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6日 星期日

我第一次當理髮師

我一向以手不巧又大而化之聞名,所以家裡常常聽到我的哀叫聲,洗個菜,水沒倒進水槽,反而倒得滿地都是;切個菜,菜不留在菜板上,也是飛得滿地都是,大家都已經司空見慣,習以為常,也不當一回事,反正我會自己善後。神是全知的,所以配給我一個手巧又細心的老公,當有可能對人身體產生危害的工作,他通常直接接手去做,他雖然不是全知,但是至少也蠻了解我的破壞能力。

兩個小孩這輩子我從來沒幫他們剪過指甲,在他們嬰兒時期,我也沒幫他們洗過澡,或許這是他們能平安長到這麼大的助力之一。不用說,我更沒幫他們剪過頭髮,老公一向是我們三個人的理髮師,他自己則是有先見之明的去理髮廳剪。

這次武漢肺炎在灣區已經有幾起確診病例,所以老公也很小心,理髮廳一個用具剪百人頭,所以他覺得危險,萬一其中一個人有病毒就麻煩了。他一開始說要我幫他剪,我以為他在開玩笑,後來才發現他是說真的,我趕快跟他說他可以把我們家的用具帶去理髮廳讓他們用,可是他還是覺得不好。我開始恐嚇他如果我剪得難看,他都要戴帽子上班,他說,如果剪得難看,就直接剃光。他既然連剃光頭都能接受,我也就不好推辭,畢竟剃光頭有誰不會?

以前我們都是在後院剪,容易清理,反正落髮掃不乾淨,風吹走就是了。我堅持要到浴室幫他剪,需要他看得到鏡子,能臨場指導,就算地板要掃要吸要擦我也甘願。

 一個口令,一個動作,先用5號剪一圈,靠近耳朵附近的長度;再用三號,在比較下面的地方剪一圈;然後一號,更下面的地方剪一圈;最後用刮鬍刀那個刀片部分把最下面剃平,還有把前面鬢角那邊剪短一點。後面我都還ok, 因為對於儀容影響不大,到了前面我就不敢弄了,一直叫他自己看鏡子自己剪,可是他說很難弄。而且照了鏡子,發現一邊還有比較多頭髮,一邊比較少,他就叫我拿打薄剪刀剪,隨便剪,勇敢剪,只要兩邊對稱就可以了。這就是我的最大問題,他看得出來兩邊對不對稱,可是我看起來都差不多,他很有耐心一直跟我講哪邊多一點,哪邊少一點,耳朵旁邊的要怎麼剪,最後終於好了,我死了一堆細胞。
完成圖


看起來還ok, 去了教會,去了公司,沒有人問他是不是剪了頭髮,表示看起來還算正常。這其實已經是上禮拜六的事了,可是我現在才寫,就是怕人盯著他的頭髮看,現在他洗過很多次頭,看起來已經比較自然,所以可以寫了。

希望肺炎趕快過去,我才不用繼續幫他剪頭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