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4日 星期一

公公過世

臺灣時間10/5清晨6點多(美國時間10/4下午3點多),姐姐打電話來說公公在睡夢中過世了。據説婆婆早上4點多看他時還好,但5點多外勞就發現他過世了。老公不在家,我聯絡上他之後,他趕回家,買了當天晚上的機票,就回了台灣。

出殯是台灣的10/23,考慮到兩個小孩學校不能請太多假而且趕去再趕回來對他們太累,所以決定我自己回去。,美國時間10/21 凌晨的飛機,飛到台灣是當地的10/22早上。

我是星期四晚上請了機場接送的人送我去機場,所以兩個小朋友自己睡一晚,第二天早上嘻嘻是Staff Learning Day, 不用上課,我請了團契的朋友Kathy打morning call, 確定哈哈起床。他們起床後自己吃飯,哈哈自己去上課。我把教會黃姐的電話給嘻嘻,教會離我家2-3分鐘,如果嘻嘻有什麼緊急的事情,打去教會黃姐很快就能來幫忙。我買了一些microwavable dinner, 所以他們可以自己弄了自己吃。我請他們下午把行李準備好,晚餐早早吃完,晚上妹妹妹夫會接哈嘻去他們家,直到我們回來。

我最討厭坐飛機,不是安全的問題,而是我怕晃動。這次吃了暈車藥,好像覺得好一點,而且會加深睡意。我只看了一個電影,其他時間斷斷續續的睡了好幾遍。

老公把台灣接機的計程車司機的聯絡電話和line早就傳給我,我也跟他聯絡好,出門前還照了個相傳給他,所以他知道我穿什麼衣服,長什麼樣,比較好找。飛機比預定早到一些,接機的司機早就到了,我們約了個地方,很容易就找到了。台灣比較熱,還是會流汗。

6點多就到了台灣媽媽家,大家都已經起床了。過一下媽媽和姐姐出去買菜,我們也去菜市場逛逛。我們去的是傳統市場,不是一間傳統市場,而是整條街的兩邊和店面都是,街道兩邊是賣菜,賣肉,賣魚,賣吃的,店面大多是雜貨或衣服。不知道這些賣菜的如何生存,因一條街上同樣的攤位有十幾二十家。有一家蛋糕店生意超好,剛出爐還有人排隊,不過看起來那個蛋糕就是我們平常烤的戚風,沒什麼特別的。還看到大閘蟹,原來那麼小一隻,綁得密實實地。我們買了幾個芭樂回家吃,因為是美國比較吃不到的東西。

很早就吃中飯了,因為下午要去公公的法會。

板橋殯儀館對面滿滿的一條街都是葬儀社,他們幫忙包一切的喪葬事務,很貴的。婆婆希望用佛教儀式,我們也只能尊重。他們要作7次法會,每7天一次,但公公三個禮拜就下葬,所以他們“簡化”就第一個禮拜兩次, 一次兩個鐘頭; 第二個禮拜兩次, 也是一次兩個鐘頭,第三個禮拜3次,一次兩個鐘頭,也就是6個鐘頭。我們從1點到7點都是在同一個房間裡,有一些人唱一些聽不懂的歌,念一些聽不懂的東西。家人尊重我們是基督徒,所以只需要坐在那裡,不需要跟他們一起做。前兩個鐘頭我坐在那裡為他們禱告,希望他們早日信主,不要再搞這些自己也搞不清楚的東西; 再來兩個鐘頭就看看這個人在幹嗎,看看那個人在幹嗎;最後兩個鐘頭實在不知道要幹嘛,就放空。

我覺得,這個儀式跟我公公根本無關,每個人死了都是同一個儀式,只是“儀式”, 並沒有懷念的本質,只有讓那些誦經團賺飽飽。



回家吃個晚餐,也就差不多要休息了。趕快跑去家樂福買了一件黑長褲,因為台灣人都是穿褲子,不像美國的喪禮是穿裙子。我只帶了裙子。

喪禮是早上7點半,所以我們早上6點半就要出門,不到6點就要起床。感謝主,我一點都沒有時差,睡飽睡滿,跟大家作息一致。姐夫的三哥來載我們去殯儀館。

在那裡看到公公的遺體,有些哀傷,不知道將來在天上能不能再見到他。我在2010年回台灣那次,他已經中風,意識時有時無,我們給他讀了好幾次福音橋,可是不能確定他到底聽懂沒有。在要回美國之前,大家都上電梯了,我又去問他要不要信耶穌,他點了一下頭,不過我真的看不出來究竟他是不是有意識之下點的。後來老公回台灣很多次,也常給他唱詩歌,講福音,不過他那時已經完全不認得人也不能自理了,所以只有神知道他到底信主了沒。

家祭來了很多親戚,很多是我不認識的,不過這次大部分都搞清楚記起來了。家祭也都是儀式,大家只是分批致敬,比基督教的喪禮差多了。我記得在奶奶爺爺基督教的喪禮,主角是這位去世的人,人人有懷念他的機會,分享他的生活點滴,以及對後輩的影響,大家都是義務幫忙,因愛來幫忙,都不收錢的。佛教儀式只是一拜二拜三拜獻花獻酒獻果,他們也拿不到吃不到,又是葬儀社的主持人賺錢。家祭完了是公祭,好像是來了一個小的地方長官的代表。

結束後去火葬,我們在餐廳等,等了很久,他們才叫家屬撿骨,一人撿一塊。之後裝進骨灰壇,拿去土城的靈骨塔。

在靈骨塔又是拜半天,還要買紙錢那些的,公公很多親戚也葬在那裡。

中午在台灣小館吃飯,吃完了侄子侄女們回去學校,我們也準備去坐飛機了。仍然是請當初接機的先生送我們到機場。老公以前出差多,長榮有銀卡(本來金卡,一段時間沒用已經降級了),所以可以到銀卡貴賓室,他把一些哩數轉給我,所以我也可以去。裡面有不少東西可以吃,我們喝了湯,一些飲料和吃了油飯。超漂亮的廁所,還有洗澡的地方,不過我沒有進去看。

回美國叫了Uber,先到SF家接了哈嘻再回家。三天之內來去台灣,不過感謝神,完全都沒有時差,星期一又去上班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