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8日 星期日

嘻嘻開竅了

阿公幫嘻嘻取了一個綽號,叫 " I don't know", 因為問他什麼問題,他的答案一半以上都是 “ I don't know". 跟他面對面講話還沒那麼明顯,可是如果是跟他打電話,就會覺得講了半天話,也不確定他到底做了些什麼。他放假常到阿公阿媽家住,晚上我們都會打電話, “嘻嘻,你今天吃什麼?” “ I don't know." "阿公今天帶你去哪裡?“ “I don't know", “你看了什麼電視?” " I don't know.", 總之,就是一問三不知。

我發現,他對於做過的事,看過的書,甚至看過的電視,沒有很強的組織能力,所以一問他,腦袋是空白的(這個是遺傳我,沒錯。我看完一場電影,問我演什麼,我可能也比 "I don't know" 好不到哪裡去。), 所以他在一些reading comprehension 或數學 word problem上就有麻煩,因為看完沒辦法吸收組織,要怎麼回答題目?我嘗試讓他看完書然後告訴我大意,可是看完一本書後問他,他會說 “ I forgot",稍微叫他多想想,眼淚就要出來了,我只好讓他看完一頁,告訴我一些。他在背單字方面也有同樣困難,哈哈二年級以後就完全自己搞定,但嘻嘻好像搞不定。

在小孩子學習方面,我很相信兩個字:“開竅”, 到一定的時間,小孩自己會開竅, 一切就順了。哈哈preschool 的時候老師覺得他到K 會跟不上,因為他注意力不夠集中, 害我有點害怕搬來Cupertino 會拉低了大家的平均分數, 他在3,4歲的時候有老師說他過動,有老師說他自閉,不過我覺得他沒問題,只是還沒開竅。果然,到了二年級,他就像變了一個人,成績很不錯,自己的功課也會處理好,不需要我操心, 除了動作慢一點.........還在等他開竅中....

嘻嘻到了三年級好像還沒完全開竅,不過我不擔心,神會掌管的,我只要確定他有好的品格,我和他有好的關係,在功課方面,繼續幫助他,他總有一天會開竅的。我不贊成強壓或虎媽,在他心智沒準備好之前,硬逼只會把親子關係搞壞,花一堆時間和眼淚做一些等開竅之後自然而然輕而易舉可以做的事。

今天晚上,我告訴他洗完澡我們來讀聖經,他告訴我,今天在教會已經讀過了。我就問問他,今天在教會讀了什麼?我以為他又要告訴我 " I don't know", "I forget" 或給我一個簡短的回答,沒想到,他告訴我他們讀了約拿書,然後把整個故事從頭講一遍,只有最後結局有點忘記,我請他去找聖經念給我們聽,他自己找到要讀的段落,念給我們聽。我又繼續問他, 他在學校讀的那本什麼Chocolate Factory講了什麼,結果他花了大約10分鐘把細節都跟我講清楚,這是破天荒的一次。我最近也發現他的數學問題,英文拼音大有進步,我想,終於等到他開竅了。趁著他現在對學習愈來愈有興趣,我要好好幫助他,繼續把基礎打好。

2 則留言:

May 提到...

半夜起來看到嘻嘻開竅,忍不住把它看完,頓悟之後終於會有開竅的一天,耐心的媽媽也會有好結果的•

Happy Family 提到...

他今天是星期一,可是早上也沒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