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2日 星期五

如何封鎖手機的社群apps

我一共有三個社群apps在手機上: WeChat, Line 和Facebook ,如果手機掉了,不希望別人發假信息或釣魚軟體給我的朋友們,所以要封鎖住

先講最簡單的Facebook , 四個步驟, 簡單明瞭,幾秒鐘就可以解決,把手機log out





Line 的好處是可以設定passcode 或是 Touch ID, 所以拿到手機的人不會立刻容易的進入, 可以暫時擋一擋

Home/Settings/Privacy

每次進line要打四碼的passcode, 我覺得可以接受


我在電腦上裝置了Line,卻發現從手機可以把電腦的設備移除,但從電腦沒辦法把手機移除。其實我在Line 或 Wechat 裏面沒什麽機密訊息或金錢交易,只是不想壞人去發假信息給我的朋友。

終於,我想到了一個好方法,雖然我不能移除手機的Line,可是我可以讓我的朋友躲起來。從電腦進去之後,左列的最上面就是“朋友”,用滑鼠的右鍵點朋友的照片一下,就會出現下面的工具列,倒數第二個"Hide"可以同時把電腦和手機上的那位朋友藏起來。

要叫他出現,就用左列最下面的settings, 點開Friends, 被擋的被藏的朋友就都會在這裏出現了。我在研究這個app的時候,忽然發現我以前的老闆被我封鎖住了,我還一直以爲我沒有他的Line,很遺憾。發現他被關在Line牢裏,趕快unblock, 並向他問好。



WeChat我就真的一點辦法也沒有了。電腦的版本需要掃手機碼,沒有手機就進不去。他們有一個Help Friend Freeze Account 的功能,看似聰明,實則根本不能用

我用老公的電話做實驗來凍結我的手機(因爲我不敢凍結他的,免得出差錯)

先要做一個很無聊而且不知道有什麽用的拼圖游戲

然後有三個選項:


第一個選項:Use Linked Mobile; 選了這個,立刻有access code送到我的手機,我的那個假裝被偷的手機。這到底是誰設計的方法,我手機掉了,被偷了,我要怎麽去看到code?????XXX

第二個選項: Use Linked QQ ID; 我不知道什麽是QQ, 也沒有QQ ID XXX

第三個選項: Freeze Using Face Recognition; 點進去就會問Full Name和 ID Number, 我覺得我都答對,他還是給我 error message, 那我也沒辦法 XXX

選Can't use above methods, 會有電話號碼,我沒試能不能打得通

簡單的說,WeChat是一個 rubber-friendly app, 因爲我們根本無法鎖住app, 也沒辦法設passcode, 就赤裸裸的敞開在壞人面前,他們可以隨便看(幸好内容多是中文)。我把問題寫到feedback, 也提供了我的email , 可是到目前爲止還沒有人回應。一個社群軟體做得這麽沒有隱私沒有安全,真是讓人驚訝。知道怎麽封鎖手機上Wechat的人再告訴我,我昨晚浪費了好多時間在這個上面,除了一肚子氣,也就沒得到什麽了。

Update:朋友圈中有諸葛亮說,WeChat只要在另一部手機login 我的帳號,原先那部就會logout.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