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1日 星期五

囘台灣兩個禮拜 10/21-11/6

前一次囘台灣是2017,通常我們兩三年回去一次,但誰也沒想到來了COVID19, 忽然要回去變得那麽困難。聽見台灣政府10/13把防疫政策改成0+7,不需要再住防疫旅館,出入比較自由,所以我們就趕快訂機票。現在一個人的來回機票總價是$1100左右,不算便宜,但油價現在那麽高,所以這個價錢也算可以接受。

我們回台灣通常是坐長榮半夜航班,可是往常就算半夜還是很多人,我還以爲現在大家都恢復旅游了,但實際看起來,人還是比以前少很多。我有辦TSA快速通關,可是訂機票的時候忘了用,正覺得有點懊惱,可是安檢時根本沒人,我們走過去就是在隊伍的第一位,所以根本沒差。機場裏大約一半人戴口罩,我還是全程戴N95口罩,畢竟難得兩個禮拜的台灣假期,不想被COVID 騷擾到。




上了飛機每個人都需要戴口罩。飛機上空位不多,應該算賣得不錯。
這次回台灣的飛機幾乎要13個多小時,感覺以前都是12個小時,可能是飛行航綫有了改變。以前好像是往北開,現在比較像往東開。

我以前很討厭飛機遇到亂流時搖搖晃晃,後來每次上機前吃暈車藥,就不太對亂流有特別反應了。兩餐我都覺得很好吃也都吃光,只是吃飯時候不能戴口罩,所以吃得特別快,不能好好品嘗,有點可惜。

清晨5點多到了台灣,10/21 在飛機加時差的雙重作用下就直接不見了。
機場出境人不多, 有人發快篩試劑,一盒四劑,兩日内有negative 才能出去,不能與老人小孩病人相處,并且前7天全程戴口罩。

機場的標示很清楚,我們一下子就找到要搭的桃園捷運,而且碰巧坐到直達車,只停幾個大站。車上人少少,可能是時間太早。車廂整潔舒適,給人很好的印象。在車上大約六點左右,剛好看日出。





從機場坐到臺北車站臺幣160元。我們想一想,坐到臺北車站之後要轉板南綫,然後要坐計程車囘婆婆家; 坐到新北產業園區站直接坐計程車也大概花17分鐘,也省了一些時間,所以後來我們就換成去新北產業園區下車,再坐計程車。台灣人真的是很有人情味,下了桃捷坐電梯就有工作人員問要去出口還是月臺,然後就幫忙按。到了大廳,老公去上厠所,我跟三個行李站在那裏等,又有一位好心的人來跟我說,帶行李可以用電梯(她不知道我剛剛才剛坐電梯下樓),讓人就覺得很溫暖。

到了婆婆家先洗頭洗澡換衣服免得把機上或機場的病毒帶回家,然後快篩,兩個人都是陰性的,隔一天再來驗。

婆婆家沒有網絡,以前回來都是靠一位沒有把網路加密碼的鄰居家的Wifi 提供我們上網,這次回來,不知道這位鄰居搬家了還是變成了科技人士會設密碼了,總之,我們沒有Wifi 可用了。本來我們在機場可以買網路卡,可是沒看到開門的(可能沒找對地方),那時候還想碰碰運氣,搞不好鄰居還在,如果不行再說。

去Seven用Wifi找到了幾家附近的中華電信(這時代沒網絡連要找個賣網絡卡的地方都沒辦法找),婆婆說要跟我們一起走去買。她體力挺好,我們還擔心她走得太快。
到了店裏,解釋了一下我們要的東西,就是那種一星期兩星期網路吃到飽的東西,店員說他們沒有在買“旅游卡”,要到大店可能才有,并且告訴我們地址。我們先把婆婆送回家,再自己走去買。台灣真的很方便,走路距離就可以把一堆事情搞定,難怪一堆不會開車的人覺得美國很無聊,什麽事也辦不成。走到店裏,印象最深的就是店員超有禮貌的。店裏有好幾位小姐坐櫃檯,左邊的小姐來爲我們説明的小姐那邊拿個東西,要跟我們說不好意思,右邊的小姐來問幫忙我們的小姐一個問題,又要跟我們說不好意思。幫我們的小姐說,他們現在店裏沒有網路卡,不過可以幫我們辦7天免費試用卡,至少可以讓我們這七天有網路使用,所以最後我們什麽錢都沒付,居然有網路用。回家查了一下,才發現原來網路卡在美國就可以先預約,然後在機場領取。第二航廈的服務中心早上五點就開門了。

