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1日 星期二

隔壁鄰居

今天出去倒垃圾時,剛好隔壁的老媽媽也出去倒垃圾,我們便小聊了一下。

他們裝植物回收的大垃圾桶已經全滿,地上還有一大堆松樹枝葉,我們的垃圾桶只有半滿,所以我幫她把一部分地上的松樹枝葉裝在我們的桶裡。松樹看起來並不是他們家的,而是路口的,為什麼他們要幫忙砍?原來是隔壁的老先生前幾天開船出去,回來的時候釣魚竿卻勾到了松樹枝葉,所以索性把比較低的枝幹剪了,免得以後又勾到。

這位開船出去釣魚的老先生在我們5年前剛搬來時,就已經差不多快90歲了,現在應該90好幾了。他們今年5月剛慶祝結婚70週年紀念,可是夫妻兩個身體都還不錯,上次我看到老先生時,他拿個杖幫忙走路,可是沒想到這樣還能釣魚。

我覺得,他們身體健康的秘訣就是不停的動。週末一早,就可以聽到他們院子裡機器的聲音,不知道是在幹嘛。他們家的玉米,每年都種,現在金黃的玉米穗子已經長得比籬笆還高了。他們有個大鐵門,所以看不太清楚院子,只能看到各色的玫瑰,修剪整齊,美麗綻放。兩個人走路雖然已經慢了,但常常看到他們在除草剪花,生活看起來還是滿忙碌而有趣的。

他們還養了一隻很吵的狗,兩隻鴿子,最近又有兩隻baby鴿子。希望他們身體一直很好。

2012年7月26日 星期四

看失火

今天本來打算接完兩個小朋友就直接回家,車一路往家開當中,嘻嘻忽然說:天上那個灰色的是什麼,我正要說,我在開車,沒辦法看天上,就聽到哈哈大叫,Wow, 所以我稍微轉頭看一下,發現是煙,應該是有地方失火了。

我可能是遺傳到我爸,從小就喜歡看熱鬧,可是老公比較鎮定,每次都說那個有什麼好看的。這次老公不在車上,可是有兩個小孩,帶去有點累,還是早點回家算了。不過兩個人都興致勃勃,我其實也是,問他們:我們該不該迴轉去看一下,兩個人都大大同意,所以,就去了。去到附近,警車已經擋住路,過不去,所以我們把車停在隔壁巷子走過去。屋頂和旁邊都冒煙,不過黑煙差不多結束,比較多白煙,救火車有6,7部,救護車大約3部,警察車只有2,3部。我們看到一個老人走出來,沒穿鞋,救護人員幫他和另一個人量血壓,應該都ok,只是有點嚇到,腳都在抖。

在回家的路上,我叫他們可以寫個blog把失火實況記錄下來,才不會忘。他們說他們腦筋很好,不會忘記。還說好幾年前,我們看到火燒車,結果我打電話給911,911說已經有人打了,謝謝我。我一點都不記得這件事了,不過聽起來是我會做的事。所以現在我趕快寫個blog把失火實況記錄下來,才不會忘。

2012年7月25日 星期三

2012 暑假活動

去年暑假老公帶小朋友回台灣,暑假時間似乎很好打發;今年就覺得暑假怎麼會這麼長啊!幸好有些暑期夏令營,能把時間填一填,另外還有阿公阿媽家可以去。我們在5月底就把YMCA和City of Cupertino的夏令營給他們看,看他們自己願意參加哪一個,我們才報名哪一個,兩個人選的很多不一樣,不過幸好兩個人都願意選,不會說什麼都不去,那我們才傷腦筋。夏令營中比較便宜的是中文學校的夏令營,不但價錢比較低,而且包兩顿點心和中餐。問哈嘻中飯吃什麼,大多是白飯加兩個菜,有葷有素,哈嘻不太挑食,所以照單全收。

