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4日 星期一

我燙傷後的治療和康復過程

1/10晚上燙傷,是D0 (Day 0), 再來就依序用D1, D2代表

D1-D9

D2 去了醫生那邊,他把水泡戳破,不過皮還是蓋回去,所以每天的清潔是非常重要的,不然感染會很麻煩

我的清潔步驟是:

1. 準備好antimicrobial agent (强力殺菌泡沫)和刷子,用一點點水稀釋

2.洗完澡用水一直冲,可以把傷口敷料和綳帶冲掉。有一次,我一直冲,可是敷料的一角就是不會掉。我又不能用力拉,怕一拉扯會拉到皮膚。我就站在那邊不知道怎麽辦,一直冲水一直試,就是弄不掉。想到禱告,禱告完之後想到用剪刀把敷料已經掉下來的其他部分剪掉。雖然感覺這不會有太大效果,可是我正在剪的時候,那一角居然就掉了,感謝主!

3. 敷料掉了之後,拿小刷子沾殺菌泡沫以畫圈的方式洗刷傷口。這個步驟實在有點緊張,因爲不確定會不會洗到哪裏會痛,還好,就算痛也是一點點,不過洗完還是有鬆了一口氣的感覺。用水把泡沫冲掉就好了

4. 用紗布把水吸乾,先穿上紗布褲,再在傷口上鋪上擠上消炎藥的敷料。爲了不浪費,要把敷料剪成適合的大小,一張敷料可以貼好幾個地方。我一天需要用兩塊敷料。接著,用紗布卷把敷料、傷口包紥起來,外面再穿一件紗布網防紗布掉,最外面再穿一件自己比較緊的褲子防紗布網掉。有時候還是難免要掉,所以最近我在最下面綁上彈性綳帶,讓所有東西不越雷池一步。最後,兩腿各塞進一個棉花墊,有保護傷口不被碰到的功用

整個過程大約半個鐘頭左右,這部分是我覺得最麻煩的地方。因爲原來的舊皮還蓋著,所以除了換藥以外,其他時間其實不太痛的,包成一大包的兩腿還是可以出去走走散散步,我感覺我的腿就有點像米其林輪胎的那個人。

D10-D13

1/19 (D10)跟醫生有影像門診,之前先自己照了幾張傷口的照片上傳給他。他覺得我的恢復良好,並叫我可以開始把老皮慢慢剝掉。這真的太不人道了吧,自己剝自己的皮,想到就有點恐怖,可是他說不會痛,有可能嗎?其實我到那天腿已經不太痛,實在不想再生枝節,可是他說如果自己不敢弄,可以下次去他幫忙弄。我想他在S SF 那麽遠,我自己稍微試一下吧,不行再說。

先把左腿的弄掉一點,其實還好,沒什麽感覺,所以星期四 (D11)洗澡的時候用毛巾輕輕揉右腿的皮,弄掉了一些,明明就很痛,還跟我說不痛,我照了相發給醫生,不敢再弄了。

問題是,接下來幾天,我自己不弄皮還是會自己掉,可能是跟著紗布一起在冲水時掉的,擦藥的時候也會掉,幾乎不太受控了,一片大紅色的肉露出來,感覺比原來還痛。想到醫生給了我一百顆止痛藥,就在星期六 (D13)晚飯後吃了一粒,然後半個小時之後洗澡,實在沒有覺得吃和沒吃有什麽不同。洗澡的時候不算太痛,只是紗布弄不下來很耗費心力,想稍微用力點拿,又發現皮好像黏在上面,只能唱詩和禱告,弄一次像打一仗。擦藥其實碰到也不會痛,反而癢癢的, 要在包起來之後才會真正開始痛。所以我這幾天一換完藥就趕快睡覺,一開始幾分鐘是睡不着的,就感覺有一堆活動在紗布裏進行的感覺,好像 the wave 一區一區的高潮迭起。以前小時候有吃過一種在嘴巴裏會彈來彈去的跳跳糖,倒有一點那種感覺。常常在禱告中入睡,第二天早上發現情況好像也沒改善。

早上起床的第一個念頭就是我真不想下床,如果這樣躺一天多好,不想面對上厠所,不想面對走路,因爲都會痛。幸好兩位隊友不錯,其他事情可以幫忙。我躺在床上想,當每天起床面對沒有變化的糟糕情況,心裏想的是究竟還要多久,可是從神的眼光看下來,他能夠看到終點,或許就在明天,或許就在後天,沒有人燙傷一輩子不會好,還是有希望的,我需要好好休息,享受難得的休息機會,讓肉肉長回來。

D14-D15

1/23 (D14)星期天晚上又是一直沒辦法把紗布冲掉下來,弄了好久,後來紗布掉了,清潔又弄了好一會兒,擡起頭來忽然覺得頭昏,可能是低頭太久又緊張,我趕快大口呼吸,多吸一點氧氣,才覺得比較好。所以星期一換了一個做法,我把凳子搬進淋浴的地方,坐著弄紗布,坐著清潔, 整個慢下來,感覺就好多了。

星期一星期二請了兩天長肉假,專心睡覺,我相信人類身體有自行修復的本能,特別是在休息的時候,能更好的復原。我是睡覺專家,早中午晚,飛機上,換時區,只要決定睡就能睡,所以從來沒有時差問題,不過平常坐長途車在司機旁邊,我決定不睡也能不睡,睡或不睡是小事難不倒我。這兩天早上起來吃早餐,十點多開始睡,中午吃個午餐,下午兩三點開始睡,晚上吃完晚餐,弄一弄,洗澡換藥之後直接上床。吃了睡睡了吃,運動基本完全停擺,下了個決定,我在傷好之前就別上體重機了,等腿完全恢復,能運動再管體重的事。

我有上傳照片給醫生,問他我弄的對不對,因爲感覺每天換藥敷料都要水冲很久才會掉,皮也多少都會揭下來一些,一面冲水又一面有點流血,這樣一直下去正常嗎?本來是星期五看診,他問我要不要換到星期二去,我說ok.

