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28日 星期四

嘻嘻出院後回家雜記

7/21星期四從醫院回家後第一天,嘻嘻基本上就是在休息狀態,精神不好,口鼻有分泌物,只要一動,比如說從坐到站,就很有可能流鼻血,洗澡脫個衣服,鼻血就會滴到地上。另外,口水很多,嘴唇關不緊,就會流出來,所以一直要拿著布擦, kleenex一天就用完一盒。嘴唇也是在乾的狀態下,所以要幫他擦凡士林,第二天,就去買了濕氣機,讓房間濕潤些。他胃口也不好,醫生説,前面幾天最重要的是補充水分,吃東西胃口不好不用太勉强。我們用針筒喂他,可是他吃得很少,一下就不要了。

這些都算小事,第一天和第二天最大的困難就是呼吸。由於口鼻裏面腫大又流分泌物,只有小小空間能讓空氣進出,醫生開的nasal spread 一天只能用兩次,所以當藥效不夠的時候,只能大力深呼吸,他呼吸到肺都有點痛,半夜他叫我起來說很難呼吸,我除了禱告也沒什麽能做的,再把醫生的指示看一遍,發現nasal spread要仰著頭噴,要噴到嘴巴都嘗到一點才算噴得完全。前兩天就靠噴藥和禱告撐過去,最多還能拿棉花棒沾點水幫他清清鼻子。呼吸大概到第三天開始就順了。本來腫成大餅臉,也越來越消了。

回家的前幾天,他最愛做的事就是洗澡,特別是口水會把衣服弄溼,可以順便換衣服。我們幫他搬個椅子在我淋浴間,蓮蓬頭可以拿在手上冲,不會冲到臉部。這禮拜,可以洗頭洗澡,所以完全沒有限制了。

刷牙是一半水一半雙氧水的溶劑,用小牙刷刷,然後再用有噴射口的針筒把水射進去清洗。

我進駐他房間,前幾天他半夜通常會叫我起來兩次,喝水上厠所或是有什麽不舒服,這一兩天就只叫我起來一次了。他不能講話,所以叫的方式是敲桌子,我在睡夢中都常常把他敲桌子的聲音聽成construction site 敲釘子的聲音,沒有意識到要起床

他做完手術之後,除了上面的牙齒用一個塑膠套住不能用以外,還需要拿很小的橡皮筋把上下牙齒綁起來。手術之前嘻嘻自己練習了一個禮拜,都沒問題,手術之後,嘴唇腫起來看不清楚牙齒,他又沒精神弄,所以我就請老公試試,每天4小時鬆開20小時綁著就成爲老公的工作了。雖然看不清楚而且橡皮筋超小,但老公纖細的手指還能夠勝任。

那麽小的橡皮筋需要套住4到5顆牙齒上的hooks. 用筆做比例尺:

星期一二五老公在家人上班,我是三四在家。星期日,我忽然想到,輪到我在家上班時,要鬆開或綁緊橡皮筋就是我的工作了,我粗手粗脚哪裏有辦法做?我跟嘻嘻說,星期三輪到我弄,可是我很怕在他嘴裏半天還弄不好,更怕弄不好而且把他的嘴弄更壞,他要不要自己試試?

我不但言教而且身教,相信當他想到媽媽把熱湯倒到自己腿上;跑步跌斷門牙;騎脚踏車也能摔下來的種種行徑後,也沒有疑問我不只是恐嚇他,而是我真有能力把事情弄到更糟。不過,雖然我已經把醜話説在前頭,還是免不了需要客套一下,展現母親的愛心,所以我告訴他,如果他不想自己弄,我還是可以試試看的, 要我弄嗎?他沒辦法説話,可是很快的堅定的把手指指向他自己,我就這麽解套了!他有著跟爸爸一樣的巧手,把他交在他自己手上,我是放心的,果然,他自己就弄成功了。

晚上需要拿掉,我問他需要找爸爸來幫忙嗎?他又指指自己,所以我跑去告訴老公這個好消息,老公說,我害他失業了!

這幾天他胃口比較好,我昨天記錄了他一天吃的東西, 以針筒爲單位。每個針筒是60ml:
南瓜濃湯 3
Ensure 2
Pear (baby food)1.5
Gatorade 3
鷄湯+飯+紅蘿蔔+鷄肉稀飯打成液體 4
芒果+ensure+Oat Milk 2.5
西瓜汁 2.5
火鍋稀飯打成液體 4
Ensure 4

準備這些食物,很像給小baby準備副食品的感覺。他今天(7/28)橡皮筋拿掉的時候已經可以用杯子喝東西,這樣進食又更容易了。他晚上吃完也會跟我們一起去散步一下,呼吸一下新鮮空氣。

他精神也恢復得不錯,講話比較聼得懂一點點,他説笑還是會痛,可是有時候又忍不住不偷笑。醫生叫他橡皮筋拿掉的時候,做一些嘴巴開合的運動,幫助嘴巴早日正常運作

白板是我們的溝通橋梁,不過現在默契愈來愈好,用白板的次數也愈來愈少。一開始我們還在傷腦筋他如果需要我們怎麽叫我們?我們找不到可以搖的鈴。後來,想到我們可以用messanger 聯絡,他只要要messanger 打電話給我,順便寫下需要,我聼到電話就知道他找我了。

感謝主,現在一切慢慢上軌道,我們已經習慣了這些運作方式,嘻嘻也在慢慢恢復當中, 一天四次抗生素到明天就吃完了,一切往好的方向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