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1日 星期二

被熱湯燙傷

昨天晚上,四個菜上桌,叫大家來吃飯。哈哈先來,問,今天沒有湯嗎?

當然有,忘了端上桌。我用了兩個隔熱手套把壓力鍋的内鍋拿出來要端上桌,卻在還差幾步之遙的地方手滑掉,整鍋湯翻掉,我也因爲地上的湯打滑跌倒,屁股坐到地上(感謝主,跌倒的這個部分沒跌傷也沒燙傷)。我知道兩邊大腿都有被湯濺到,所以趕快爬起來,到浴室開始冲冷水。冲了很久很久,我想冲一下冷水或許就沒事,因爲在冲的過程中不會太痛,等皮膚溫度降下來可能就OK了。後來,我發現皮膚有發生一些變化,看到有一些皮膚似乎破了一點(現在回想可能是小水泡被冲破),所以跟老公說我需要去醫院,因爲皮膚有破怕感染。哈哈說最好把傷口先覆蓋住,避免進一步感染,所以找出了我們幾乎沒用過的first aid kit, 裏面有大紗布和彈性綳帶,幫我把傷口處理好。(後來醫生說在送醫院之前冲冷水和覆蓋傷口是正確的做法)

老公本來在想要去哪一個urgent care 或 emergency room, 後來我想到我是Kaiser member, 直接送Kaiser 就可以了,最近的Kaiser 離我們家不到15分鐘。

雖然之前冲水冲了很久,以爲皮膚溫度已經下降,但包上覆蓋之後,開始感覺到裏面的溫度。我在車上覺得雙腿好燙,開始緊張覺得我會不會昏倒,可是我不敢跟老公講,因爲他開車往醫院衝也很緊張,他好好開車我可以快一點到醫院。一兩分鐘之後一個念頭進來,前一天主日崇拜王牧師講道提到保羅和西拉被囚在内監,他們仍在夜間歌唱; 也提到他自己車禍手骨受傷到醫院醫生叫他唱詩歌,醫生一面手術他一面唱,所以我想我也可以唱。上禮拜剛背好1/16要唱的三首歌,第一首“當轉眼仰望耶穌”,唱著唱著,注意力就不在我灼熱的腿上,轉移了眼光,反而藉著三首詩歌得到安息,特別是第二首唱到“唯有你是我的喜樂和力量”,第三首有“喜樂的跟隨你”,唱一唱也就自然喜樂,感覺也不太痛了。

在Covid嚴重期間,家人不能陪進急診室,所以我自己進去。Kaiser急診室算是動作很快,我一進去就量體溫血壓,做基本的調查到急診室的原因,然後在大廳等著,大約5分鐘之内就被叫去小間,先打避免發炎針,然後醫生來初步檢查。這個時候,皮膚上已經長出一些小小的水泡,醫生說會幫我找個病房躺著比較舒服。再過5分鐘就進了病房,雖然是等待,至少有床有冰毛巾有wifi, 舒舒服服,時間很好打發。由於Kaiser的Reginal Burn Specialist 在South SF, 所以南灣的醫生只能照相然後等burn specialist 回答,這個花比較多時間,所以我請老公先回家,等都弄好再來接我。

由於燙傷是從兩個大腿的上側開始,左腿一半,右腿幾乎全部,burn specialist 有點擔心女生的那個部位有沒有弄到,特別叫醫生檢查,醫生說上面一點還有受傷,但到那個部位就剛好停住了,否則處理和後續都會麻煩很多。

之後,護士來教我換藥和包紥,因爲在去看burn specialist之前,我需要做好基本的護理。其實那時候我已經不覺得痛了,他們要我擡腿或是幫我擦藥我都沒什麽感覺。護士醫生都覺得很奇怪,說其他的病人受一樣的傷都說痛。我那時候沒想出來是為什麽,後來想到老公有請活水團契同工為我禱告,我也有請敬拜團和家人爲我禱告,一定是神聼了禱告把我的神經弄得不敏感了。這邊給燙傷用的醫療用品不太齊全,每塊消毒布都是方方一小片,我整個大腿就要放上7,8片,然後那個綳帶的膠帶又沒有很好用,我都很怕消毒布或綳帶掉下來。感謝主,十點多就完全弄好,可以回家了。