路上經過捐血車,老公忽然熱血沸騰要去捐,結果義工人員問了之後發現要到台灣30天以後才能捐,那我們就沒機會了。

我們住的地方走路3分鐘就有一個教會“中國基督教長老會清水教會”,所以我們每次囘台灣都到同一個教會聚會。整個教會大概四十個人左右,但是都是很活的基督徒,唱詩念經文都很投入,老公前一次回來是2019年初的事,我更久之前,我上次囘台灣是跟爸媽妹妹一起,所以沒有住土城,不是到這個教會聚會,所以前一次來是2015年。牧師在臺上一眼就認出老公,而且他們都還知道他是“黃弟兄”連姓都知道。也有人記得我上次去,還帶了兩個小孩,這真是讓我太驚訝了,這個教會的人記憶力怎麽那麽好,而且不是一個人記憶力好,而是好幾個,他們讓我有回家的感覺。“主内一家人”這句話在這裏徹底的落實了。
下午開始下雨 ,可是我還沒跑步,不斷看窗口,總算雨停了,我趕快去附近的運動公園, 走路大約10分鐘不到就能到。一開始還有一些人拿著雨傘走路,大約跑完一圈,就不再有雨了。

人不少,聽到了鼓聲隆隆,原來是競選造勢活動,好熱鬧,只是可能因爲下雨剛結束,來參加的人數看起來比他們原來預估的少很多,還有很多空椅子。


一共有5個市議員加一個市長候選人上臺,有幾位還挺年輕的,有個才33嵗,今年年底第一個小孩才要生出來。選舉制度很不錯,每一個想要參選公職的人都有機會把自己想要說的在選民面前呈現,由選民做出最後決定,很公平。比起專制的地區,參選公職的人都是内定,感覺台灣的人民還是幸福很多。我一面跑,聽到有熱鬧的聲音的時候再看一看,到天快黑才回家。不過看電視,發現台灣和美國的選舉有一個不好的共同點,就是兩邊罵來罵去。我們快離開台灣的前一天,有臺北市長三個候選人辯論會,我是辯論會結束才看,婆婆在睡覺,老公在房間,我就不同的電視台轉著輪流看。很明顯的,親綠的台就說綠的表現好,然後罵藍白候選人,親藍的台就說藍的表現好,然後罵綠白候選人,白沒有電視台,所以沒人說她表現得好。跟美國一樣,親藍的就説川普怎麽糟糕,親紅的就說藍的怎麽做票,感覺都沒有證據。不服?秀一堆網路截圖,其實這些截圖造假的也不在少數。如果大家在不看政見之前就以政黨作爲支持的依據,那這種惡質選舉文化只會繼續下去。我婆婆愛看新聞,所以我每天看不少新聞,可是對於這些候選人的政見似乎還是一無所知,只是知道一堆八卦,哪個候選人的男友又怎麽樣,哪個候選人又去牽什麽不該牽的手。哈嘻的第一次投票我都陪他們一起看候選人政見,有些投民主黨的人,有些投共和黨的人,不以黨派為唯一考量,就是希望他們不用把寶貴的民主制度浪費在黨派的鬥爭上。

婆婆家對面就是法院還有看守所,最著名的就是阿扁曾經在這裏關過。台灣以後也要有國民法官,也就是我們這邊的陪審團,民主更進一步。法院前佈告欄貼著一堆案件起訴不起訴的通知,看起來被起訴最多的案件就是詐欺案。




中午出去走走,在地圖上看到一塊大綠地,照著Google地圖走去看,結果大失所望,大清水運動公園看起來很破舊,只有一個小小的步道還不錯,可惜5分鐘就走完了。

每天婆婆也料理三餐,她冰箱裏的東西很多是我連看都沒看過的,料理方法也不同,所以我負責洗碗就是了
這是水蓮,我第一次看過的菜
百香果很甜

每天早餐有蛋,麵包和有芝麻粉豆粉奶粉的麥片
回台灣還有個好玩的事就是逛賣場,婆婆家對面有個家樂福+特力屋賣場,我沒事就跑去逛,看看現在台灣有什麽產品,也看看以前我們認識的東西還有沒有在賣的。特力屋像是美國的Home Depot, 而且有更多家用的東西。
婆婆家也是這種拖把,我覺得設計很好,很好用

