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2日 星期日

從愁媽到樂媽 (內含劇本)


一月時小組長說2/10團契有慶祝中國新年晚會,每組要出一個節目, 我當時想如果大家都沒有idea, 可能最後就是大家一起唱首歌,可是小組裡新朋友多,也不見得大家都喜歡唱歌,如果希望大家都能參與,可能演戲的成功率比較高,所以就自願組織演戲。畢竟我們團契已經很久沒有這種聚會,要大家參與才有意義。要演什麼呢?一月中QT的牧長同工分享寫了一個關於一個憂愁母親有一個賣雨傘的兒子一個賣米粉的兒子的故事,我copy 了放在小組的wechat上,大家都喜歡,所以建議可以演這個戲。

原來的故事只有3個人出現,我的版本需要塞進十幾個人,而且每個人台詞不能多,否則又會把大家嚇得不敢參與。Na上次聖誕晚會有一句台詞,算是有“上台經驗”的演員,所以我們公推她當女主角,她的台詞會多一點。另外我懇求(強逼)老公可不可以他的台詞也多一點,他也答應了, 其他人的台詞,希望能控制在一兩句左右,以輕鬆參與為目的。

我吃完晚飯,坐在桌子前面,先作了一個禱告,就開始寫了。接下來用“文思泉湧”這四個字形容一點也不為過,我只用了一個小時左右就寫好了,可是現在回去看,我一點也想不起來當時我是怎麼想出要這麼寫的,我只能說是主奇妙的帶領我的思路走。另外,我在寫的時候也不知道到底要寫幾個人物進去,結果寫了11個人物加群眾演員。本來排好之後我不需要演,還能有幾個群眾演員,結果有一位弟兄臨時回中國,兩位臨時有事,又有幾個可以加進來,所以在正式演出的2/10, 我們小組到的人正好是12個,11個人物加一個群眾演員,不多不少,所有來的都上了。

一開始我寫的時候,雨傘哥本來在沒下雨時要去學修皮鞋,後來忽然想到教會前段日子有匿名人士送大家一家一把傘,我們拿回家好幾個月,以為只是一把普通傘,可是直到最近才發現會發光。我發現以後好興奮,希望哪個星期五晚上能下雨,我可以拿去教會show 大家,結果都沒下,我就決定演戲時在台上show, 所以雨傘哥改學修燈泡, 能呼應我的發光傘,滿足我show傘的渴望。

修燈泡的道具就是我家門口大樹上的聖誕燈。我們以往都沒弄聖誕燈,今年老公心血來潮去掛了幾串,可是我們從來不記得開,只有在一次客人快走時想到開了唯一的一次。在預演前,老公和哈嘻把燈拆下來,所以我們可以帶到教會預演。我們一共有三串燈,一串彩色,兩串白色,我準備把彩色那串帶去,因為比較鮮豔,在台上比較吸睛。那天吃完晚飯,要帶去預演的道具都準備好了,放在門口,還有點時間,我就想把那兩串白色的整理一下收好,結果看到一個控制的旋鈕,我插電看看,結果發現跟我們的發光雨傘的閃光很像,更符合情節,所以當下立刻決定把彩色的換掉,換上會閃的白燈。那串燈,兩次預演加上一次正式演出,一共開了三次,比在我家門口放了一兩個月還多用上兩次, 原來今年老公的心血來潮掛燈是神為這次演出的預備, 不然我也不會去把放在儲藏室的燈找出來。

閃光的燈


發光的傘



(幕後花絮:

我每天盯著老公要背台詞,星期四晚上還要抽背~

場景:2/10星期五晚上老公下班一進門

我:雨傘哥,你回來啦!等下要去演了。
老公:我好可憐,每天都有人push我
我:有誰敢push我老公,我去找他算賬。老公,是誰push你?
老公:是somebody。
我:Somebody是誰? 
老公:不知道。有老虎。

我老公一定是背台詞背到語無倫次,又說不出是誰push他,又扯到老虎。我們又不是住森林裡,哪來的老虎?😜)