睡一覺之後,發現水泡沒變小反而更大,最大的兩個大概有半個拳頭那麽大,走路就像綁了水球在腿上,還可以看到裏面液體晃啊晃的,只是還是不怎麽覺得痛,只是不太方便。我請了假,在家又不太能自由行動,只好整理報稅資料,早上把東西都分類好,是我最快分類東西的一次,以後還要把這些弄進database 再弄進Turbo Tax. Burn Specialist 打了電話來約下午四點去South SF 看他,所以老公下午就帶我去。 醫生屬於美容整形科(plastic surgery), 我問老公我還有什麽地方需要整形可以順便整,不過他一直沒考慮好,就錯過這個機會了。

Burn Specialist 是位大約60幾歲的醫生,另外還有兩位助手。他問了一個問題: let's talk about the soup. 讓我想起昨天在ER, 護士也要我談談那鍋湯。昨天我以爲護士只是要緩緩緊張氣氛而隨便聊聊,可是今天病房一看就是手術場景,醫生也不像愛聊的醫生,怎麽也問這個問題?後來我想到可能有些家暴是潑熱水,所以醫生想確定這個真的是湯。在車上跟老公提起,他説全世界可能只有我一個人拿熱湯往自己身上潑,所以醫生會懷疑家暴。

我坐在刑椅上,醫生覺得水泡太大所以決定戳破,他說不會痛,真的不會痛,就感覺一堆熱水流下來,然後感覺他把皮又舖回去。後來兩個護士教我回家清洗的方法,比昨天急診室的步驟多一些,醫療用品也有水準得多,我就不用擔心紗布或消毒布會滑下來了。

下一個禮拜,視訊看醫生,他說舊皮會自然慢慢脫落,我只要每天清洗換藥就好,應該兩個禮拜會好。現在除了走路雙腿不能夾緊,睡覺雙腿之間需要墊枕頭,我幾乎已經恢復正常功能,也都很少有痛的感覺,往好的方向走!我端湯上桌的執照已經被收回,以後不能再端湯上桌了。



昨天急診室包紥

水球水泡

哈哈搭的臨時曬東西架子

湯倒之後三人擦地








清潔包紥需知:



每天的清洗和換藥是最不喜歡也最麻煩的事。醫生説,平常可以正常洗澡,在洗澡的時候,傷口敷料(xeroform gauze) 和綳帶 (gauze roll)不用拿掉,讓它盡量冲水,這樣到時候會比較容易拿掉。

洗澡之前,有些東西要先準備好,不然到時候會手忙腳亂。經過這幾天,我已經研究出一套最適合我的步驟了。

1. 準備好antimicrobial agent (强力殺菌泡沫)和刷子,用一點點水稀釋

2.洗完澡用水一直冲,可以把傷口敷料和綳帶冲掉。有一次,我一直冲,可是敷料的一角就是不會掉。我又不能用力拉,怕一拉扯會拉到皮膚。我就站在那邊不知道怎麽辦,一直冲水一直試,就是弄不掉。想到禱告,禱告完之後想到用剪刀把敷料已經掉下來的其他部分剪掉。雖然感覺這不會有太大效果,可是我正在剪的時候,那一角居然就掉了,感謝主!

3. 敷料掉了之後,拿小刷子沾殺菌泡沫以畫圈的方式洗刷傷口。這個步驟實在有點緊張,因爲不確定會不會洗到哪裏會痛,還好,就算痛也是一點點,不過洗完還是有鬆了一口氣的感覺。用水把泡沫冲掉就好了

4. 用紗布把水吸乾,先穿上紗布褲,再在傷口上鋪上擠上消炎藥的敷料。爲了不浪費,要把敷料剪成適合的大小,一張敷料可以貼好幾個地方。我一天需要用兩塊敷料。接著,用紗布卷把敷料、傷口包紥起來,外面再穿一件紗布網防紗布掉,最外面再穿一件自己比較緊的褲子防紗布網掉。有時候還是難免要掉,所以最近我在最下面綁上彈性綳帶,讓所有東西不越雷池一步。最後,兩腿各塞進一個棉花墊,有保護傷口不被碰到的功用

整個過程大約半個鐘頭左右,這部分是我覺得最麻煩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