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7日 星期一

紅光滿面

“紅光滿面”是活水團契今年為教會聖誕晚會特別準備的節目。這是我在活水十幾年來團契花最長時間準備,排練最多次,有最多人參與,也最有趣的一次。想要來個總結,就是這首詩歌吧!活出愛

9月初, 剛放完勞工節,活動組長送出一個短信,主要說團長大人指示要開始準備聖誕晚會的節目了,其實去年聖誕晚會還有一個劇本,因為場地太小,所以沒有演,看看今年要不要拿出來演。那一場戲主要集中在小女孩身上,我們團契也沒有合適的女孩,而且主要演員只有4,5個,沒有辦法有很多人參與,我就說我有一本天韻的劇本,看看有沒有比較適合團契演的戲。看完了整本劇本,都沒有我很喜歡的,我就上網看看,結果看到“鞋匠馬丁”http://鞋匠www.jidujiao.net/wenyi/jubenxiaopin/265/ 覺得故事蠻適合聖誕節演,所以就分享給大家。後來有人發現以前我們教會的姐妹團契也演過,所以我們需要一個稍微不同的版本。有人說,要現代一點的,例如星巴克的咖啡杯, 也有人說,要本土一點的,賣蔥油餅,牛肉麵等等的。最後活動組長(兼編劇和導演)就寫出了這個“紅光滿面”。

看看我們從9月到現在寫過多少email? 9月第一個討論的那個email一共有73次來來回回,可見大家提出多少的意見。另外,我注意了一下,第一個email一共有24個弟兄姐妹在裡面,到今天最後一個email, 有46個弟兄姐妹在裡面,幕前幕後,一共有40幾個人同心合意,而且我們都沒有任何爭吵或不愉快,真的是耶穌的愛把我們拉到一起,像聖經上說的“弟兄姐妹和睦同居,是何等的善,何等的美!”






開始之前,大家信心不大,不知道可以弄多大,走多遠,不過我們有個信心很大的團長,他說:“只要是出於神的,不是為著個人,再有多大的困難,藉著禱告尋求,神必定成就”,所以我們就一面禱告一面走,看到神一步一步開路,人,器材,軟體,硬體都一個一個就位。沒有參與在其中的,不會知道是神在帶領,但我自己碰了之後,非常確定不是我自己做的。我本來做投影片,就只是要做大家平常看到的那種投影片,因為我只會做那種,後來,我發現我“紅光滿面”的招牌做立體了,砸碗歌的投影還會跳,這完全超出我的能力範圍。後來,導演叫我把We wish you a Merry Christmas 的那張投影,以聖誕裝飾為底,也做一個立體的招牌,我就做不出來了,因為我根本不知道我第一個是怎麼弄的。怎麼辦?這次神預備了嘻嘻來幫忙。不要以為他很會,他根本沒用過Microsoft 的Power Point, 他是用Google Drive 的 Slides 幫我弄出來的。神藉著不同的手完成祂的工,讓我看到,人要有願做的心,必蒙悅納,乃是照他所有的,並不是照他所無的。我有心做投影,但能力不足,神就幫我補上我的不足。

對於三個傳家寶的材料,大家也很頭痛,因為不能太硬,免得一摔把新堂的地板弄了痕跡。導演想出了用"taco"的原料做玉米碗,這樣摔了也不會弄傷地板。我們預演的時候,演員都是假摔,直到最後一次,其實導演還是有點猶豫要不要摔,但殘障人就直接摔了,這才發現碎了滿地,光是吸塵就吸半天,到正式表演可能會清理很久。導演說,他要回家再好好研究taco 的食譜和材料的分量。

我回家後,走到哈哈的“拾荒間”,看到他的空麵碗 (在Costco 買的烏龍麵, 吃完洗乾淨了,堆在房間, 他房間還有空面紙盒,空咖啡杯.....所有該在垃圾桶的東西都沒在垃圾桶),就想來看看有沒有可能剪了用膠帶貼起來然後丟到地上就分開。問題是,我剪了之後,黏都黏不回去,好撒瑪利亞人老公經過,看到我在掙扎,就幫我把大部分的黏好,剩下兩片,他說,不用全部碎開,只要有兩片碎了就像碗砸碎了。我很滿意,就睡覺了。

第二天起床,把兩片先用膠帶黏住,可是我摔了,還是完整的一個碗!好撒瑪利亞人哈哈經過,說要加重量,所以把他的零錢桶搬來,用膠帶把零錢黏上,然後叫我把碗黏好就可以了。

我手拙,黏了半天,好撒瑪利亞人嘻嘻走過來問我在幹嘛,我就把哈哈教我的方法再複述一遍,跟他說,我用“膠帶”要把碗黏好。哈哈聽到,說我“ruin"了他的idea, 是要用雙面膠,所以他這次好人做到底,直接幫我做好,嘻嘻幫我錄了砸碗的影片,送給導演看看。


導演很滿意,問我從桌上撥下去會不會砸碎?我只好再黏回去,結果砸了兩次不碎,




找哈哈來,他說我剛剛的雙面膠沒撕掉又再用新的,太黏,所以破不了,他把膠帶重貼,又再加了錢,終於可以了。


導演很滿意,又問我能不能把碗貼上鋁箔紙再貼回去,我告訴他,我實在沒辦法,所以我把樣品拿給他,請他自己研究,最後,他也去買了幾碗麵照做,就這樣傳家寶的問題在最後一個禮拜解決了。

本來桌子是要用折疊長桌,有點醜,可是沒辦法。導演經過Apple, 看到門口的圓桌,鋪上桌布,就像麵館桌子。本來椅子要用教會紅椅,有點太大,可是沒辦法。主日小樂隊演奏,道具組長看到小圓凳,既輕巧,又不佔位子。窮婦人沒有小baby, 她就拿外套包了一隻狗熊,我們每次看到都取笑她的baby 真醜,看起來好像小紅帽故事裡的那個穿著外婆衣服的大野狼。

預演了幾次,發現第二幕少東台詞太長,就發明了”少東的心聲“, 少東只要做表情,心聲會把台詞念出來。發現第三幕只有少東和老爹的對話太枯燥,就發明了啞巴店小二,一面搞笑,一面調節氣氛。最後,導演怕大家忘詞,居然讓演員看的投影和觀眾看的不同,可以提詞。

在團契時間之外,還有兩次預演,每次都有晚餐招待,第一次是團契姐妹做的炒粉,另一次,是長老出錢請客,導演夫人主廚的紅光滿面soft opening, 大家不但拍戲,也是很好的團契時間。


演出時演顧客的幾位弟兄姐妹雖然沒有台詞,而且麵都沒吃到就下台了,但他們在台上自拍,自得其樂,到了演出前一天,還有弟兄問還缺不缺臨演,當然,最後他也上了。這種人人想要參與的氣氛,就是導演一開始設計的目的。他特別設計了詩班,顧客這種角色,只要願意上,人不嫌多,一起為耶穌慶生!愛是有力量,也是會傳染的,感謝主,在紅光滿面裡看到弟兄姐妹之間互為肢體,彼此互補,也再次經歷了神的大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