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6日 星期三

暫停高血壓藥

昨天是兩年來第一次去做健康檢查,因爲去年疫情嚴重,直接省略掉,今年看來疫情短期之内不會消失,只能和平共存,所以該做的事還是得做,只是小心一點就好。

醫生進來看了我的血壓報告,覺得很滿意,問我這兩年來身體或生活方式有沒有什麽變化,我告訴她,我開始愛上跑步,每天都跑。她問我,想不想停藥一個月試試看?我問她,這樣安全嗎?她説,每天在家裏自己量血壓,如果超過135/85就再開始用藥。我告訴她沒問題,我不介意吃藥,但有機會試試不用藥也不錯。

我是從2019年8月底開始吃高血壓藥,一開始有點抗拒,因爲聼大家說一吃了就一輩子都要吃,所以能不吃就不要吃。可是後來醫生讓我戴了24小時的血壓器,會一段時間就自動量血壓,結果發現有一次高壓到了151, 低壓117。我在想,平常高血壓不會有大妨礙,可是萬一忽然飆高,促不及防,那就很可能引發嚴重的心血管疾病,像中風,我沒有必要爲了拒絕吃藥而賭上健康。而且少吃鹽少吃油只是理論,我完全無法掌握要少吃鹽少吃油多久我的高血壓才會好,萬一在還沒控制住之前一飆中風怎麽辦?想清楚之後,就開始每天早上半顆藥的生活了。一天吞半顆藥對我的生活一點也沒影響,而且心裏踏實多了。

開始吃藥之後,我覺得自己的生活方式也可以做些調整,免得沒控制好,到時候從半顆藥加成一顆藥。其實鹽和油我本來就用得不多,但我不能接受那種完全無鹽無油的清淡飲食,覺得吃那種東西生活的品質和樂趣都沒有了,我寧可吃藥。不過在運動方面我還有很多可以努力的空間,畢竟當時我的運動就是每天中午晚上散散步。

從那時候開始,我除了中午晚上的散步之外,加上了早上的跑步。凡事起頭難,早起並不是最困難的事,體力才是我很難堅持的原因。其實在這之前,我跑過幾次5k, 完全不是我想跑,只是爲了鼓勵兒子運動而陪參加,不過比賽和練習時都是走走跑跑,一累就停,而且只在快要比賽前兩個月開始練習,比完就再也不跑了。這次我希望雖然每天只跑大約2.5K, 但是能一直用跑的。常常都一出門就很想找藉口不要跑,才跑沒幾步就感覺累,可是我決定可以用最慢的速度,或是比走還慢的速度都沒關係,只是要用跑的。不求快,只希望加强心肺功能。每天做的事就是“攻克己身,叫身服我”。

那個時候,戴個耳機聼詩歌是我最大的啦啦隊,因爲一首歌差不多五分鐘,聽完三首就代表我要到了,而且聼詩歌可以分散我注意力,使跑步的時間好過一些。慢慢的,我就發現體力有進步,11月底參加5k, 已經感覺比以前跑輕鬆了。

經過兩年了,現在跑步一點不是討厭的事或需要强迫自己的事,而是變成我的興趣,特別喜歡做的事。有時候中午晚上吃完飯散步,看到別人在跑步,腿都會很想跑,如果不是為了怕消化不良,我就跑了。參加了幾次Virtual 5k, 覺得跑完還很有力,所以有時候周末我就跑10k 看看,也沒問題,今年的Turkey Trot ,我就報名了10k, 看看成績怎麽樣。

感謝主,因著高血壓,發現了我居然還有點運動細胞,而且體力耐力肺活量都比之前大量提高,有一種越活越年輕有活力的感覺。雖然我並不介意吃藥,但是也很高興能暫時停藥一段時間,表示我的運動努力還是有點收穫,感覺真好!

兩張都是剛跑完5K 照的,上面是不久前,下面是2019,我覺得上面的更有朝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