手扶梯沒有梯,可以讓購物車上下。根據實測,購物車就算放手,也不會掉下去,可能有特別的輪胎
嘻嘻的小蠻腰,在美國褲子比較難買,台灣就可以了
這些東西都是三十幾年的老牌子了





還有一些很新潮的口味
雖然我一塊錢都沒帶,但逛了兩個小時,還是意猶未盡

晚上睡到一半,忽然聽到大樓廣播: Earthquake! Drop, Cover, Hold on! 我立刻叫醒老公并且蹲在床邊確實做好Drop, Cover, Hold on,想到婆婆還在睡,正要捨身去叫她,忽然想到,爲什麽廣播是講英文?這才發現是我手機的地震app 在叫,是加州灣區的地震!


跟婆婆一起到傳統市場買菜,要走二三十分鐘才到

台灣也有和Blackberry Farm 一樣的市民農場

三個木瓜臺幣100塊,等於三塊錢美金。台灣木瓜的味道跟我們在美國吃的木瓜味道不同,比較香甜
魚也便宜,活的吳郭魚好像一隻價錢是美國的一半
這裏的魚一隻80兩隻150。基本上,婆婆每一天都有煮魚
空心菜一把25, 葱一把80? 這邊的葱是說大葱,我看了好幾攤都差不多這個價錢
肉現買現切,還有一攤買鷄肉的,老闆很利落的幫大雞腿去骨。總之,客人要什麽,老闆都客制化服務
紅色火龍果很好吃,芭樂也很好吃,百香果不酸,是甜的,這次都吃很多。蓮霧已經過季了,我們就沒買。香蕉超便宜,婆婆冰在freezer,也吃了不少香蕉冰




各種豬的内臟,都處理得乾乾净净的
一趟菜場回來,老公滿滿一籃,加我滿滿一籃,還有糙米和鷄蛋拿在手上,最後坐計程車回家





我下午通常是在家附近隨便逛逛。婆婆說往捷運站方向走一段路,看到一些新蓋的房子,土城醫院對面,就會到一個大公園還有一個購物中心。婆婆的臺語有非常濃重的宜蘭口音,我聽得懂40%,猜得到30%,其他的是聽不懂也猜不到的,我覺得她聼我的國語+英文+廣東話臺語可能也是差不多的狀態,不過我們溝通的不錯。照她的指示,我真的找到了公園和購物中心。
新蓋的房子
土城醫院
斬龍山遺址公園

比較新的建築都規定要預留一塊公共區域,所以那裏的新房子都會立一個牌子說公共區域在哪裏
這就是購物中心
屋頂沒有封起來的,很大,一樓都是餐廳,各種料理。我到台灣最大的感覺就是怎麽餐廳那麽多,一個人只有一張嘴,會不會很多餐廳沒有生意?經過兩個禮拜的觀察,每一家餐廳,無論大小,總是有人在吃。每一個理髮店,無論100元剪髮還是美容院,也隨時有人在剪頭髮。另外,每一個小診所,無論是大人還是兒科,也幾乎都有人在排隊。禮拜五晚上9點多,我去買三頭換兩頭的插座,發現家樂福一樓的那些餐廳,幾乎通通客滿,還有一堆人在門口等位子。感覺台灣的經濟很熱絡。


樓下有買東西的店
還有一個很大的游樂場
一樓都是餐廳,樓下還有美食街。我到購物中心是下午三點多,大家可能都在上班,人不多


怕家附近的中華電信星期六不開,所以我們星期四先來換sim 卡,旅游預付卡300好像有1.2G,不夠的可以再加。心得,照我的用法,300塊用到離開台灣還沒用完,照老公的用法,要hotspot給電腦還要zoom 開會,後來又加了兩次錢,所以以後可能一開始就買個吃到飽搞不好比較划算。
星期五早上,我們坐捷運在市政府站下,在市府轉運站 換首都客運,去宜蘭看老公的哥哥
台灣人真的很會排隊,無論在哪裏,都是排得整整齊齊的
不但是捷運上車排,下車要上電梯也會走到隊伍的最後面排隊依序上電梯



