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1日 星期一

8/21 看日蝕

 8/21 (Monday) 有日蝕, 在好幾個州,包括我們北邊的Oregon能看到全蝕, 可是我們只能看到一部分。

我們這裡的是從9點多開始,高峰在10點15, 然後11點多就結束了。大家(特別是有小孩的家)都很興奮,從前幾天開始準備,可是那天是上班日,怎麼辦?

好險,我的座位把百葉窗一拉開就看得到太陽哥哥, 所以只要裝備帶全了,就可以看日蝕了。

嘻嘻學校怕小孩沒戴特殊眼鏡就去看太陽,會傷了眼睛,所以除了老師有特別計劃並拿通知給家長簽名的班級,其他小朋友都需要留在室內。他們甚至改了上下課時間,讓沒有老師帶領的小朋友沒時間在室外溜達,因此有些家長讓小孩那天早上請假,自己帶去看日蝕。感謝主,嘻嘻的老師是僅有的兩三個有計劃的老師之一,所以把他交給老師我就放心了。哈哈第三節剛好沒課, 所以可以自己看。我幫他們買了NASA認證的特別眼鏡, 一副5塊錢,是有別的學校大批購買,然後賣出來作他們的fundraiser, 在YMCA門口,一手交錢, 一手交貨, 免得我還要到處找哪裡有眼鏡賣。我自己沒買,因為上班也不能一直看,也沒幫老公買,因為他不覺得日蝕有很了不起, “常常有”。

我雖然沒帶眼鏡,可是還是帶了齊全的裝備上班。我公司9點上班,可是我8點多就去了,先測試一下看日蝕的光線角度,並看看我的DIY投影機合不合用。

這是老公幫了75%的忙做成的投影機,我只剪了一個洞,其他都是他做的。他說後來他自己也做了一個去上班。
 根據我的測試,公司車庫門口是最適合用投影機看日蝕的地方
 8點多投出的影像還是全圓的
那在辦公室要怎麼看呢?厚厚的底片就可以發揮效用了。隔了玻璃,隔了我的眼鏡(會自動變色有防太陽效果), 再隔厚厚一層底片,只要不要對著看太久,應該ok的。幸好我是善於收集古董的,才能一下子就把這種古老東西找出來。

這一疊太厚,連陽光都透不過,只好少拿幾張。用手機照太陽也是用底片蓋住手機照相孔照。
開始了。




 這是10點15分左右的樣子,投影機看起來跟上一張差不多,沒有相機那麼精準。
看完10點15的,就把裝備收了,百葉窗拉下來,專心上班。忽然, “叮咚”,是郵差按門鈴來送掛號信。我問他看了日蝕沒有,他說沒有機會看,我就把裝備拿出來,帶他到車庫門口看,他也覺得很神奇。這時候,我同事也進來了,也沒看, 所以我也把裝備和底片借她。

下午回家,嘻嘻說,除了用眼鏡看,他們老師還帶了篩子和很多其他的東西(我現在想不起來他說了什麼東西了)讓他們把太陽的影子投到地上看,一下子出現了很多的太陽在地上, 很好玩。真懊惱我沒帶篩子去上班,只好等下一次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