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8日 星期三

哈哈是色盲

很多很多年前,我們第一次去檢查眼睛的時候,醫生就發現哈哈是色盲。不是那種分不清紅黃藍綠的色盲,而是分不清“什麼紅,什麼黃,什麼藍,什麼綠”的色盲。醫生當時就建議他長大不要做建築繪圖師或開飛機。

這件事我們一點也沒有放在心上,因為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我們從來沒感覺他的“色盲”對他造成任何影響, 他知道自己有色盲,也沒放在心上,因為他畫圖也是把天空畫藍色,樹葉畫綠色,太陽畫黃色,蘋果畫紅色,很正常。

今天去接他放學時,他跟我說今天在上Advisory課時,老師讓他們分組去撿蛋,他撿了3個。我問他,老師一共放了幾個,他說50多個; 再問他,一共有多少人在撿,他說30多個。那撿3個算是很多了!他說他們這組用跑的,所以撿比較多,有些人慢慢走,所以撿不到,不過老師還是給那些撿不到蛋的人糖果當作安慰。

他說,有些蛋不好找,在樹上,幸好有一個是粉紅色的,他看到了。有些綠色的他就看不到。他的同學指給他看,他也看不到,有一個在草堆裡的綠蛋,同學指給他看,他也看不到,直到同學拿起來,他才看到有蛋。所以這麼說來,他看樹葉,草地和綠蛋是一樣的顏色。

難怪醫生說他不能做建築繪圖師或開飛機, 免得設計出來的房子顏色沒深淺或不調和, 或在飛機從高空降落時看不清楚。感謝主他對這兩件事都一點也沒興趣,所以不需要擔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