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0日 星期二

銀行帳戶被盜

上禮拜發現在Chase的兩個支票賬戶被盜領。第一個是上禮拜去爸媽家,晚上爸媽去睡了,老公叫我們也去睡覺,可是才十點多,還不想睡。忽然,我收到一個email, 寫著:


我的帳戶通常都有設置警告,如果支出金額超過一定的數量($200), 我就會收到email 的通知,可以看看是不是付給該付的人。誰是Rebecca Roberts? 我不認識,老公也不認識,所以我們立刻打給銀行,dispute the charge.

銀行的人很熱心,幫我們查了半天,然後問我們知不知道xxx 公司,因為這個人是跟那個公司連在一起的,或許能讓我們想起來那個人是誰,可是我們還是不知道,所以他們就幫我們把錢退回我們的帳號,過幾天會寄一封信來讓我們書面回應。搞完剛好十一點多,就可以睡覺了。

過了兩三天,老公忽然發現跟這個帳號連在一起的另一個帳號也有兩筆蠻大的支出,還有一堆小小的ACH debits and credits。我們從今年起都沒有用過這個帳號,所以也沒特別注意。幸好老公發現,才把錢救回來。所有在2019的都是壞人弄的,從七月就開始,不過我們都沒發現。後來才發現另一個帳號其實也有兩三筆小小ACH debits and credits。
這個也是晚上10點多打電話去銀行,我發現那些服務員的英文都很流利,可是很難懂,聽起來好累,不知道銀行是包給哪一個國家做的。而且我覺得他們是拿一張表照念,不管我有什麼反應或什麼問題,他們都敷衍一下,重要的是把那張表念完,他們可以就交差。我只是要把錢拿回來而已,還要聽半天他們講的有的沒有的,三句話能講明白的,他們大概要講十句,可能是要避免將來有什麼法律責任。

因為兩個帳號都有相同問題,銀行為了減少損失,強制凍結我們的戶頭,寫出去還沒兌現的支票不能兌現,online payment 設定了還沒付錢的也不能付,甚至連薪水direct deposit 還沒存進來的也不能進(我的薪水支票剛好是那時候要進來,幸好老公和銀行的人發現,救了回來)。我們需要趕緊去銀行關掉原來的帳號,開新的帳號,連銀行卡也要換新的, 所以我們星期六就立刻去做了。

銀行不確定這種帳號被盜的事是怎麼發生的,別人只要知道帳號和routing number就能設定ACH transfer, 不過行員說,這種事還不少見,我們只能多加注意。幸好這次都發現得早,銀行都把錢還我們了,也沒有太多沒兌現的支票或online payment, 處理了一天就都處理完了。

現在比較麻煩的是哈嘻剛開學,有些課需要交材料費或旅行坐車錢之類的,雖然金額不大,但都要開支票。我們新支票還沒來,臨時支票只有少少幾張,要省著用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