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9日 星期四

Flipped Learning Video

前幾天去了哈哈國中的家長會,他們數學老師說要試用'Flipped Learning Video"的教學方式。這是我第一次聽到這種方式,很新鮮,但覺得挺不錯的。他們這個年級有兩位老師試用。哈哈的數學和自然老師以前是Apple 的工程師,後來為了照顧家庭,就辭職作老師。她的教法都滿活潑的,哈哈上學到目前都還上得很高興。

傳統教學都是在學校由老師講課,回家做作業, 但flipped learning 是在家看video 學習,到學校作練習或小組討論。他們看video 要寫筆記和回答問題, 所以也不能亂看一通,交差了事。我昨天和他一起看了video,發現video裡的老師講得很清楚,很仔細,小朋友如果不懂,還可以反覆看,中間暫停。記得以前小時候老師都叫我們先預習,上課聽,再複習,可是通常回家都忙著寫功課(和玩),幾乎從來沒有預習的習慣。現在他們把預習變成功課,回家沒有其他的數學功課要寫,所以每天上課之前已經把老師要講的看一遍了,老師教學效果應該更好也更快。叫做“flipped"是因為把傳統上在家做的事和在學校做的事調換過來。

學期才剛開始,還看不出利弊,等久一點才知道好壞。

2013年8月26日 星期一

哈嘻掉牙

嘻嘻是8/1到阿公阿媽家掉了牙齒。上面中左的左邊。他把牙齒交給阿公,阿公放在台子上沒通知阿媽,所以阿媽擦台子的時候就擦掉了。牙齒現在可能在垃圾山的某處。

哈哈是今天晚上叫老公幫他拔掉下面中右的右邊的右邊。

兩個人的不同點, 是嘻嘻在牙齒開始搖的第一天,立刻通報我們,中間又常提醒我們他牙齒在搖,經過了兩三個月,天荒地老,終於掉了。哈哈則是從不出聲,今天請老公幫他把牙齒拔掉,我們才發現他牙齒搖了。同一家兩個兄弟怎麼差這麼多。

2013年8月22日 星期四

7/23-7/30/13 東部之旅-7/30 印鈔廠,Museum of Natural History

每一天,兩兄弟都睡同一張床,從這張照片看起來睡得和諧香甜,可是實際上可不是這麼回事。哈哈從小就自己睡Queen Size bed,因為他一歲多嘻嘻就快來到,所以我們就訓練他睡Queen Size Bed, 嬰兒床讓給嘻嘻。一個小小孩睡那麼大一個床,練就了他睡覺的乾坤挪移功夫,他可以從床這頭睡到那頭。弟弟睡覺規矩,幾乎很少翻,在哪裡睡下去,起來就在哪。
 
嘻嘻其中一天跟我說, 他晚上睡不太好,有時候被哥哥踢下床,有時候哥哥把被全部搶走,有時候哥哥把被全部給他,真是可憐的弟弟。不過幸好他是睡覺高手,被踢下床一爬上來就可以繼續再睡,這是遺傳到我的睡覺真功夫。
 
 
前一天沒看成印鈔廠,所以老公一大早7點多又去排隊拿當天的票,我則是走了好幾條街,去麥當勞買早餐回旅館吃。

 
旅館距離印鈔廠有段距離,老公早上已經去探路坐了地鐵。地鐵沒有地圖,老公說就是自己心裡知道向東西南北,心裡測量距離大概幾站,就很容易坐了,這對我來說,實在太難了,在地鐵站不見天日,又左轉右轉的,哪能知道東西南北?

 
印鈔廠又是個不許照相的地方,只有gift shop可以拍照。看看他們的身高等於多少的$100鈔票堆起來的高度?


 
外面又在整修。這些修房子修馬路的效率實在很低,才會到處看到的東西都是沒修好的。哈哈看到"Hard Hat Area", 便把硬的電話擺在頭上。

 
嘻嘻後面的是Washington Monument, 2011年地震後整修,也還沒修好。

 
這個後面是國會大樓,華盛頓不大,好像隨便走一走就會看到國會大樓。

 
這個後面是Smithsonian Castle,

 
到了,對面就是Museum of Natural History


海洋生物區
 
 
 
動物區



古代生物區
 
除了恐龍以外,還有木乃伊,很多不同的骨頭,可是嘻嘻問我可不可以去看活的動物,他怕這些死的東西,我只好帶他去看別的。哈哈和老公一起繼續逛這個,還去看了DNA有關的展覽。

 
有很多活的小動物小昆蟲可以看



裡邊有特大號的蟑螂,大得我看不出是蟑螂


 
哈哈對岩石區也很有興趣

 
這是和紐約中央公園一樣的岩石,我們在那裡也有看到


嘻嘻則是對鑽石比較有興趣




 
二樓有蝴蝶館,每星期二免費,但要先拿票,到規定的時間才去排隊參觀


 
有一隻蝴蝶黏著我老公不放,他走來走去它都跟著


 
出蝴蝶館以前,大家都要動來動去,跳上跳下,確定沒有夾帶蝴蝶出去
 
後面就是大家討厭的IRS

 
很快的一個禮拜過完了,要去還車了

 
我們在IAD坐飛機, 要到登機門還要跑上跑下,還需要坐接駁車通過機場停機坪,我們反正很早到,時間多得很,覺得很好玩,還可以看到大飛機,那些最後幾分鐘才到的人一定急死了。