像坐飛機一樣,一上車司機也會檢查安全帶還有放安全規則錄影
宜蘭整個地物景觀就讓人心曠神怡。要到一月多才插秧,所以現在的田比較空


哥哥早上去復建,我們去的時候正好睏了,所以我們先去家對面吃飯。妹妹在附近上班,中午休息時間回來跟我們一起吃飯。時間還早,整間店只有我們一桌
吃完飯,老公跟嫂嫂借了機車載我去辦事
回程在101下,以爲比較近,其實不是,還要換一個捷運。看起來已經開始佈置聖誕節了




星期六是我生日,我說低調就好,不用讓人知道,早上我們去跑完步,老公還是帶我去買了一個蛋糕




我在電視廣告看到Sketcher 有Slip In 的鞋子,所以我們三個去愛買買鞋,婆婆兩雙,我們一人一雙,3雙75折,$8000 有 $500 off.



樓下超市的菜籃還能拉著走
姑姑買了燒仙草來看我們,好多料,好吃!
兩天一篩,星期六用完了第四篩, 0+7 結束了。
星期天早上坐高鐵去高雄參加主日崇拜,主要是因爲大舅舅平日要上班,主日休息,所以我去他們聚會的教會跟他們見面。老公的兩個外甥和一個外甥的女朋友到婆婆家看他,所以他沒有跟我一起。其實我們這次從星期天到星期三的行程都沒有一起。可惡的是,他居然都沒照相,我想看看外甥長多大了都沒辦法。他們三個比哈哈大6歲,8歲, 和10歲.

去捷運站要走路去,經過運動公園時有好多義工在打掃環境衛生


高鐵位置寬敞。去程因爲有時間的限制,我網上訂票,到小七取票,第一次不知道還要10元手續費,沒帶錢,後來拿了錢再去一次。回程就在高鐵站買自由座,我兩次坐自由座都有座位
舅舅舅媽和外甥外甥女都在高鐵站等我,親人相聚格外開心
高雄最高的大樓:85
一心長老教會
無論到什麽教會,都覺得很自在。這個教會有些程序是講臺語的,牧師是韓國人,可是他的臺語比國語讓我容易聽得懂


聚會完一起去吃飯,是江浙菜,很好吃,是我們很習慣的那種口味

餐廳外的大街是當年高雄氣爆的街道,馬路都是新舖的,很漂亮大條
晚上剛好在電視上看到當時氣爆的影片


我從高雄坐車到臺北需要一個半鐘頭,之後又要換捷運再走路回家,所以不能弄太晚。吃完飯,男生回家,女生坐輕軌玩玩,並告訴我怎麽坐捷運去高鐵。高雄的輕軌很特別,軌道在草地旁邊,很綠。我外甥是活字典,腦子裏有交通路綫圖,表妹問他就知道該怎麽坐,怎麽換車。我們輕軌坐到凱旋捷運站,然後我需要坐捷運到左營站換高鐵。





星期一自由活動,老公去新竹,我去了我的老家,民生東路公教住宅。

從土城坐公車262大概坐一個多小時就會到公教住宅。




我在台灣的時候沒覺得什麽特別,結果上網一查真是特別:
(From好房網)
民生東路四段公教社區主要是在精忠里及東昌里,是全台灣平均年收入最高的兩個里,住戶水準極高,巷道內滿滿林蔭,有民生社區最好的學區-介壽國中加持,加上民生社區內就有非常優的生活機能,住在公教住宅裡,環境清幽,亦有相當多的公園綠地,鄰近敦北林蔭大道,敦北民生金融商圈,松山機場新國門,週遭環境加上生活機能型成一個完美生活圈。
(From吳冠軍業務專欄)
公教住宅號稱民生社區的天龍國
民生東路四段56巷80巷97巷
這三條巷子  才是真正的民生社區
所謂的真正民生社區
就是這三條巷子
連旁邊的112巷都不能算

公教住宅地處台北市中心
當初是蔣夫人跟美國人借錢要蓋房子
因為當初民生社區尚未開發完全
還是農地一大片
所以美國人要求蓋的房子要有美國人會喜歡的水準
才把錢借給我們

好險有美國人的要求
我們台北市才會有這麼漂亮的社區

大大小小公園有25個
全區污水下水道完成
電線地下化
防火巷寬大
門前巷子栽植高大的樹木
漂亮極了

所以說是天龍人住的地方
天龍人住的是哪裡呢?
巷子裡的住家非常安靜 鳥語花香
但是出了大馬路就是生活機能100分
走到敦化北路金融辦公商圈只要五分鐘
計程車坐到松山飛機場不用跳表
這樣的地方 難怪這三條巷子的人會這麼驕傲了….

