招呼都是第一次見面的時候打,把這次搞定了,在走道再碰到就不需要再打一次招呼了。我就這麽解決了認不出人記不了名的難題,而且這個方法一直沿用至今,我現在還是每天早上一路跟每個人打招呼。

政府工作有工會和政府協調,所以每年固定加薪和有固定假期,不需要自己去拗,都是自動的。我還存有一百多個小時的病假和幾百個小時的普通假期,所以嘻嘻上個月常常看醫生,我請假都沒問題,馬上空巢,如果有適合的短宣機會,也有假可以去。

上個月嘻嘻開刀前兩天,人資發出一個Email,邀請大家申請senior accountant 的職位,這又是個新創的職位,而且合資格申請的只有我一個人。原來Accountant III 和 Senior Accountant 其實是差不多的工作内容,都需要通過我以前的那個考試,所以兩個的需要條件差不多。我那時候沒時間申請,結果老闆還text我說再兩天就截止了,趕快申請,過一下又再text說截止時間是3點,不是大家想的11:59pm。在他的催逼下,我填好申請表,很快的面試過關,然後我就升職了。我一點都沒特別去想升職的事,可是事情好像就自動成了,相信神的手也在推動著。

政府工作如果有職缺,要先編列預算,確定有錢,通過之後,有三種方法:1. open competitive 這是我一開始進來的方法。所有的人,無論已經在政府工作還是沒在政府工作過的人都能夠申請。2. transfer: 只有政府内部的人可以申請,是跨部門的 3. internal promotion:是我這次升職的方法,只有本部門的人可以申請。剛好我們部門又只有我考過試,所以變成我是唯一候選人,想要不過都不容易。

之前在好幾個部門面試過都失敗,但現在真心喜歡現在的部門,除了人都很好之外,很大的優點是停車場很大,前後都有,可是車不太多,對於有停車障礙的我來説,一次想停四五個位子甚至10個位子都不是問題,就是空!我後來因公也去過其他幾個部門辦事,光是停車,就讓我害怕。



整件事的開始就是工作完全跟會計沾不上邊的老公寄來的那個VTA Accountant III 職缺,如果我直接悄悄讓它過去,當作沒有發生,那什麽就真的都不會發生。感謝主藉著禱告提醒我,我可以順服老公,因爲祂才是最後的決定者,因而讓我經歷到這奇幻的旅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