 
回去的飛機人很多,我們劃不到在一起的座位,4個人都坐不同地方。飛機上沒有空位,只有我旁邊的人一直沒來,我心裡希望他不要來,終於飛機起飛,我旁邊的人沒來,我想看我家其他3個人有沒有要跟我坐的,可是看不到他們,就算了。我換到窗戶旁邊的位子,行李放中間的椅子下,腿伸得很舒服。醒醒睡睡,一下子就到SFO了。

 
旅遊很好玩,一個星期剛好,再多就太累了,寫比玩更累。經過了一個月,我終於寫完了!

2013年8月14日 星期三

7/23-7/30/13 東部之旅-7/29 國會,最高法院,國會圖書館, Museum of Air and Space

這趟旅行,沒有一天不忙的,看看一天裡面塞了那麼多照片,就表示這一天擠了多少東西。
 
 
前一天晚上照的美國國會
 
 
第二天早上照的美國國會
 
 
依照慣例,在家已經把參觀美國國會的免費票預訂好了, 是參加早上10:20的那一梯次。唯一一個沒辦法在家預訂的票是印鈔廠的票,要早上8點去拿當天的,晚點去可能就沒了。我們的車停在路邊,7點要去移車,所以老公順便走路去拿票。既然早上要參觀國會,他就拿下午5點的票,以免趕不上。他連印鈔廠附近停車的地點都看好了,萬無一失。

 
到了國會附近,再近一點就不知道有沒有停車位了,所以我們停在幾條街以外的地方。停好了,正要投錢,才發現一個零錢也沒有了。再想不出辦法就要遲到了,另一對老夫婦也是有同樣的問題,他們選擇開走,可是我們就算開走,可能還是會遇到需要零錢的機器。幸好還可以電話付費或download一個付錢的app。本來想用電話,可是電話的錄音怎麼樣也聽不懂我們車牌的一個字,只好放棄。上網付費。我們只要登記車子的牌照,信用卡號碼,然後打入停車區域的號碼,停車的時間長短,就可以了。2小時到了也不用出來加錢,只要繼續上網加錢,就沒問題了(好像要加點服務費)。這個服務對我們這種停車很遠,又沒什麼時間出來加錢的遊客來說,真的很方便。

 
跑,跑,跑,終於趕上了我們參觀的時間!


遊客中心有很多雕像,我們後面的是Statue of Freedom, 翻成中文,也叫自由女神。
 
 
10:20,我們要到後面那間電影院看介紹國會的短片,很短,10分鐘。

 
開始放映就不能照了,所以開始前趕快照一張。

 
看完後,每10幾個人分配到一個導遊。每個人有一個耳機,只接收到自己導遊的頻道, 所以雖然很多人也很多團在大廳,還是能清楚的聽到導遊的聲音。國會的天花板很漂亮,好像裡面還有個華盛頓在那裡。

 
裡面也很多雕像,是各州不同職業的代表。


導遊結束後,我們自己去參觀眾議院。參議院休會,不能參觀,眾議院裡也沒人就是了,不知道是不是去吃午餐?要參觀,又得經過安全檢查,連包包,相機,手機都不能帶,要交由他們保管。其實眾議院和州議會的樣子還蠻像的。


經過一條很長的長廊,就到了國會圖書館。


 
裡面有很多書,也有手抄本的聖經,不過不能拍照,弟弟在看的是電腦版的手抄本。圖書館也有導遊介紹,他是義工,以前是在議員辦公室工作的,很喜歡這個圖書館,所以來做義工為大家介紹這個圖書館。

 
建築,雕刻都是非常漂亮。


 
每個小孩都在作不同的事。

 
這是外觀


 
 
 
 
 
 
 
 
有兩個人在國會前面打鬧


再走一走就到最高法院,他的門口在裝修。
 
法院裡有名的迴旋樓梯(只能看,不能走)
 


四周都是歷任大法官的相片。大法官沒有任期的限制,可以做到老,做到死。
 
可以坐的電梯,裡面還有個電梯小姐服務。


再走到Museum of Air and Space.裡面有各種飛行物,大廳上就有一堆飛機


摸一摸月球來的岩石

為了趕去5點的印鈔廠,只好草草結束太空飛行博物館之旅。
 
開去了,看到了老公勘察好停車的地方,卻怎麼樣也開不過去那裡。附近是個圓環,很難找路,也沒停車位,看著5點到了,過了,後面的兩個小朋友睡著了,決定先回旅館,明天再戰一回。
 
到了旅館,小朋友就醒來了,要去游泳,從5點多玩到別人都去吃飯,就剩下他們3個,就像是我們家的專屬游泳池。他們說是鹹水,很奇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