(From維基百科)

民生社區,原稱民生東路新社區,位於台灣台北市松山區,開發於1960年代至1970年代,由臺灣省政府支持、臺北市政府主導開發,在規劃上仿效美國先進的都市計畫方法,將省轄臺北市東北角的一塊大型素地打造為首個全國性美國式示範社區,計劃容納人口七萬人,目前居住人口已超過八萬人。1964年10月,時值臺北市區向東發展,由市長高玉樹主導成立「民生東路新社區建設委員會」,主任委員由高玉樹兼任,採市地重劃方式開發,初始設計將原為110多公頃的市郊土地規劃為可以供45,000人居住的現代化住宅區[2]:6。民生社區的範圍東至基隆河(現行最接近路段為塔悠路),西臨敦化北路,南抵延壽街和敦化北路199巷連線,北接松山機場,總面積為2.9846平方公里,行政區包括了松山區精忠里、東昌里、介壽里東榮里三民里富泰里鵬程里新東里新益里莊敬里[3],橫跨東社和三民兩個次分區

1968年至1971年進行細部計畫及市地重劃。都市計畫「本市第四十二號(民生東路新社區)細部計畫案」發布於1968年4月13日,隨後於1970年10月24日再發布修訂。松山區第一期市地重劃區(民生東路新社區)重劃後地主分回55%之可建築用地,其餘45%作為公共設施及折價抵付共同負擔費用。民生東路新社區引入美援資金貸款,依照美國農業部規定,住宅須由民間建設公司建造,國家銀行擔保,所以本社區當時由中央信託局擔保,委託台灣開發公司興建。為配合美方房屋貸款及都市計畫細部計畫局部修正的需求,未依照一般先完成市地重劃程序再興建房屋,而是先辦理部分房屋及公共設施興建,再完成市地重劃程序。1970年便已先行完成汙水廠、部分學校及計畫道路,及2,500戶住宅興建。[4]本市地重劃的抵費地直到1979年至2004年才陸續處分標售。[5]

首波興建的由台灣開發股份有限公司1967年完工之中央公教住宅16座512戶4層樓公寓。隨後由聯和建築股份有限公司推動的聯合二邨24座4層樓公寓,由該公司董事長蘇鴻炎向美國銀行借貸500萬美元,於1965年舉行盛大的動土典禮,1968年完工。[6]:4[2]:6 中央公教住宅由林民哲建築師設計[7],聯合二村則是由沈祖海建築師所設計[8]

民生東路新社區的規劃係依照佩里(Clarence Perry)於1929年提出的「鄰里單元理論」所規劃,全社區分為7個鄰里單元,每個鄰里單元以足夠人口設立一所學校為基準,步行距離在400公尺範圍內。每個鄰里單元都設置小型公園及遊樂設施。整個社區的中心位置再規劃大型民生公園一處。社區規劃時市政府特別制定「臺北市民生東路新社區建築管制要點」,控制建築樣式、道路及使用。其中最為特殊的是規定即使最小的6公尺巷道也要於兩側各退縮2公尺人行道,造就民生社區寬敞的社區空間。民生東路新社區也是全台灣第一個實施都市計畫容積率管制的地區。[4]

我家以前就住在公園上面的四樓那間陽臺,窗臺有小欄杆的,上面有違章建築的
大門在巷子裏,綠樹如茵。以前不覺得巷子那麽窄,可能那時候有車的人比較少,馬路沒有被車占滿

民族國小

介壽國中



松山機場
小時候覺得走去這些地方好久,現在發現超快,怎麽會那麽近,可能是腿比較長,或是走路速度比較快了。我在附近走了好幾個小時,可是肚子都不餓,也不想進餐廳吃飯,最後在便利商店買了個三明治當作午餐。

