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5日 星期一

一路以來找工作的挫折

上個禮拜,我們部門規定參加一個五個小時的訓練,幫助大家避免性別和種族歧視, 其中有一段提到一個實驗, 有一個人叫“Jose”, 他投出了很多的履歷,可是很少面試的機會。後來,他把名字裏的S拿掉改成“Joe”, 其他東西完全不變,居然開始收到多一些的面試機會,甚至有些原來沒給Jose機會的公司也給了Joe面試的機會。我不知道我的名字Yi對我的面試機會有沒有影響,但我一路以來找工作都不怎麽順利,不像別人投個履歷出去就有一堆面試機會,然後一堆offer 等著我選擇。

星期六我們開始了幸福小組的生活專題,要討論的題目是“挫折”,我就想起了我找工作這一路的挫折。

大學畢業後,我用了一點時間在家看錄影帶準備考CPA, 同時開始寄履歷出去。不過,我之前沒什麽工作經驗,所以幾乎乏人問津,我當時已經信主了,禱告求神爲我預備一個適合我的工作,在等待一段時間之後,媽媽的同事介紹了一個在他們公司附近的賣同樣產品(電腦零件, CPU, Memory)的小公司,一面試就被錄取。

公司很小,十幾個人,來自各個不同的地方,我是會計助理,從感恩節之後開始上班,沒想到的,是我的主管,也就是公司唯一的會計,在一月提了辭呈,他不想上班了,要專心的做 day trader, 所以我這個沒經驗的人要一個人負責公司的帳。感謝主,可能是他已經預先有這樣的打算,所以把十八般武藝在一兩個月中毫無保留的傾囊相授, 他離職以後只要我有問題也是隨叫隨到(反正他是day trader, 時間很自由,他過來老闆也按小時付錢), 是我的啓蒙師傅。過了兩年,我所有的CPA考試科目都通過了,我需要去CPA firm上班, 獲得audit 經驗才能拿到執照,所以需要辭職。我告訴老闆,我會把新人訓練好才寄履歷出去,請他不用擔心。98年1月,我訓練好一個人,就準備離開,而且開始寄履歷出去。沒想到,在我走之前一個禮拜,接班的人忽然改變主意,我如果離開,公司就沒有會計了,老闆問我能不能留下。我禱告之後,把我自己的下一份工作交在神手中,決定先留下來幫助公司再重新訓練一個人,沒有料到老闆幫我大大加薪,而且過幾年我結婚還特地派人來送禮,跟老闆建立了非常好的關係。二十年後,我應徵現在這份工作,當時的老闆還當我的reference, 剛好我現在的頂頭上司也是包頭的印度人,他們也通了電話。

另一方面,說也奇怪,寄出去的那堆履歷也都沒下文,又進入面試乾旱期,我就不管了,專心找人訓練人。到三月多,訓練好了,剛好我家買房子,要把舊房子賣掉,所以我離職後就先不找工作,先整理清潔舊的房子。才清潔了一個禮拜, 有個CPA Firm打電話來,是收到我一月寄的履歷,找我去面試,也是一面試就被錄取。這個公司專門在audit 政府部門和非謀利機構,是我現在工作的preview。 我做了三年多,也拿到了CPA執照,本來生了小孩還要繼續做,可是哈哈不愛吃東西,保姆基於責任總是得硬餵,哈哈的脾氣就變很差,死也不張口,後來我就乾脆辭職,自己帶,愛吃就吃,至少不讓他養成壞脾氣。過一年多,又有了嘻嘻,所以我一直帶他們到嘻嘻二年級,期間一位CPA公司的同事自己打電話來找我幫他的很多親戚的餐館做帳,算是我帶小孩之餘的side job。

嘻嘻二年級之後,我想回去工作,這次仍然很困難,最主要的,我已經差不多十年沒上班,所以履歷寄出去,又都石沈大海,又重複以前那幾段的挫折等待過程。最後,在craigslist 上看到一個公司想找會中文的會計,我想,難得有中國人,就算我應徵沒上,讓他們認識一下我的信仰也是好的,所以,我在Email的最後並沒有拿掉我的signature: 

We know that in all things God works for the good of those who love Him, who have been called according to His purpose. ( Romans 8:28)
 

May God bless you and your family!!!

感謝主,兩三個禮拜之後,這個公司來了一封email, 通知我可以去面試。在面試的過程中,談基督教的比例大於談工作的内容,原來這位老闆也是基督徒,他就是從email 的鏈接看了我的部落格加上他知道以前在CPAfirm待過的人比較耐磨,所以決定用我。老闆也認識我們教會的阮長老,另外一位老闆還曾經到我們教會講關於創投的生活專題。就這樣,我到了這樣一個基督徒的公司上班,老闆知道我有兩個小孩,所以緊盯我的下班時間,開會絕對在我下班時間之前開完,讓我能準時回家,後來我想變成part-time, 他們也全力配合,對媽媽來説是個理想工作。

後來,老公幫我找了現在這份政府工作,經過十次面試終於成功,(詳細内容請看這從私人公司到政府工作 )雖然失敗那麽多次,我已經不覺得是挫折了,因爲以前的這些挫折的經驗教會了我如何面對挫折,而且看到每一次都有神的奇妙預備,使我能夠把挫折看成過程,充滿期待看神如何執導這次的故事。像聖經上說的,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不至於羞恥,因爲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裏。

我很滿意現在的工作,主若許可,我要在這裏做到退休,這輩子就不需要再找工作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