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2日 星期四

簡易做酒釀

來美國快30年,可是所有跟食物有關的中國節日,像粽子節,月餅節還有湯圓節,我們每年都一定會過。這些節日多用農曆,所以我也搞不清楚到底是什麼時候,不過中國超市在過節之前一定有佈置或拍賣,提醒我節日快到了。

最近我們水果蔬菜和一些肉類都在外國的Sprouts 買,一兩個禮拜沒去永和,結果就漏掉了湯圓節的消息,等Wechat 上傳來一片元宵節快樂的照片,才發現湯圓節到了,只好蕃薯薑湯裡搓點小圓子湊數,不過心裡盤算著還是要去永和買點真的湯圓才對。

星期五到團契,一位阿姨提起他們家元宵節吃酒釀桂花湯圓, 講得我都饞了,我告訴她,我做酒釀失敗的比率是50%, 所以我很久沒做了,她說,她可以教我做,簡單,又成功率高的酒釀。

1. 兩杯糯米+1.5杯水用電鍋蒸熟
2. 半個酒麯磨碎加半杯水,一小匙麵粉調勻

3. 糯米稍冷,用水洗一下,使米粒鬆開,水瀝乾和酒麴水充分拌勻


4. 放進乾淨罐子
5. 她是把罐子放在portable 暖氣的送風口,我是放在加了溫水的微波爐(寫錯了,是燜燒鍋)外鍋。封好,放兩天,水冷了再換溫水。然後拿出來,覺得有點甜味,再放室溫一天或直接放冰箱。在冰箱裡還會慢慢變甜。


酒麯長這樣

我星期六趕快買了東西做,星期三就成功了。結果星期五阿姨又送我一罐她的陳年酒釀,一月八號做的,她說酒味濃厚。果然不錯,我分三次吃,一次酒釀湯圓,一次酒釀蛋花湯,一次醩溜魚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