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8日 星期一

哈哈被持槍搶劫

 

星期五下午一點多吃完午餐散步回來正要工作,跳出來一個從哈哈發來的訊息,叫老公把chase 的信用卡鎖住, 哈哈拿的是老公的副卡。我打回去問是怎麽回事,他說皮夾被偷了,我沒多問,只是被偷還好,先封鎖信用卡重要。我上網一查信用卡記錄,已經有密密麻麻的Uber 和 Lyft 進出款項,趕快把卡報失。

搞好之後再問他是怎麽被偷的,他說連手機也被偷了。他通常電腦不離身,所以我問他電腦呢,他說他放學以後先囘公寓把背包放好再出門買東西。他背包沒帶出去,那怎麽偷?從他口袋偷?他說是有人拿槍叫他把東西拿出來。那叫搶,不叫偷!幸好ABC中文不好,偷搶不分,所以我一開始一點都不緊張的處理好信用卡的事,原來發生的事比我想象中嚴重多了。

他下午三點多在公寓對面的Fresh Thyme 買了一瓶lotion 拿在手上,手機和錢包都放口袋裏,有兩個人跑過來亮了槍,叫他把錢包手機交出來,并且問了他手機的pin , 又當場 disable 了 find my iphone function。 之後,兩個人坐上了接應的車(金黃色的)離開了。我問他壞人有沒有用暴力,他說他們只是拿了槍,不過還算客氣的。

哈哈立刻跑回公寓。他平常是用password manager 來管理他的密碼,所以他立刻換了所有密碼並封鎖了信用卡。有些app 有”log all devices out" 功能, 可以在電腦上把其他的設備全部登出。哈哈說了,在手機遺失之後最重要的就是確保email 帳號是安全的,因爲其他很多賬號的密碼,壞人都可以用這個email 重新設定(想一想,如果我們忘記了某個賬號的密碼,是不是都是請他們送code 到Email 或手機?)。他也聯絡團契朋友把他的通訊資料移出群組,免得別人偷用。他的顧慮是正確的,因爲後來我和老公都收到同樣的假造的text,相信是同一批人發出來的。我們家根本沒有Wells Fargo 賬戶,所以知道是騙人的
他在封鎖了所有資料之後下樓向公寓管理員借電話報警,後來從學校的網站發現在搶他之前,已經試圖搶劫另一部車,沒有成功。哈哈上新聞了。

學校的警告:


消息也上了電視,最近搶案不少:News Link

後來問他皮夾裏有什麽東西,發現只有學生證,lightrail 票,和兩張信用卡(一張自己的,一張是老公的副卡), 所以他很快就能處理妥當。大部分的證件和銀行卡和其他信用卡都沒帶出門。他在去明尼蘇達前特別和我去Target 買了一個皮夾,所以他證件可以分成兩份,沒有必要的就不帶出門。

他發生這事之後,我昨天也重新整理我的皮夾,本來裏面十幾張不同的卡,最後簡化到6張:駕照,永和卡,Kaiser 保險卡, HSA醫療付錢卡,一張信用卡,還有捐血卡。另外,帶了target 禮卡和一些現金,信用卡不能刷的時候付現金。我把這六張卡的號碼和遺失時需要打的電話號碼都抄在紙上,有需要時能在最快時間報失

另外,我把手機上的app 用 screenshot 照下來,如果有狀況,知道有那些app 需要鎖住,不然一急可能什麽也想不起來。



哈哈後來發現他手機的amazon 和 target app 有人買東西,在amazon 買新 iphone, 在target 買air pod 和禮卡, 不過他都把這些封鎖住了,所以壞人沒成功。

感謝主,雖然被搶,但人平安,而且他很快做出反應,所以沒有後續的金錢損失。壞人真的很倒霉,搶到高科技分子,忙了半天什麽也沒得到。哈哈手機都是買二手的,所以連搶到的手機也價值不高。

錢是小事,我比較擔心哈哈會不會嚇到。他説一開始是有一點嚇到,但是後來就平靜了,只是他把所有信用卡和銀行賬戶都先凍結,慢慢一個一個解開比較麻煩一點。他的paypal是跟我們另一張信用卡綁在一起,所以現在還是可以用paypal 買東西,他又花了兩三百塊買了一個二手iphone, 一個星期會寄到。

星期五晚上他有團契,他lightrail 票都沒了,我以爲他這個禮拜不會去團契了。沒想到,他不但去了團契,團契結束以後還和一群大二的團契朋友去為另一個人慶生,後來團契的人送他回家。他還說,聖誕節回家來不確定停留多久,因爲團契有好幾個人也是讀電腦,他們想一起參加一月有一個學校舉辦的hackerthon。我星期六從爸爸的慶生會回來一面寫部落格一面和哈哈視訊,講了一個小時,他聽起來非常正常,不受搶案影響心情。我説,從他的經驗我學到了如何更好的管理我的皮夾内容和手機app, 他說,他團契的朋友也是,他們也都要重新安排皮夾裏放的東西了。我一直相信父母是有限的,在很多時候派不上用場,但我也相信神的家可以給孩子隨時的幫助,所以他去明尼蘇達的第一件事就是找團契教會,雖然他才去明尼蘇達幾個月,但從他的言談當中,我可以感覺到團契朋友給他的溫暖已經幫助他恢復正常生活, 我很放心。

我不是個高科技人,所以現在開始慢慢的牛步學習怎麽樣封鎖我的手機apps, 也會寫下來,不但是和其他低科技人分享,也預防我到真的要用的時候忘記怎麽做:(以下是文章連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