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0日 星期二

Bells Palsy 顏面神經麻痺復原記 2/8/15-3/10/15



今天最後一次去看醫生,就算這個病告一段落了吧!從2/8到3/10剛好30天,一個月。我拿來一張以前的相片,照了一個相似的姿勢和表情,看起來差不多,雖然左眼還有一點點不及右眼有力,左唇還不如右唇抬得高,不過我已經覺得很滿意,平常再作作臉部按摩讓它慢慢恢復就可以了。

這個病最讓我感覺到的,就是人自以為能控制一切,其實連閉眼睛,張嘴巴都控制不了。當我拿個鏡子練習表情時,我的大腦命令嘴唇打開,可是它就是不開,不但左邊不開,右邊還開得特別高,完全不聽使喚,簡直可惡。神的設計實在奇妙,每一個神經,每一個肌肉都有它存在的價值和目的,任何一個不合作,就是不行。而且最妙的是,就算我的五官不協調,我的大腦運作,思想行為一切還是照舊,所以這些器官是既需要相互配合又可以獨立運作。如果說在這一切之上,沒有一個造物者精密的設計,實在說不過去。人的眼球就有幾萬條神經組成,如果說人是進化而來的,有一條沒進化成功就看不見了。

另外,人也沒辦法控制明天如何,這個病說來就來,完全沒有徵兆,我也一直滿以為我是個健康寶寶。可是就像聖經雅各書上說的, 我們的生命和健康其實都不完全掌握在自己手裡: 

4:13 嗐!你們有話說:「今天明天我們要往某城裡去,在那裡住一年,做買賣得利。」
4:14 其實明天如何,你們還不知道。你們的生命是甚麼呢?你們原來是一片雲霧,出現少時就不見了。
4:15 你們只當說:「主若願意,我們就可以活著,也可以做這事,或做那事。」

感謝主,我知道祂掌管我的生命和健康,有這個信仰也帶給我的恢復很大的幫助, 至少在心理層面。當我認識到神愛我,祂不會給我超過我能承受的試煉,我心裡就覺得踏實而輕鬆,不擔心,還是照樣搞笑,照樣快樂。老公和兩個小孩也不特別把我當病人(除了老公在初期我左眼還不能閉的時候,每天一起床,我一睜開眼,他就叫我閉眼睛給他檢查),反而拿這個開玩笑。剛好哈哈喜歡一首歌,其中一句是 "if you close your eyes", 兩個小孩就故意大聲唱, 特別是強調“eyeS", 因為我只能close my one eye, 不能 close "eyeS"。後來,我兩個眼睛都能閉了,就換我到他們面前大唱:“eyeS"。醫生說,我每天能維持這樣的好心情對恢復很有幫助,我跟他說,聖經上說,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這個病讓我體驗到了在患難中靠主而得的喜樂不是只是聖經上的白紙黑字,而是真的可以得到的。

我作了一個Youtube Video 記錄我的復原過程。我每天自拍好幾張照片:沒表情,微笑,A,E,I,O,U,閉眼,抬額頭,在這個video裡,我讓這些照片快速走過,可以看到愈來愈正常。前面幾天的照片的表情真的很誇張,老公的形容像“小兒麻痺”。我怎麼樣也想不出這跟小兒麻痺有什麼關聯,後來他說,有一個小兒麻痺的姐妹黃美廉, 我才搞清楚原來他是要說腦性麻痺。這裡就是我的video: http://youtu.be/xFCcaohRT2w Enjoy!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