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31日 星期日

台灣之旅臉書版

 3/19-3/30我帶著哈嘻回台灣。爸媽老公已經在台灣,妹妹們晚我們一天回去,所以大家在台灣大團圓。

我們坐星宇,蠻舒服的,來回都有在飛機上睡,所以兩趟都沒有時差。飲食也不錯,可惜我去的當天肚子痛,Kaiser很棒,安排我當天看診並且開藥給我,在飛機上不太痛了,只是只敢吃白飯麵包水果,其他都略嚐一口,浪費了美食。感謝主,到了台灣一天以後完全康復,否則什麼都不能吃就虧大了。
回程我們特地在家裡沒吃晚飯,因為哈哈辦了信用卡並給我們一人一張副卡可以去貴賓室。我們去了兩間,吃得很飽,牛肉麵、滷肉飯、豆花⋯,挺不錯的。哈哈常飛,而且再過不久又要和朋友飛日本,所以年費是可以賺得回來的




無時差的秘訣就是制定作戰計劃並切實執行, 攻克己身,叫身服我。我們坐半夜的飛機去,前四-五個小時不能睡,看兩部電影, 吃完飯關燈關電視,開始準備睡覺,就算睡不着也是閉著眼睛(後來大家都睡着了),直到吃下一餐才能開燈開電視。到台灣是早上六點,我讓大家一直有事做:和台灣媽媽姐姐姐夫一起去台灣爸爸的靈谷塔追思, 去百元理髮店剪髮,去逛家樂福,去逛seven 和全家,總之撐到吃完晚餐才能睡。大家彼此提醒睡到半夜就算醒了也不能做任何事,想辦法繼續睡到天亮。最後結果,哈哈睡到五點半起床,我和嘻嘻六點半,已經是不錯的起床時間,而且精神滿滿,晚上也能到十點再睡;第二天,都能睡到七八點起床,調時差成功!回程則是要前半部睡,我們飛機剛起飛就睡着了,我睡到上菜才醒,也好不容易才把哈嘻叫起來吃飯。後半部就不能睡了,回美國是晚上才睡得着。
這次跟哈嘻旅行,感覺不像帶兩個小孩,而是跟兩個旅伴。老公在美國的時候給了我5張臺幣千元大鈔和一張悠遊卡,讓我不需要換錢就能買票坐機捷和臺北捷運或計程車去土城。可是到了發現售票員那裏排了長長一排,用機器買,一張悠遊卡存一千塊實在太多了,哈哈就跑去ATM,說他的信用卡在台灣領臺幣沒有其他費用,就領了幾百塊臺幣幫他和弟弟一人買了一張悠遊卡。嘻嘻是在找路方面幫很多忙,我有時候Google地圖看不太懂,他就負責帶路。




3/22是科技日,我們排了有3C產品,電腦零件和新科技產品的景點: 光華商場和三創。和我爸早上在捷運站約了一起逛,下午爸爸回去休息,老公來接班陪我們逛,老公回家後,我們三個繼續逛,本來要在外面隨便吃吃繼續逛,可是婆婆準備了晚餐,所以我們就趕回家吃晚餐,光華商圈外面的店家就不逛了。一整天哈哈只買了2個電腦裏的風扇。
中午我們走路去附近的鬍鬚張吃滷肉飯,用Line點餐,蠻新奇的,感覺比以前貴,對我們這種不太確定台灣東西現在是什麽味道的人來説還不錯吃。吃完飯本來要去三創,看見一間Don Don Donki, 裏面東西琳琅滿目,就進去逛逛,感覺這是大號的Daiso。爸爸回去後,我們在光華數位新天地停留很久,主要是買行車記錄器。最後比較各廠牌優缺點很久之後,買了兩個。12吋,2k 畫質的後視鏡雙鏡頭行車記錄器, 附加一條長電綫一條短電綫,加128G的SD卡,一個是$4250, 兩個就八千多,通常身上不會帶那麽多現金,我和老公錢全拿出來,幸好凑齊了。
接下來逛三創,這真是個有趣的地方,集各種新科技產品和新創產品於一身,摺叠電話,智能家居,超舒服的gaming chair, 甚至還有個人化的組裝電腦,不過也有軟性的,例如日本娃娃,動漫周邊等等。哈哈在美國的JINS有配過眼鏡,但是台灣的包含驗光和防藍光鏡片,反而比美國用保險還便宜,而且持外國護照可以在機場退稅,所以他立刻又配了一副防藍光的















