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5日 星期日

基督之家聯合退修會



在灣區有7個基督之家教會,每年8月的第一個星期五到星期日有一個聯合退修會,就是每一個不同基督之家報名參加的弟兄姐妹一起住在同一個離家遠一點的地方,請來一位講員,三天中有大約5次的主題信息,並有邀請好幾位專題講員,大家可以按照自己的興趣或需要來選擇參加不同的專題。這幾年都是在離家大約90英里的Sonoma State University,住在他們的學生宿舍,在他們的自助餐廳吃飯。

幾年前我們曾經參加過一次,可是我們下午兩點多出門,到7點多才到,連晚餐都在聚會地點附近的Jack in the Box 吃的,塞車的陰影籠罩著我們,所以後來想到塞車,就不這麼想去退修會了。這次去,還看到我們幾年前吃過的Jack in the Box。

今年是我們教會主辦,我和老公參加了七個教會的聯合詩班,總共60多個人,我在敬拜團也有服事,所以我們就報名參加了。退修會是星期五下午3點就有第一堂的主題信息,可是哈哈去上課星期五到4點50才能下課,騎車回到家都5點多了,我本來想我們這次去也很忙,不一定管得到他們,他可能就別去了,阿媽也說可以來陪他,可是他想去,還用Google Maps 找了公共運輸,說自己換幾輛公車,輕軌車之類的4個半小時就可以到,我們可以先去,他稍後再來。他又說,英文堂這個主日在教會的主日崇拜取消,鼓勵大家一起去夏令會主日崇拜,用他的原話就是“ if you go to the church on Sunday, nobody is going to help you"。 他們去夏令會也是聽講道,聽專題,有更多機會認識神,這是好事,所以我們就決定等他一起。他回家以後,我們先吃了晚飯,大約6點20出門。這次交通明顯順暢,8點15左右,我們就到了會場,報到完,還聽了最後一段的信息。現在覺得,上次塞車好像是因為我們走了880, 這次走280就好多了。

本來團契的弟兄問我們小孩跟我們住一棟還是跟英文部住一棟,我問了哈嘻,他們說跟我們,所以除了行李之外,水,拖鞋都是四個人的放在一起。中文堂的信息比較早結束,我們去找到了宿舍,可是發現除了我們一間之外,房子裡的另外三間都有人住,顯然他們不在我們同一個單位裡。只好先把所有行李先搬到我們房間,再text 他們,看他們的房號在哪裡,並把我們的房號給他們,之後,我們就到小組長在我們對面的單位裡一起有一段分享的時間,

我們的房間,兩張單人床,裡面有廁所,和另外三間共用客廳廚房陽台
 我們宿舍門口,我們住二樓


我們在二樓,不過房門沒關,分享到一半,我忽然聽到哈哈的聲音在外面,出去一看,果然是。這才發現他們的房間在三字頭, 我們在六字頭。他們既然走了一整圈,能夠找到我們,應該也沒問題找到他們自己的宿舍,他們說ok, 不用我們帶他們過去,他們可以自己找,所以把行李交給他們,我又繼續去分享了,過了一會兒, 他們text 來說已經找到了。

第二天早上,我們跑步,晨更後去吃早餐,老公忽然想到他們,不知道他們會不會自己起床,會不會來不及吃早餐,正說著,兩個人就出現在我們面前,正在排隊拿東西吃。在這之後,每一餐就是我們見面的時間,他們會走過來拍我們一下或過來一起吃。後來回家時我問嘻嘻,他們早上都怎麼起床?他說他們訂3次鬧鐘6:30, 6:45, 7:00, 最晚7點,兩個都會起床。

第二天晚上,忽然想到,除了第一天一人發一瓶水外,我帶的其他8瓶水全都在我們這裡,所以我text 哈哈,我把水送過去好嗎?他說不需要?我問他們這麼多天,一瓶夠嗎?他說他們有去飲水機 refill, 那就沒問題了!他們這麼會照顧自己,讓我有點驚訝。