星期二老公還是去新竹,我又是自由活動,這次到總統府周邊還有西門町逛逛
還是坐262,這次坐到北一女中門口下車
北一女中



總統府

右下的憲兵叔叔是有拿長槍的

從北一女的後面過去,就可以到國家圖書館和中正紀念堂,可惜國家圖書館要辦借書證才能進去,我沒有那麽大閲讀的渴望,所以就沒進去了


廣角照一張


我本來要去看衛兵交接,結果一看時間,剛好錯過(每個整點交接),我決定要等下一班,所以先下樓參觀一些其他的展覽。

這個展覽很厲害,是台灣從言論不自由到言論自由的一整段過程,其中有人自焚有人入獄有人一面讀書一面做地下電臺,我高中的年代也見證了最後的一里路
沒想到台灣教會在言論自由的運動上也擔任了一個角色




美麗島事件是當時一個很大的事情,我當時才讀小學嗎?雖然不確定到底發生了什麽事,但是知道人民在抗爭一些自由的權利。這次去高雄,在去教會的途中,舅媽說我們也有經過當初美麗島雜志的原址。
這是在總統府前面的抗議、自焚。那時候有集會游行時,總統府前面總是有很多的警察及拒馬,所以上課還需要繞一下路,不過好像沒有人發什麽怨言
這次爲了等衛兵交接,我參觀了裏面不少的展館,感覺很有意思。原來中正紀念堂不止是建築和衛兵好看,展覽也挺好看的

這些雕塑是用鹽和炭做的



這次開始前就去等,終於看到了衛兵交接
交接完還有人幫忙整理儀容

離開中正紀念堂,走在重慶南路上,以前這裏書店很多,現在少了些,不過一些老的還是在,金石堂不見了。還是不餓,先路邊買了個胡椒餅,再到我以前常去的世運麵包店買了我喜歡吃的奶黃麵包。我上次在美國的85度C有買過,好難吃,一點都不像,這次吃了就覺得,就是這個味道才對!



接著走到西門町
美觀園是我們以前常常來吃的店,都是點他的“快餐”
星期三是和臺中彰化的舅舅見面,老公仍然是新竹行。我起床覺得喉嚨緊緊怪怪的,婆婆已經咳嗽兩天了,所以我有點警覺,驗了一下COVID, 陰性的,可是就算是普通感冒,我也不想傳染給舅舅舅媽。我有一些東西從美國帶回來的,高鐵票也買了,所以跟小舅舅舅媽約在臺中高鐵站見個面也不吃午飯,然後彰化就不去了。高鐵站很漂亮,看出去也可以看到一些新的建築,臺中近年來規劃的不錯。跟舅舅舅媽在高鐵站裏聊了大約一個小時,我就囘婆婆家了。吃完午餐,好好睡了個午覺。



星期三晚上有發燒到38.7度,不過星期四就沒燒了。星期四也是休息天,休息睡覺。其實我感冒的症狀并不是很嚴重,只有喉嚨怪怪的(甚至不算是痛),有痰,然後一點咳嗽。老公星期四晚上開始咳嗽,也驗了,也是陰性。媽媽用鼻子的快篩會打噴嚏,沒辦法騐,姐姐去買了唾液的快篩,她驗了也是陰性,所以我們三個可能就是普通感冒。反正外出所有人都戴口罩,所以也不用緊張。除了睡覺休息,我喝超多開水,我覺得有效。

星期五我和老公去宜蘭把我們的戶籍再遷入老家。我們本來在的,後來幾年沒回來,就被遷出了。我們2012年11月20在宜蘭登記結婚,當時婆婆和一位來洽公的先生是我們的見證人,姐姐說,應該要補包紅包給見證人,所以我們帶了禮品和紅包袋,到宜蘭再去找這位先生。
這次是去頭城,所以要坐國光號,在南港展覽館下車坐。那天剛好國際旅展開始,有很多人買票,國光站的買票和坐車的地方都不太明顯。後來問了人才知道,先在展覽館那裏拿號碼牌再到馬路旁的國光號亭子等車,用悠游卡就可以上車付費了。

1號出口
小機器前面拿號碼牌
小亭子等坐車,我們坐1877到頭城

很漂亮的鎮公所。這地原來是老公的國中,後來國中搬走了,前幾年蓋了鎮公所在這
辦完之後,我們請辦事的先生幫我們查一下我們當初的見證人是否還住在同一個地址(結婚證書上有他的地址和身份證字號),結果先生說,他已經過世了。
我們在鎮公所對面買了小湯包和豆漿當作午餐。店面不大,只能外帶,可是生意很好,幾乎一直有客人。湯包跟我們平常吃的外省湯包味道不同,包了滿滿的肉和脆脆的葱,可能是三星葱,很好吃。我本來說我一個人吃不完一盒,結果還是吃完了。吃完之後拿著垃圾不知道去哪裏丟,老闆在對面看到我們,問我們是不是要丟垃圾,我們說是,他就讓我們丟他那裏,人真好!