3/23-3/25, 三天兩夜家族旅行,遊覽車依序接上在臺北,臺中,彰化,高雄的家人們,一共27個大人小孩去中南部玩了幾天。第一天住埔里的冠月精品旅館,很舒服時尚,一群人浩浩蕩蕩從旅館走路去夜市,到最後大家都回去了,只剩下美國幫的JF SF, 我和哈嘻意猶未盡。我們點了一些東西五人分食,可是不知道是不是晚餐吃太飽,總覺得跟想象中夜市的口味有落差。第二天住古坑天秀山莊,是一個完全不同的風格,我很喜歡民宿旁邊的步道,可以走很遠,會經過華山小天梯,土石流教學園區也在附近,旁邊種滿檳榔樹,也看到一些咖啡樹。跟舅舅舅媽和弟妹孩子們一面走一面聊天非常有意思,晚上大家回房間,我們幾個cousins還在餐廳區繼續聊天。其實家族旅行的景點不太重要,重要的是大家好久沒聚了,一起出行不但熱鬧而且溫馨。沒有導遊,所以表妹到了每一個景點/餐廳都幫忙和司機協調聯絡,還做了一本行前手冊,非常專業。零散的景點很多,我現在看了照片也想不起來那是什麽景點, 找出行前手冊,才能一一對上。
































































3/26 早上JF SF 來探望婆婆,大家用不熟練的台語倒也可以溝通的不錯。下午去了兩個美國也有的店,一個是麥當勞,不是因為他們懷念漢堡,而是他們想比較有什麼不同;另一個是Uniqlo,他們覺得會有比較多小號的衣服可以選,果然沒錯,而且價錢大概比美國少個五塊錢美金,而且也有不同的樣式。
之後去地下街逛了一下,還在電扶梯上巧遇了JF。晚上大、小表阿姑在新光三越的夜上海請我們吃飯,所以我們順便去附近觀光客必去的台北101一遊。我一直以為101是無論在哪裡只要抬頭就看得到,可是出了市政府捷運站,前後左右沒看到,有點以為下錯站。看到一個美國人家庭手上拿個手機,看著Google地圖,我問他們是不是也在找101, 原來他們從佛羅里達到台灣旅遊,所以我們就一起找。當101終於映入眼簾那一刻,我們一起都好興奮!












3/27我們來逛逛新竹。高鐵上的人超多,反正很快就到,所以我們是買自由座,結果擠到連車廂都進不去,我們和一些人就站在門那裏。那個地方出奇的好站,左邊一排人靠著一面,右邊一排人靠著另一面,不會前後左右貼著人。高鐵站出來大約走10分鐘會到生醫園區,看起來是一塊新建設的區域,很多大樓正在蓋,已有的大樓看起來也是比較現代的設計,應該是近幾年才蓋好的。
竹北其實大衆運輸比我想象中方便,雖然沒有捷運,但公共運輸網還算健全,有快捷公車,台灣好行,科學園區巡迴巴士,還有竹北市民免費公車,從百貨公司還能坐免費接駁車到高鐵站。我們從生醫園區坐了免費巴士到新瓦屋。
新瓦屋是客家文化保存區,有幾間三合院的老宅,不過不是全部都能進去參觀。對我來説,那個老宅裏的東西並不算太陌生,其實就是我們小時候去阿媽家看到的擺設。這個景點不大,路過就看看,不需要特別過來參觀。
午餐去到竹北的遠百。現在台灣的百貨公司都和美國的購物中心很像,只是樓層比較多。我們來台灣真的很想吃點台灣的小吃,可是美食區走了好幾圈,日本,韓國,川菜,牛排,漢堡,意大利,燒臘....都有,就是沒有記憶中的台灣小吃。最後哈點了咖喱和蛋包飯,我和嘻點了韓食,不錯吃可是免不了有點遺憾。
晚上去了我最喜歡去的土城運動場,八九點還是好熱鬧,比上次來更多活動,除了在跑道上走路跑步的人外,還有人跳舞,作操,練氣功,充滿活力。






























到台灣之前問哈嘻想吃什麽,嘻嘻沒意見,哈哈想吃阿給。他每次回來都吃阿給,所以我們只好每次都排淡水之旅。前兩次都去了碼頭,這次請國中好友推薦了一些景點,JF 和SF也參加了我們的3/28淡水旅行團。
以前我們隨便找一家阿給就吃,這次朋友告訴我們可以去阿給創始店試試,因爲賣完就沒了,所以我們特地早點到。幾乎客滿,我們搶到最後一桌。好吃,而且比我想象中大,吃了一個直接就省略午餐了。
吃完到小白宮,也就是舊時的海關官邸宿舍。稍微逛了一下,到比較有名的紅毛城。紅毛城是當時哪一國統治時使用的建築物?西班牙?荷蘭?英國?答案是以上皆是!一進門先會經過禮品店,這個禮品店非常特別,裏面的東西都很有創意,很多是他們自己設計的,跟紅毛城這個歷史古跡完全是兩個不同的世代。紅毛城很好逛,我們逛了蠻久的。
之後從碼頭往回走,去參觀滬尾偕醫館,也就是馬偕宣教士到台灣的第一站。馬偕又被稱爲“噶瑪蘭的牧者”,翻山越嶺去到頭城行醫宣教。我一直以爲他是個醫生,這次才發現他是牙醫,而且站著就可以拔牙。
到台灣好想吃刨冰,在捷運站旁找了一家,仙裏奇緣,圓了我的小夢。





































