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1日 星期六

春季音樂會-5/17/16

















Youtube 錄影:https://youtu.be/tHLCE5eafxc

幾首以前演奏過的曲子,我就沒放在錄影裡了。

哈哈他們演奏時中間有個小插曲,在錄影片段10分40秒時,本來是第二小提琴拉,可是有一半的人忘了進來。(這首歌只練了一個多禮拜,大家都不太熟)哈哈說,那時是休息了8個小節之後,有一半的人可能拍子沒數對,所以沒進來。在錄影帶裡聽不大清楚人多還是少,不過在現場我真的有疑問那一段是不是哈哈在solo。 我問哈哈為什麼他進來了,他說,反正他不看譜,可是他知道整個歌別的樂器拉什麼,所以他知道什麼時候該他,不用數小節。我覺得他適合當指揮,知道每個樂器在幹麼就好,自己不用看得懂譜。

他不看譜,是因為他也不全看得懂,覺得直接用耳朵比較快。既然3年來都平安度過,也沒覺得有必要學看譜。他只要大家拉個一兩次,再加上看一點點譜,他就能拉出一樣的曲調。那天晚上,我臨時測驗,唱amazing grace, 我也不知道我唱的是什麼調,有時候高一點,有時候低一點,他都可以拉。他這個才能的缺點是,如果是他沒聽過的歌,旁邊又沒有會拉的人,他就可能沒辦法拉; 優點是,如果用來司琴,只要是他聽過的歌,無論領唱想高想低,想怎麼轉key, 他都沒問題,也不用幫他印譜,反正他也看不怎麼懂。我很難想像一個看不懂譜的人怎麼會喜歡弦樂,但是他真的蠻樂在其中,不但洗澡常常聽他唱那些沒歌詞的歌,而且他花了10塊錢把那條表演用的紅領帶買下來作紀念(本來學校是要收回去給以後的學弟用),表示不是感覺學期結束了就解脫了。

當初本來也有讓他試著學小提琴,不過group class裡整班就是他每個禮拜都吹冷氣睡著了,回家也不知道要練什麼,還要我客串老師再重新教一次,他又不是很願意練習,想想還是不要浪費時間浪費精力浪費錢,所以就停掉了。到了小學5年級,課後輔導有老師來教,又願意和弟弟一起學了幾個月,後來上國中,就不想跟老師學,直接參加學校的弦樂團,整整3年。每天上課都練習,回家從來沒拉過,說精通是算不上,不過至少他還有興趣,每年他都有機會重新選選修課,但每年都繼續選弦樂。他說,高中一年級想選Java,二年級如果有機會,再選弦樂。

嘻嘻也是, 他說他譜看懂一半,另一半也用聽的, 不過看起來他譜可能比哈哈多懂一點。他7年級也要繼續選弦樂,好像也還蠻喜歡的。

我的理論是有興趣最重要,家長的責任是讓他們有機會接觸,接觸了不喜歡就算了,有興趣的,願意學,當然支持他們。若是小時候他們不想找老師學,他們長大要繼續學,可以再去社區大學學,可以自學,可以找老師。最怕的是小時候被逼著學,長大脫離父母管轄,就一輩子不再碰那個樂器,多可惜。神把不同的恩賜放在不同的人身上, 哈哈如果從小被綁在鋼琴前面,可能就沒時間搞他的電腦了,整個方向也就不一樣了。

2 則留言:

Pko2003 提到...

小卡學小提琴學了六年,她也不太愛看譜,跟哈哈一樣@_@,只用耳朵跟記憶力。我也拿她沒辦法。不過看譜快的人,學得比較快。學音樂真的要靠興趣跟毅力,沒有興趣會學得很辛苦。做自己喜歡的是最重要。

Happy Family 提到...

完全贊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