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9日 星期一

靈修筆記 (約6:1-15 給5千人喫飽的神蹟)

教會從明年1月起會推動大家一起用寫靈修筆記操練靈修生活。今年的10月1號開始是練習期,每天有規定的進度,也可以跟著教會的進度。我本來在讀舊約,可是對我來説已經不簡單,想要做靈修筆記一定更困難,所以決定跟著教會進度讀約翰福音。每天經文衹有10節左右,又是讀已經查過很多次的約翰福音,應該不難,衹是心裏不確定這樣會擦出新的火花嗎?

每天要做的就是下面8件事。我拿了一本筆記本,每天寫下來。

1. 請簡單描述今天經文的內容
2.從經文中,我可以認識到神那些方面的屬性?  
3. 從經文中,我領受了那些真理、教訓和教導?  
4.這段經文提醒我該為那些「人、事、物」感恩?  
5. 父神藉著今天的靈修要對我說什麼?  
6. 今天的經文可如何應用在我的生命和生活中?  
7. 我的回應禱告:  
8. 請為今天的靈修感動定一個題目

從10月1號到今天,已經快3個星期,從這些已經讀很多次的經文中發現的新東西居然多得讓我驚訝。很多段經文一看標題就知道整段是講什麽,但細看之後,卻能領受到以前沒想到過的教導。

拿今天來説, 一看到“給5千人喫飽的神蹟”這個標題, 腦子裏就自動畫出聖經裡描寫的那幾幅圖畫,像是耶穌要門徒給衆人吃,小孩拿出餅和魚,耶穌祝謝,大家喫飽了最後還有剩....,

約 翰 福 音 6:1-15Chinese Union Version (Traditional) (CUV)

這 事 以 後 , 耶 穌 渡 過 加 利 利 海 , 就 是 提 比 哩 亞 海 。
有 許 多 人 因 為 看 見 他 在 病 人 身 上 所 行 的 神 蹟 , 就 跟 隨 他 。
耶 穌 上 了 山 , 和 門 徒 一 同 坐 在 那 裡 。
那 時 猶 太 人 的 逾 越 節 近 了 。
耶 穌 舉 目 看 見 許 多 人 來 , 就 對 腓 力 說 : 我 們 從 那 裡 買 餅 叫 這 些 人 吃 呢 ?
他 說 這 話 是 要 試 驗 腓 力 ; 他 自 己 原 知 道 要 怎 樣 行 。
腓 力 回 答 說 : 就 是 二 十 兩 銀 子 的 餅 , 叫 他 們 各 人 吃 一 點 也 是 不 夠 的 。
有 一 個 門 徒 , 就 是 西 門 彼 得 的 兄 弟 安 得 烈 , 對 耶 穌 說 :
在 這 裡 有 一 個 孩 童 , 帶 著 五 個 大 麥 餅 、 兩 條 魚 , 只 是 分 給 這 許 多 人 還 算 甚 麼 呢 ?
10 耶 穌 說 : 你 們 叫 眾 人 坐 下 。 原 來 那 地 方 的 草 多 , 眾 人 就 坐 下 , 數 目 約 有 五 千 。
11 耶 穌 拿 起 餅 來 , 祝 謝 了 , 就 分 給 那 坐 著 的 人 ; 分 魚 也 是 這 樣 , 都 隨 著 他 們 所 要 的 。
12 他 們 吃 飽 了 , 耶 穌 對 門 徒 說 : 把 剩 下 的 零 碎 收 拾 起 來 , 免 得 有 糟 蹋 的 。
13 他 們 便 將 那 五 個 大 麥 餅 的 零 碎 , 就 是 眾 人 吃 了 剩 下 的 , 收 拾 起 來 , 裝 滿 了 十 二 個 籃 子 。
14 眾 人 看 見 耶 穌 所 行 的 神 蹟 , 就 說 : 這 真 是 那 要 到 世 間 來 的 先 知 !
15 耶 穌 既 知 道 眾 人 要 來 強 逼 他 作 王 , 就 獨 自 又 退 到 山 上 去 了 。
結果,我發現,今天居然還是看到一些以前沒特別“跳出來”的地方。
1. v6, 祂自己原知道要怎樣行: 主開始的事工(餵飽衆人),祂自己早已知道要怎麽做,人衹要配合,祂自己會負責到底
2. v7,8 腓力:祇看見困難,動一張嘴說做不到,就準備交差。安德烈:想辦法找解決的方法。雖然在人看來,他找來的那一點少得可笑的食物跟腓力說的各人吃一點也是不夠的,其實沒什麽兩樣,但經過主耶穌的手,得到完全不一樣的結果。
3. v12 主不希望人浪費,即使是白白得來的(恩典),也要看重。
我很喜歡這種靈修方式,經文雖短,但經過思考之後不是眼睛看進去而已,心也看進去。其實那8個步驟,有時候#3和#5很相近; 或#6和#7也差不多,我直接寫個“同上”,不過多少對我自己還是有幫助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