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9日 星期三

我投了Trump一票

投票給Trump似乎不是太臉上有光的事,昨天晚上電視上說他的支持者大部分都是藍領,低收入,學歷不高,要不然就是白人男子。既然我不是白人男子,那我應該就是藍領,低收入,學歷不高的人了。既然投票給Trump是這樣一件遮遮掩掩的事,他的支持者在面對民調時可能也不好意思大聲挺胸說預備投給他,或許是這樣,所以民調一面倒的覺得Clinton 會當選。

我選Trump的理由是:

1. 總統雖然有權利,但還是受到國會的制衡。雖然國會基本都是以共和黨為多數,但好幾位共和黨國會議員早就擺明了不支持Trump, 所以他如果要推行什麼奇怪的政策,可能國會也不會通過。他如果要特立獨行基本上是不太可行的。

2. 我不想跟我搞不清楚是男是女的人一起上廁所。Obama前不久提出的可以按照自己對性別的認知選廁所的政策實在太恐怖。如果和一個看起來像男生可是他表明自己是女生的人一起用女生廁所,我會覺得很彆扭,而且覺得不安全。Clinton的政策都跟著Obama (民主黨的潮流)走,所以我不想選她。

3. Clinton 自己是經過懷胎10月,生過小孩的人,我不能理解為什麼她會支持墮胎合法化。在醫院看到聽到小孩第一聲心跳時,就證明了這是一個獨立的生命,他們的心跳不是母親掌控的,而是胎兒心臟自主的跳動。5,6個月有胎動,也不是母親能控制他們什麼時候要動,而是他們動的時候讓母親感覺到。母親只是提供一個讓胎兒健全成長的場所,並沒有權利決定胎兒的死活。在我的感覺裡,墮胎根本就是殺人嘛!

4. 現在的大法官自由派和保守派各佔一半,正好有一個位置需要補上,而總統有提名權。Trump應該會提名比較保守的法官,Clinton 一定會提名自由派的法官。Trump只幹4年,最多8年,大法官任期無限,所以對我們影響更大更遠。有好的大法官比有好的總統更加重要。

5. 在共和黨黨內初選時,我也不喜歡Trump, 我欣賞的是 Ben Carlson, 一位退休的腦神經外科醫生。我看過他的傳記電影,知道他的一些故事,也覺得他的價值觀與我相近。可惜,他經過了幾個州初選得票不如預期的理想,就退選了。他退選之後, endorse了Trump。 那時檯面上還有好幾個人,我不能理解為什麼他會endorse Trump, 不過相信他一定是看到Trump我們沒看到的一面。基於對Ben Carlson的信任,我就姑且投Trump了。

6. 我感覺媒體不是太中立,每次Trump 有些毛病,就請專家來分析,Clinton 有事,就比較輕描淡寫帶過。比如前兩天股市大漲,就說是民眾預期 Clinton 當選的心理使然,如果Trump 當選,股市會面臨極大震盪。結果昨晚選舉結果出爐,Dow Jones Futures 跌了八百多點,電視立刻以快報打大標題; 今天一覺起來,股市大漲,但媒體完全沒說什麼好話, 只著墨於 green energy 和 e-commerce 的股票下跌。我有看第一次辯論會,覺得Trump講的都蠻有道理,雖然他準備沒有Clinton 充分,至少是聽得懂的白話文,不是漂亮的政治語言,內容也讓我覺得比較"make sense",不過第二天政論家紛紛說他比較差,害我覺得是不是我有什麼問題,所以後來兩次就懶得看了。我覺得媒體對Clinton 比較友好。出於對弱者的同情心態,我就偏要投給Trump.

說實在的, 在加州,我們投誰根本不重要,反正不管怎麼投,民主黨的那個一定會得多數票,不過我還是投了Trump, 自己爽就好。如果Clinton 當選了,我也ok, 照樣刷牙洗臉上班下班吃飯睡覺,這是民主的制度,少數服從多數,可是今天聽廣播,聽到有Berkeley高中學生穿黑衣服由校長帶著去UC Berkeley遊行抗議Trump當選, 這就有點不尊重民主制度了。民主黨當選總統那麼多次,加州的聯邦參眾議員一律都是民主黨,跟我們選的不一樣,我們從來也沒抗議過,大家意見不同,用選票表達,選完了,該幹嘛幹嘛,不需要在那邊罵來罵去。加州昨天也通過娛樂用大麻合法化,我覺得比Trump當選更瘋狂,不過也只有尊重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