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1日 星期三

老公的大腸鏡檢查

一般人都知道,過了50歲,都要開始接受大腸鏡的檢查,老公一過50,我就開始催促他安排檢查,因為這是一般人不能享有的“特權”。

他慢條斯理,在我催促了好幾次之後,終於和醫生約好了在9/5檢查,我也早早請好了假,因為知道做了大腸鏡之後需要當司機送他回家。

前一天一整天都不能吃東西,只能喝透明的果汁,他自己選了蘋果汁兩桶。後來我才發現有好多東西可以選,還可以選白葡萄汁,罐頭清雞湯,7-up, Ginger Ale, 果凍, Gatorade等等,我開始計劃我以後一定要選果凍,至少有在吃東西的感覺。他還是正常去上班,只是帶了一罐蘋果汁去。他說,一開始有點會餓,後來就習慣了,不吃東西也不會覺得餓。

晚上六點之後開始喝清腸的東西。我看一些錄影 (Dr.Oz的大腸鏡實況,是我同事叫我看的),人家是喝一大罐像牛奶一樣大罐的液體。老公的這種算不錯,一小瓶倒到圖裡的透明杯中,把水加到8分滿, 16 oz 而已,一小時內喝完,之後一小時內再喝兩杯16 oz 的水,第二天早上9點再照著做一遍就好。雖然難喝,至少速戰速決。

老公跑廁所的頻率還算普通,他說只有前幾次有東西,後來就是像瀑布一樣的水而已。第二天早上又稍微稠一點。



他排的時間是下午2點開始,要提早到準備,所以我們12點多就出發了。老公很客氣,說做完再去接他就行,他可以自己坐Uber去,我可以趁放假機會在家休息。不過我這個Uber 司機,今天一整天只有一個客人,來去兩趟而已,當然要做好做滿,所以還是載他去了。

他的醫生是以前有來過教會辦講座的俞小安醫生,然後在O'Connor Hospital 對面的一個開刀中心做大腸鏡。




他進去之後我就先回家把晚餐預備一下,因為晚上小孩還有Back to School Night, 我們需要早早吃晚飯去學校。本來老公是說4點去接他,結果3點十幾分醫院就打電話來說好了,我趕快把爐火關了,衝出門接老公去。

他說這是他生平第一次坐輪椅。他跟護士說他可以走,可是護士一定要他坐。可能護士也怕到時候不小心跌倒或怎麼樣,醫院要負責。

護士拿了他大腸鏡的照片給我們看,說裡面有一些Mass需要做切片再檢驗,醫生有結果之後會打電話給我們
後來,老公自己發現圖7跟腸癌的一些圖片有點像,我們就開始有點緊張。偏偏醫生又一直沒打電話來,我們從星期五等到星期二。心中是有點擔心和緊張,因為看起來就不像很正常的圖片,不過神藉著聖經經文和詩歌一再提醒我,祂與我們同在,無論發生什麼事,祂都在這裡。我們藉著禱告把掛慮交託,然後該幹什麼幹什麼。

你是我從地極所領來的,從地角所召來的,且對你說:『你是我的僕人,我揀選你並不棄絕你。』你不要害怕,因為我與你同在;不要驚惶,因為我是你的神。我必堅固你,我必幫助你,我必用我公義的右手扶持你。(賽41:9-10)

星期二晚上從信箱拿信出來, 看到一封從醫生來的信,以為是帳單,結果發現好像是切片/檢查結果。說“好像”是因為那上面看得懂的字實在不是很多,而且我們一直在等的是電話,不是信。

信上說Mass 是 Tubular Adenoma(管狀腺瘤),不是癌細胞,但不切除以後有可能轉成癌,所以醫生會幫他再安排endoscopic mucosal resection (內視鏡粘膜切除術)

Lesson: 一到50歲 (或是家族有腸癌的可以更早)要儘早安排做腸鏡檢查。結果有可能是出乎意外的。老公應該是我認識的人中吃得最健康的前幾名,他不喜歡炸,油,醃,加工的食物,喜歡新鮮的東西,特別是熱愛水果。吃的東西沒味道都沒關係,只要新鮮就好。我們吃水餃或火鍋都要加醬料,吃麵包要果醬花生醬,吃waffle 要淋糖漿,他什麼都不加。搞得我都不好意思吃不健康的東西。冰淇淋雖然是我的最愛,可是現在也很少進門了,泡麵肉鬆之類的也只有去露營才吃。就算所有人腸上都長東西,他應該還是光滑溜溜才對,所以這次結果真是跌破專家眼鏡。感謝神,這次幸好發現得早,沒變成癌,能儘早切除,真的像以前在台灣的一句口號,早發現,早治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