感謝主,演出一切都順利,只有一個小小插曲,就是影音同工在我們關了燈要開始第一幕時,忽然跑出來說把我的投影片弄不見了,我只好趕快跑去google drive再 download 一次,在第二幕快結束時弄好了。唯一的可惜是我在第一幕投影片放的是我們小組查經門口的照片,其中我照到一位當天沒辦法來的姐妹,我想她沒辦法演,至少在投影片上出現,可惜第一幕的投影片沒辦法放。

整件事寫劇本花了我一個小時,作投影花了半個小時左右,看起來很複雜的事也就花了一個半小時。其實,忙不是不能事奉的藉口,一個半小時的時間如果不花在這件事上,很容易也就浪費掉了。但我在這件事上親身體驗了神的預備和幫助,所經歷到的喜樂和滿足遠遠超過所付出的一點時間。

下面是我們的劇本,加上投影,燈光和麥克風的安排,如果其他教會或團契願意拿去用可以自由拿去用,想改編也可以自由改。版權屬神,不屬於我。

~~~~~~~~~~~~~~~~~~~~~~~~~~~~~~~~~~~~~~~~

燈暗
第一幕:提摩太小組查經
投影:B2教室門口
道具:每人一張椅子,每人一本聖經
人物:雨傘哥,查經人A, 查經人 B, 查經人C, 查經人D
雨傘哥一個麥克風, 查經人A-D共用一個。查經人D用完後給下一幕燈泡師傅


道具及演員上
燈亮


查經人A: 今天我們查馬太福音6:34 “所以,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意思是,不管你的困難有多麼巨大,你只要完成今天的事情就夠了。人不能控制明天,也不能改變昨天,你對過去或者未來的憂慮,只會搞雜你今天的生活。 如果你一直掛心著未來或者過去,那麼這將成為你今天很大的壓力。
雨傘哥: 是啊,那麼久不下雨,我的雨傘都賣不出去,如果我沒信主,天天憂慮,可能頭髮早就白了。幸好我知道神天天看顧著我,所以我心中還是充滿平安喜樂,倒是我媽整天唉聲嘆氣。
查經人B:或許下次可以邀請你媽媽和弟弟來教會。
雨傘哥:他們都不願意啊。我有機會再邀請看看。
查經人C: 或許你可以藉著這個空閒的時間去學習一些新的東西。
雨傘哥:你的提議很棒,當我們盡力去做並且倚靠神,祂必為我開一條出路。
查經人D:我們一起為你禱告吧。“我們在天上的父….”


(Click PPT for Music:主禱文)
          
禱告完燈暗
(第一幕完)
第二幕:聖誕燈師傅
投影: 燈泡師傅與燈泡
道具:聖誕燈數個
人物:雨傘哥, 燈泡師傅


雨傘哥一個麥克風,用完給愁媽, 燈泡師傅一個麥克風,用完給鄰居大媽。

道具及演員上, 聖誕燈插好,開始閃
(Click PPT for Music: Jingle Bells)
燈亮
雨傘哥:師傅,最近不下雨,我傘賣不出去,能來和你學作燈嗎?
師傅:作燈沒什麼利潤,我沒辦法付你薪水
雨傘哥:沒關係,我不收錢,就當學個手藝吧
師傅:好,那你就跟著我吧。(開始示範燈不同的閃光)


燈暗
(第二幕完)
第三幕:愁媽愁愁愁更愁
投影:門前大樹下
道具:無
人物:愁媽, 鄰居大媽, 雨傘哥
愁媽一個麥克風。 鄰居大媽一個麥克風,用完給米粉弟。


愁媽,鄰居大媽上

燈亮
雨傘哥上, 高興的和愁媽打招呼就下台
愁媽: 唉 (嘆一口長氣)
鄰居大媽A:愁媽,怎麼回事,好好的嘆什麼氣?