最後一天吃完午飯要去拿行李,這是我第一次去他們房間。行李全收好,拿了就可以走了。房間有兩個上鋪,一個下舖,不過只有他們兩個人住


真的感謝主,在我們服事祂的時候,祂幫我們照顧小孩,這兩個在夏令會中不但完全沒有讓我擔心,反而不斷讓我看到他們的成長和獨立。現在看到敬拜團隊有好幾家帶著小孩服事,讓我看到哈嘻小時候的影子,可能現在小孩小一點比較辛苦,但孩子大了,就會看到神的祝福。我們開始在第三堂服事時,嘻嘻才滿3歲不久,我三點多就先到教會參加敬拜團練習,快五點的時候,就會看到穿著西裝打著領帶要司會的老公左手牽一個一臉無奈的哈哈,右手牽一個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嘻嘻跑上樓去主日學教室。不知道過了多少年,嘻嘻也不哭了,慢慢從老師的口中聽到這“唯二”的學生是很好的helpers. 女老師們不會把電腦接上投影或speaker, 他們兩個就幫忙接,所以後來的新老師們都知道這兩個學生自己會接投影,也不用花心思去學了。哈哈也記得一些老師,昨天聽到一位老師說他們以前歌唱得很好,哈哈問我是哪一位,我找不到教會通訊錄,所以不能拿照片給他看。他忽然問我是不是Angela, 又問Angela 去哪裡了?我這才發現他們跟老師們也在那段時候建立關係。老師們在這只有兩個小朋友的主日學放下的心力和愛心不是徒然的,不但神親自紀念,孩子過了這麼多年也都記得。我們服事神,神也預備了有愛心的好老師們來照顧我們的孩子,怎麼看得出她們有愛心?到最近在教會中遇到她們,她們都還會問起哈嘻,可見她們教主日學,不是應付,而是真心。

我們小組分享時,剛好是跟組長的爸爸郭牧師同一組,他分享了幾件事其實跟主題講員戴繼宗牧師的經歷還有點相似。他以前也是宣教士,而且也見過王明道牧師,我就問了,戴牧師的爸爸見王牧師時有帶他兒子去,你怎麼沒帶你兒子去?原來那時候他兒子還沒出生。提到兒童主日學,他也是說他們以前都是和大人一起崇拜聽道,也並不覺得有什麼難懂的。

主題信息是:復興袮的作為,戴牧師用標準的中文講道,偶爾撂幾句英文或台語, 讓我印象最深的幾點是:


  • 留下水罐子:在遇到耶穌,就把過往的苦毒,重擔,罪放下
  • 要活出的生命是可以讓人稀奇,好奇,驚奇的生命
  • 人沒有罪,不需要救主拯救嗎?舊的生命還在奴役我們嗎?一天只要3個不好的念頭,一年就一千多個了
  • 用神的方法做神的工不會缺乏神的供應
  • 辦理神的事的人要靈巧(skillful)且樂意
  • 有一些傳道人不能去的地方,基督徒可以去
  • 即或不然
  • 但以理的三個朋友對信仰的堅持
  • 在困難/選擇還沒有來臨時已經準備好所要作的決定
  • God's grace will not take you to where Christ's love will not hold you
  • 基督教有三個與其他宗教不同的地方:神跟人是一種愛的關係; 得救不是靠自己做些什麼,而是恩典; 有得救的確據 (信了主耶穌就確定自己已經得救,而不是不知道到底功德做得夠不夠,什麼時候才夠)
  • 跟其他信仰的人可以做一件事:交換分享信仰。各花5分鐘分享自己的信仰

我專題參加了從敬拜理念到敬拜服事,前半部講敬拜在聖經上的真理,後半部是應用和Q&A時間。我雖然已經參加過JNX 的培訓好幾次,但仍然覺得受益良多。這次聽到的新觀念是“一個敬拜團的level 其實就跟他們中間的weakest link level 相等。所以我們不但要彼此幫助進步,更要警戒自己不要成為那個weakest link。老公後半段來我們這個專題,前半段去了阿茲海默症的警訊和預防。他說預防基本上就是運動和多動腦。

敬拜團的弟兄姐妹在夏令會一共有四次帶領敬拜,我發現搭配的愈來愈順,一次比一次好,在事奉中很有喜樂。詩班也是,一共只有四次練習,但今天的獻詩跟兩個禮拜前第一次的練習,差別非常大。這次原來就在教會詩班的弟兄姐妹去的人比較少,所以邀請了許多以往沒參加過詩班的弟兄姐妹一起唱,第一次雖然還ok, 不過離理想還是有一段距離,相信大家回家有好好練,所以一次比一次好。我唱Alto, 驚奇的發現在我旁邊唱Alto的姐妹唱得很準,她剛好也在我同一個小組, 這兩天比較熟,今天早餐和她和另一位現在在詩班唱Alto的姐妹坐一起,我們兩個就拼命鼓吹她去參加詩班,因為詩班Soprano姐妹多而且比較容易找人,因為唱的是主調, Alto 人少,需要有新血。我雖然不在詩班,也希望看到詩班有好的姐妹加入,也希望好的姐妹的恩賜能被神使用。


餐廳不錯,可是像Hometown Buffet 一樣有好幾區,我一開始不知道,傻傻跟著隊伍排,結果排到我不喜歡的東西區(Pizza, 我對Pizza 沒什麼意見,只是一片就飽了),繼續排下去,還是不喜歡(飯,和洋蔥青紅椒炒的假牛肉),老公等了半天我都還沒拿好,因為我都把時間花在排我不喜歡吃的東西上了,後來又要去排我比較喜歡吃的,在對面。後來知道這個訣竅學乖了之後,吃飯就很快樂了。可惜晚上和早上吃完要唱詩,不敢吃太多,中午才用力吃,還有吃甜點和冰淇淋。


好了,趕快結尾了,退修會已經結束了,明天又要回去上班,要早點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