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5日 星期日

在疫苗站的一些暖心事

在疫苗站工作差不多兩個禮拜了,因爲看到它的特殊,越來越喜歡我所在的這個疫苗站。

它坐落在東聖荷西,是個以黑人會衆爲主的教堂,所在的郵遞區號算是縣裏面COVID感染率非常高的區域,10個人裏面有1 個人得。除了黑人以外,這附近很多墨西哥人和越南人,英文都不太行。中國人的群組早早就互相傳遞各種疫苗預約的信息,但這些族群可能連怎麽上網預約都不知道。

我大部分時間在打完疫苗後的觀察區看看大家有沒有異狀,有沒有預約第二劑,和大家交談紓解緊張,轉移他們注意力(聽説有人太緊張暈倒),只有偶爾去注冊區幫忙。有一天,當我和一對夫妻談到他們真幸運,到這裏打針不太需要排隊,停車場又近,他們是怎麽會想到要預約這裏?他們說,其實他們就住在不遠的地方,但並不知道這裏有疫苗站,本來也沒怎麽想打,後來有人到他們家敲門,跟他們介紹,他們才過來的。這才知道原來還有一些工作人員在關心這些弱勢團體的需要,在這個資訊沒那麽流通大家英文可能不太好的地方,挨家挨戶用他們聽得懂的語言去找人,這種實際的關心比政府只是發錢給弱勢團體來得具體多了。後來也看到不少衣服上有油漆或髒髒的人,感覺也有可能是有人去了工地把他們找來的。

我注意到有不少行動不便,過重的,或瞎眼的人來到這個疫苗站,後來才發現是從別的站轉介來的。我們這裏比較方便,也比較不擁擠,所以設施對ADA的人比較友善。在觀察區大部分的椅子是可摺叠的輕便塑膠椅,但星期三有人太重,椅子不夠穩,人就跌下來了,幸好沒事,只是他感覺很尷尬。他走了之後,我們把僅有的幾張鐡椅子貼上“Reserved”標簽,有看起來比較重的人就請他們去那些椅子坐,比較安全,但這樣一來,這些人就等於被貼了“我與人不同”的標簽。負責人後來決定把所有的椅子換成鐡椅子,星期五椅子就來了,我們在民衆到達之前很快的一起把四五十張塑膠椅子收起來,全部換成鐡椅子,大家就可以隨便坐了,從這裏看得出負責人心思細膩的體貼。

另外,有件事我沒看到,是我們的site leader和我們分享的。星期四一大早有一位從Levi's 轉介過來的有心理疾病的青年人,據説他前一天大鬧Levi's ,還攻擊了工作人員。我們這裏的護士讓他留在車上,為了能接觸到他,一位男護士坐到車上與他建立關係,在他心防比較卸下的時候偷偷拿出針,沒想到被發現,他又開始吵鬧,不能强打,因爲怕他一掙扎,針頭斷在裏面。男護士有點沮喪想放棄,不過他雖然有心理疾病,但有權決定自己要不要注射,所以護士問了他,他點了頭,既然他願意打,護士就下定決心要繼續試下去,最後終於成功了。當順利的打完針,那個人的媽媽就哭了,因爲沒有想到她兒子居然可以打到疫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