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3日 星期三

在大花姐頭上動刀

 在2016年我得Bells Palsy(面部神經麻痹)請中醫治療時,中醫發現在我頭頂有一個皮脂腺囊腫(Sebaceous Cyst or Pilar cyst) 。摸起來不是很硬,硬中帶軟,壓下去一點點痛,可是不礙事。中醫說那個沒關係,如果不妨礙生活,跟它和平共存就可以,這是我第一次感覺它的存在。

後來2018年在Kaiser 年度健檢時,我跟醫生說,她幫我量了一下長度,是3公分,她也是說如果沒長大,不礙事,就跟它和平共存。

我平常偶爾會自己用手量一量,一看就知道有沒有長大,最近發現好像變大,量起來也比3公分大,而且戴headphone 的時候弄到會有點不舒服,所以前兩個禮拜健檢的時候就跟我醫生說,我想要把它弄掉了,她就把我的資料給頭頸科,讓我先跟他們談談。第二天,他們就聯絡我,幫我預約了跟醫生的consultation (咨詢)。

今天下午請了一個小時假去醫院,本來以爲是咨詢而已, 結果醫生進來,沒講到5句話,就問我想不想今天直接弄掉。我一點心理準備也沒有,可是覺得如果今天直接搞定也省事,所以也沒特別考慮頭頂會不會凸一塊,傷口會不會很醜,就跟他說“上吧”。

沒預備要弄,結果上身穿白色的,醫生說割開來之後會流一些像cream cheese的東西出來,所以幫我舖了一些布在脖子周圍才不會弄髒衣服。先在頭頂消毒,打了一點麻醉,然後感覺到醫生在頭上壓來壓去,護士拿著布在頭上擦來擦去,要用一個以前的經驗描寫的話,就是像牙科的deep cleaning(深度洗牙),你覺得他在壓你弄你,有時候會有點痛可是大部分時候不會痛的感覺。然後,醫生請護士去拿生理食鹽水和縫綫(不在房間?醫生也是當場才決定開刀?),護士拿了很久才來,原來護士是新來的,找不到東西。醫生問護士會不會剪縫綫,護士說很久以前剪過,所以醫生說會教她。心裏想,幸好只有護士是新來的,動刀的是醫生,我應該還安全。醫生拿生理食鹽水冲我頭髮洗傷口,護士非常敬業的用布擋水,感覺很多水,居然都沒弄到我衣服。接下來就是縫傷口,可以感覺到綫在頭上的聲音。大約縫了5針,每一針要剪綫的時候,護士就會問在哪裏剪,醫生就引導她剪,我覺得她越剪越有自信,很高興當了她的小白鼠。

全部弄好,醫生給我看了一瓶收集到的囊腫内容物,比cream cheese更流質一點,白白紅紅的。他開了10天的抗生素給我,我今天回家先用毛巾洗了其他部分的頭髮,明天早上可以用水洗整個頭(現在開刀部分旁邊沒洗到的頭髮有點硬硬的,可能是流出來的東西或血弄到的)。

現在傷口沒有很明顯的感覺,不過今天要早點睡覺,讓傷口有多多的時間早早復原。摸一摸,頭上的大包包不見的感覺真的很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