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9日 星期日

哈哈決定要去哪個大學了(上)




上面那三個是反的,看不清楚是什麼學校也不重要,反正都是 “Ex"了,新歡剛出現,就取代了上面這些我們常掛在嘴上討論的”Ex"們,我連一張海報都還沒拿到,哈哈跟新歡就直接進禮堂了,所以沒有新歡的照片,只能拿“Ex"來充數。

哈哈的 Unweighted GPA大概是3.3, 3.4 左右,SAT是1450, 對於一心只想申請Computer Science的人來說,進入好學校的機率應該算是比較低的,進入西部的好學校的機率就更低。他是有進一些西部的學校,有的對他一見鍾情,窮追猛打送小禮物送T-Shirt, 三天一封email五天一封信,有的甚至提供學費一半的獎學金,一開始看到這些,覺得有點心安,雖然這些學校不是太好,至少還有學校要他。可是在發現Penn State 收他之後,他的眼光忽然飛到頭頂,本來覺得可能進電腦系排名五十或一百名的學校就差不多,Penn State 在US News 的電腦系排名是30, 我們簡直把這個當作神蹟看,他也立刻把前面那幾個甩了。

其實我和他都一直喜歡University of Washington (我是看了NOVA, 喜歡他們做過的一個project, 是用來反hack的, 他是喜歡那裡氣候涼爽)他也進了其中一個分校,但是主要的Seattle 分校,他只在Waitlist 上。我們查了,Waitlist 就算進了,也只是undeclared, 不能直接進computer science 的學院。他們網上已經寫了,要轉入computer science 的學院非常困難,所以哈哈不願意冒險,畢竟computer science是他從小以來的興趣,不能有閃失。Purdue也是同一個情況,他進的是Polytechnic學院,不是電腦系所在的學院,學校的員工也承認要轉電腦系很困難,所以哈哈也放手了。至於UC,只有一個在Waitlist上,其他的有3個沒申請,另幾個槓龜,我也不知道是哪一個在waitlist上, 反正Waitlist 轉正也是undeclared, 還是得放,所以也懶得問是哪一個了。還有一個waitlist, 是University of Minnesota, 不在西部,又在waitlist, 所以也沒人在意。最主要的,大部分學校需要在五月一號前付訂金,這些Waitlist通常都是六七月才知道結果(他們要先看看有多少人接受offer), 所以至少要先決定一個學校。

另外一個進入哈哈心裡的,是Rutgers University, 在紐澤西,排名37, 不過因為排名30的有6個,所以這個等於就緊跟著Penn State 。我對Rutgers有偏見,因為我總記不得到底怎麼拼,只記得有R有U有G有T, 所以我都叫他R學校。這兩個是最後兩位角逐者,在電腦領域不分上下,我們開始用放大鏡檢視他們其他方面,這下,父母和小孩觀點的不同就正式搬上檯面。

我們和哈哈有去參加過Penn State在SF的open house, 感覺他們很重視發明和創新,他們對財務金融方面也很重視,剛好哈哈最近對股市和投資有興趣,所以我覺得蠻適合哈哈的。哈哈則是覺得他們的白人比例過高,少數族裔很少,不夠多元。我以為族裔問題是第一代移民比較關心的,從來沒有想到第二代也擔心這個。其實,我自己部門有兩百多人,但中國人大約只有不到10個,我覺得白人其實也都很友善,可是我跟哈哈說了,他還是覺得不好。
另外,他看了兩個學校的電腦課程,覺得Rutgers的電腦學的東西比較深入,他比較喜歡。他現在房間有很多電腦設備,和他“工作”的東西,他希望能住到有自己房間的,而Rutgers 不限制新生住校,如果校內沒有單人房,可以到外面租公寓。我們又看Google 街景圖和學校Virtue Tour, 我喜歡Penn State 的環境,看起來舒服乾淨,建築漂亮,學校對面有店,買東西比較方便。Rutgers好醜,附近又亂亂的,不知道會不會不安全。我們再找Panda Express, 至少哈哈想吃檸檬雞核桃蝦可以解饞,Penn State 只要走6分鐘就到,Rutgers要開車10分鐘。Penn State附近走到Target也比較近(我們家附近的雜貨店只有Target,我們對他比較熟,所以上網搜索Target, 不是Walmart或其他家),買雜貨比較容易。Penn State校園內有飛機場,可是一定要轉機; Rutgers離機場比較遠,可是有直飛的,這一點兩個不相上下。最後,我喜歡Penn, 哈喜歡 Rutgers, 所以我跟他說我們再禱告,把心裡的想法先放下,不急著決定,看神有沒有新的想法進來。

在這段冷靜的時間內,我看了兩個學校的校園團契的一些照片, Penn的真的都是白人, Rutgers比較多元,甚至有個少數族裔團契,在團契或教會這方面,我比較覺得哈哈在Rutgers的團契會更適合,所以心裡暗暗決定,如果哈哈最後要去Rutgers, 我也支持他。

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