3/29倒數第二天了,沒有排太多行程,要準備收行李和買點伴手禮了。
早上陪婆婆去散步,她在化療,我們教會也有很多人在爲她禱告。感謝主, 并沒有太多副作用,食慾也還不錯,只是精力不如從前好。通常用輪椅推她到運動公園後,她可以自己走跑道兩圈,也就是800米,然後再用一下運動器材,跟朋友聊聊天。運動公園除了附近居民可以使用,也是旁邊學校的運動場。今天學校有大隊接力比賽,有一段時間需要把跑道暫時空出來,我們就在旁邊猜那一隊會贏,看小朋友大聲加油,奮力奔跑,真的好熱血。
中午士林姑婆和丈公請我們到邊田庒吃飯。我和SF一開始還以爲是變田“壓”, 後來我要查Google地圖,查不到邊田壓,才發現我念錯字。這個有點算創意料理,有些沒看過的料理,都很好吃。
昨天淡水是紅綫最後一站,今天哈哈說我們回程也坐去板南綫最後一站看看。反正多坐三站而已,就去吧!到了頂埔站,電梯坐上去看看地圖,附近好像沒什麽好玩的,沒出站又坐電梯下樓等車回家。忽然覺得" Deja Vu",這才想到2015到台灣時哈哈也叫我們做一模一樣的事(那時候最後一站還是永寧)。
晚上跟婆婆再去走一趟運動公園(她一天就走了800+800=1600米),然後帶哈嘻去買伴手禮。這次他們兩個是主買,我只買一點點,小孩真的長大了,出國還要帶台灣零食回去給朋友。嘻嘻說他朋友喜歡吃口香糖,台灣口香糖口味超多,他特別買回去給朋友試試,他們也買了鳳梨酥,很懂。他們回去,除了我的一小盒零食外,把零食包裝全拆了用大ziploc裝比較不佔空間,然後我們三個人分他們買的東西,就有很多種類了。我現在忽然想到如果到美國機場要檢查行李,連包裝都沒有,還真的很難說我們買了什麽。










3/30 最後一天其實是我帶哈嘻回來很大的重點,因爲哈嘻在美國常和他們孫家的cousins 聚會合照,但他們和台灣黃家的兩個表哥和三個堂兄姐從來沒有7個人全到合體過,不是少這一兩個就是少那一兩個,我真的很想他們一起見一次面,照一張相。
這次最難到齊的哈嘻時間配合好來了台灣,中午終於讓我美夢成真,大家吃了一餐飯,也合照了。謝謝姐姐姐夫請客,本來老公要去付錢,結果姐夫認識老闆,老闆不收我們的錢。我讓哈嘻坐cousin 桌,讓他們有機會交流,這餐是道地台灣菜,有些東西我都不太會吃,像那個螺,我拿起來就要用嘴巴吃,結果大家說要用牙籤插了吃。轉過去看哈嘻桌,也看到堂哥正在教他們吃。另外,我自己不常吃小卷?中卷?魷魚?......(不確定我吃的那個到底叫什麽),也看到哥嫂姐們正在引導他們吃。吃完後,cousins又一起到了阿媽家聊天。雖然相聚的時間短暫,但相信哈嘻會記得他們在台灣的這些兄姐們。
除此之外,也應該會記得台灣的水果們。上次我秋天來,吃比較多的是柑橘,百香果,這次春天來,吃到蓮霧,芭樂,還有一個又甜又脆的棗子。這個棗子,跟美國吃到的棗子很不一樣。我在美國視訊老公的時候他就有跟我提到這個棗子,說吃起來像梨子的感覺,脆甜又多汁,那時候我不相信,我想棗子味道哪裏會像梨子,沒想到,一吃還真像啊,台灣真是水果王國,沒話説。
台灣行結束了,本來在美國看了很多影片和做了功課想去太魯閣旅遊,結果時間不夠排不上,沒想到我們剛走不久就地震。哈哈看了新聞照到太魯閣的影片說,我們這次沒去,可能過幾年以後它才會再開放了。不過下次四個人時間配合好再一起到台灣,也不知道是什麽時候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