D16-D21

所以1/25(D16) 又去了 S SF。護士小姐幫我剪開了紗布,連敷料紗布都沒拿掉,還是黏在皮膚上,新鮮的血滴就非常配合的從敷料上滲出,完美的演繹了我自己換藥時的真實情況。醫生來幫我冲了肥皂水,拿掉敷料,又多弄掉一些皮膚,然後幫我換了一種敷料。像滑鼠墊的材質,也差不多大片,可以塗一下局部麻醉的藥再直接貼上皮膚,最大的好處是兩天換一次,我不用天天換藥了,讓皮膚能更好的長好。下禮拜一再去看他。左腿已經畢業,不用包了。

這個真的很像滑鼠墊







雖然是兩天換一次藥,可是我不能忍受兩天洗一次澡,所以把右腿穿進老公的滑雪褲,再用左邊的空褲管把右邊的上面綁緊。我用可以拿下來的蓮蓬頭就可以洗身體其他的部位而不冲到右腿了。

星期四(D18)是換藥天,洗澡的時候還是右腿穿滑雪褲,因爲不想粘著的滑鼠墊太早濕了掉下來。洗完澡坐下,用小水盆溫柔的冲滑鼠墊,希望它能濕了掉下來,沒想到那麽難溼,水接了一盆又一盆,就是不會掉。最後放棄當溫柔的女生,直接拿水冲,冲了很久,終於全濕,慢慢拿起來,可是還是有一點點皮被黏起來,感覺不能避免。

星期六(D20)又要換藥了,這次知道滑鼠墊沒那麽容易掉,所以就不穿滑雪褲了,直接洗澡冲水,結果這次倒是一下就濕了,所以我一手洗澡一手壓著滑鼠墊。我不想讓他自己很快掉下來,因爲怕又夾帶著皮一起掉。洗完澡以後坐下,溫柔的冲一下很容易就把墊子拿起來,而且看起來這次沒有夾帶皮,終於有一次能夠順利脫模了!皮膚沒掉,痛苦少很多,動作快很多,除菌肥皂刷一刷之後就冲洗乾净結束,然後擦藥包紥。感謝主,我最不喜歡的一個環節這次很快能做完。星期一去醫院是醫生幫忙弄,所以我至少好幾天不用處理這個事。

D22-D28

星期一(D22)又去S SF看醫生,老公路上問爲什麽我們附近的Kaiser 沒有治療燒傷的醫生?結論是很少人燒傷,一個開車可到的大區域,只要一間醫院有就可以了。應該每一家Kaiser都有家庭醫生或内科等等很多人需要的,也可能各有一些比較特別的專科,讓這個大區域的病患共享資源。

醫生很滿意我的復原狀況,只剩中間一小塊比手掌小的區域皮還沒100%長好,所以我只要再換回xyroform dressing 紗布敷料, 不用再用滑鼠墊了, 而且以前要用三片敷料,現在只有一片,以前腿上需要纏兩捲紗布綳帶,現在一捲就可以,有些地方不用包住了。

走出醫院,頓時覺得腿輕鬆很多,走路有風。我回家沒進房子,立刻換到駕駛座,練習在家附近開車逛逛,發現開車沒問題,綳帶不會妨礙我踩油門刹車,我明天可以開車去公司了!

我老闆從來不會催我囘公司,我的工作大部分在家裏也能做,可是有些東西還是要到公司才能做,或是比較方便做,否則需要請同事幫忙(他們也幫了一些忙)所以只要我ok了,其實我還蠻想囘公司的,

今天來到了D27, 目前的狀況是漸入佳境,只有癢+幾乎沒感覺的痛,皮也大部分平了,只是顔色還跟正常人差很多,不過幸好我本來就不靠露大腿吃飯,所以對生活沒有影響。我覺得到夏天,就算顔色沒有完全變回一樣,我還是敢穿短褲跑步,因爲我平常是不太在乎別人的眼光的。這幾天,我也精進了洗澡換藥的流程,更順,也更make sense,有一種終於找到讀書方法可惜快要畢業的相見恨晚的扼腕。

現在我把凳子先搬進洗澡的地方,坐著先換藥再洗澡。衣衫完整不會冷,沒有霧氣可以全程戴眼鏡。用小盆子裝用水大量稀釋的除菌皂,用海綿刷的海綿部分慢慢弄濕敷料(不用大水直接冲了),就可以揭起來。然後再用海綿部分輕推老皮,能弄起來的就弄起來,不能的也不勉强。感覺走了這一遭之後我變慢了,比較沒有原來那麽衝衝衝,能夠學習看身體釋放出來的訊號,然後調整對應的方式。

下星期一又要視訊醫生,後面的事應該也就和現在差不了多少了,最多是把綳帶全拿掉,如果有發生什麽特別的,我再來update吧。

拿掉繃帶之後,醫生叮嚀要穿bikers shorts, 非常緊身的,皮才長的平,所以買了四件,我本來也有幾件緊身褲。平常bikers shorts 就穿在一般褲子裡面,幸好是冬天,穿兩件褲子也不會太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