愁媽:好在哪裡?每天起床我一看到太陽就傷心,那麼大一個,比洗澡桶還大還圓,天氣那麼好,我家雨傘哥的雨傘要賣給誰啊。只有雨傘哥還每天高高興興的,唉(嘆一口長氣)?
鄰居大媽A:或許過幾天就會下雨啊
愁媽:如果過幾天又不下雨怎麼辦?如果雨傘賣不掉他就沒辦法娶老婆,娶不到老婆他會太傷心,太傷心會得心臟病,得心臟病他就會死,他死了我也會太傷心,太傷心我也會得心臟病,我得心臟病我也會死。唉 (嘆一口更長的氣)
燈暗
(第三幕完)
第四幕:米粉弟弟也憂愁
投影:曬米粉廣場
音效:下雨打雷聲
道具:大床單一條鋪地上
人物:愁媽,米粉弟


愁媽一個麥克風用完給雨傘哥。 米粉弟一個麥克風,用完給雨傘小販。


大床單一條鋪地上
燈亮
(Click PPT for Music:Thunder Storm)

米粉弟:(從台下衝上來)下雨了,媽,快來幫我收米粉,米粉要淋濕了。
(兩人一起把床單收起放到旁邊,再走到台中間)
愁媽:開始下雨了,這可怎麼辦,你怎麼曬米粉啊。唉(嘆一口長氣)
米粉弟:是啊,今天下雨,明天又不停,後天繼續下,大後天還在下要怎麼辦。唉(嘆一口長氣)
愁媽:你們兄弟倆都做的是靠天吃飯的工作,晴天雨傘哥沒生意,雨天你又不能曬米粉,我們家命好苦喲。唉(嘆一口長氣)
米粉弟:媽。別說了,我們這次麻煩大了。唉(嘆一口長氣)
燈暗
(第四幕完)
第五幕: 黑夜裡的傘光
投影:雨天的夜市
道具:發光傘數把,普通傘數把,假錢
人物:雨傘哥,顧客A,雨傘小販, 愁媽,群眾演員


雨傘哥一個麥克風用完給鄰居大媽。 雨傘小販和顧客A共用一個麥克風,用完給愁媽。


雨傘哥,雨傘小販帶雨傘上
(Click PPT for Music:Singing in the Rain)
雨傘哥:來哦,快來買會發光的雨傘 (示範)
燈亮
顧客A:我要一把,多少錢
雨傘哥:10塊錢
雨傘小販抓住顧客A:來來來,我的一把5塊錢,兩把8塊錢
顧客A:  不好意思,我要去買會發光的那種 (掏錢買)
(群眾演員上台把雨傘哥的雨傘買光,剩最後一把,雨傘小販看沒生意就收攤了)


大家下台後雨傘哥把玩最後的一把傘,愁媽上。
愁媽:難得下雨,你就只拿一把傘來賣?不知道你腦子裡在想些什麼!
雨傘哥:媽,我拿了100把來,賣到只剩最後一把,你看(拿錢出來)。神讓我把在家憂慮的時間拿去學了作燈泡,再讓我有聰明智慧把燈泡和雨傘結合,現在一把傘可以賣以前兩倍的價錢,還一下就賣光了。這都要感謝主和感謝團契的弟兄姐妹為我禱告。
愁媽:我也想過你這種不憂慮的生活。下次我跟你一起到教會去聽聽吧。
燈暗
(第五幕完)
第六幕:樂媽樂樂樂更樂
投影:門前大樹下
道具:無
人物:愁媽, 鄰居大媽


愁媽一個麥克風。 鄰居大媽一個麥克風


愁媽, 鄰居大媽上
燈亮

愁媽:Yeah, 感謝讚美主!
鄰居大媽A:你怎麼那麼高興,沒看到今天太陽比洗澡桶還大還圓嗎?
愁媽:我現在信主了,知道不要為明天憂慮,一天的憂慮一天當就夠了,所以下雨的時候,我就為那個賣雨傘的兒子感謝上帝;好天氣的時候,我就為那個做米粉的兒子讚美上帝。這樣,我也就天天都充滿了快樂。把今天該做的做好,讓神帶領我的明天。
鄰居大媽A:看來,我不該再叫妳愁媽了,以後我就叫妳樂媽吧!
愁媽:樂媽?我喜歡!


(Click PPT for Music: 主的喜樂是我力量)



(全劇終,全體演員謝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