台灣很多候選人送衛生紙,出門在外,真的很方便
頭城火車站,以前老公外出讀書時常常在這裏坐火車

他記得這間“華歌爾”店他以前就看過,一問老闆,已經開了47年了


星期六,我們去爸爸的骨灰那裏。那是在一個很高的山坡上,山景很美。姐夫說他以前就住那附近的山上,走下來讀書要走一個小時。

靈骨塔有很多層樓,要有號碼才找得到,否則每一個都是長一樣的。爸爸的在5樓, A053NE1349



之後姐夫還帶我們去看他以前家的附近,他算是土城的原住民了

這次回台灣,我只有跟幾個長輩見面,其餘幾乎都在家,每天都陪婆婆去運動公園。這真是太棒的公園了,我每次都跟老公說,如果我們這邊也有運動公園該多好。無論晴雨,無論時間,都有至少一兩百個以上的人在做著不同的運動,完全就是自主的,看了之後都不知不覺的就很想運動。我每天早上去一次,傍晚去一次,後來有點生病,還是傍晚去一次,我超級喜歡那個地方,姑姑和表妹也每天去。婆婆每次走兩圈後就用運動器材,她在那裏也有一些朋友,一面做運動一面聊天。如果一早去,有很多小孩子,有個幼稚園開在運動公園裏面,早上小朋友一班一班的帶出來做運動跑步,另外還有一些大人,一些小學生,大家用同一個運動場,物盡其用,每一個跑道都有人在用,晚上變成一些高中田徑隊的人和很多下班的人在用這個運動場。台灣地方小,可是看起來喜歡運動的人還不少。運動公園旁邊還有一個寵物公園,到了晚上有好多狗,現在台灣人看起來養狗的人越來越多了。




我照了不少照片和錄影,過幾天有時間要做個影片留念。

和媽媽姐姐
姑姑表妹









星期日回美國,姐夫送我們到新北產業園區站,我們去搭桃捷,又快又不會塞車

來的時候,在桃捷看日出;走的時候,在桃捷看日落
一下桃捷到機場就有小吃區,不過在家,三點多婆婆又煮了麵給我們吃,所以什麽都吃不下
五樓有觀景臺




機場的標示都非常清楚。這一次真的覺得桃園機場很不錯,雖然還在施工中,但已經很高級了
五樓就是復古的設計
安檢直接用人臉辨識,我戴眼鏡可能不太像,他叫我拿掉眼鏡,就認出來了
候機室可以灌熱水
我吃暈機藥也有催眠效果,睡睡吃吃看看電影就到美國了。老公去辦Global Entry, 我直接排隊,比他早了一個小時,不能在行李那裏等,所以兩隻手拿了三個行李到出境大廳等他

國際綫等Uber 只要過一個馬路就好,不需要上到樓上停車場
回來之後,沒有時差(去的時候也沒有,我適合環游世界),老公想我們家還有幾個已經過期的COVID 快篩, 就來試試。沒想到,兩個人都兩條綫 (到11/11已經陰性了),所以我們綫上買菜,綫上上班。我這一路以來都沒有嚴重的症狀,就是喉嚨緊、癢, 還有一點咳嗽, 咳嗽只有兩三天,加上一個晚上的發燒,不過精神不太好一直到昨天才變好,我也開始慢慢的跑步了。現在我的抗體應該高過天際了,這幾個月應該都安全了。我一共只在餐廳吃過兩次飯,平常所有人都戴口罩,不知道是不是買東西的現金,大衆運輸的手把,還是怎麽傳的,不過不重要,好了就好了。

這次回台灣,好像都沒做什麽事,但是感覺很好,常常有新的驚喜。台灣越來越進步,人民素質愈來愈高,以前過馬路會有點擔心,現在新北市燈號都做得不錯,過馬路覺得放心。電視上也在宣導車要讓人,人要守規則,相信下次回去這方面也會和其他方面一樣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