比較貴的是City of Cupertino 的節目,不但貴,而且時間不好,是9點(9點半)到3點半,所以我有3天提早到3點下班,另兩天老公去接。接到後,星期一去Target買東西,讓他們選這星期想吃的午餐和點心,回家哈哈做了brownie;星期二去圖書館,人山人海,都沒有停車位,我們去借了一些書回家看。哈哈明天本來想帶brownie當點心,可是都吃光了,所以我們明天下午回家他要做蛋糕,可以當後天的點心。其實早下班蠻好的,就像我以前不上班的時候,有很多時間跟小孩一起。

他們兩個也答應上一下游泳課,把姿勢弄正確,所以可能有幾天晚上要去游泳課。其實他們暑假也是蠻忙碌的。
Haha: 
Hoc5 VBS (Vacation Bible School), 阿公阿媽家 兩次, 中文學校夏令營兩次, 露營(星期一二阿公阿媽來看他們,星期三到五露營), YMCA Extremely Weired Science Camp, YMCA Bay Area High Tech Company Tour Camp, City of Cupertino 3D Game Design Camp.

Heehee: 
Hoc5 VBS (Vacation Bible School), 阿公阿媽家 兩次, 中文學校夏令營兩次, 露營(星期一二阿公阿媽來看他們,星期三到五露營), YMCA Lego Mindstorm Camp, YMCA Tennis Camp, City of Cupertino Book Club and Pre-Public Speaking Camp

2012年7月18日 星期三

有客自遠方來

有一天,收到一個email,是說:

各位弟兄姐妹好!
几年前,我们与几位中国的基督徒开始从事中美文化交流的一个非盈利组织-美国创新经济促进会(USIEC)。促进会总部位于美国加州硅谷。我们的宗旨是将美国创新经济涉及的所有领域中的成功经验与最佳实践、相关技术、专家与世界各国进行全面交流与合作,达到资源互补,共同发展的目标。每年我们会接待许多来自中国的不同行业的团体来美国考察,学习和访问。USIEC希望在这些团体在美期间了解美国的文化,了解基督教信仰。所以我们希望能够与基督教教会建立合作,通过这个平台讲福音传给从中国大陆来美的同胞。
最近我们有一个34人的学生团体(30位中学生和4为老师家长)将于7月11日~16日来到湾区学习参观。他们希望能够有机会住在当地人家里。所以我们希望能够有基督徒家庭能够接待这些中国学生和老师家长,并有机会向这些学生,老师和家长传福音。
基本的行程:
7月11日上午到达湾区,7月16日上午离开湾区。
学生年龄:10-16岁
学生多数来自:上海,江苏,浙江
期望寄宿家庭提供:
1.五日早餐(7月12日-16日),一日晚餐(7月15日,周日),一日中餐(7月15日,周日)
2.五日住宿(7月11日-15日)
3.三日接送(7月11日晚-14日)。其中7月11晚,我们邀请寄宿家庭与学生一起参加USIEC在Palo Alto举办的一个欢迎晚餐,聚会结束后每位寄宿家庭接学生回到各自家里。7月12日-14日白天我们为学生安排的活动主要在Palo Alto和Moutain View,我们期望寄宿家庭可以7月12日-14日早上8:30am和晚上8:00pm接送学生到Palo Alto(Stanford Caltrain/522公交车站)或者就近的El Camino沿线22路/522路公交车站;
4. 期望接待寄宿学生的家庭有同龄的小孩;
5. 7月15日周日全天,每位寄宿家庭可以带寄宿学生去各自所在教会参加教会的活动。
我们将为寄宿家庭提供:
1. $50/天(含接送)或者$30/天(不含接送)的住宿和食物费用;
2. 每位寄宿学生将赠送一份礼物给寄宿家庭;
3. 寄宿家庭的孩子有机会与来自中国的孩子近距离的文化交流;
4. 如果这些寄宿家庭将来去中国旅行,这些中国学生的家庭会以同样的方式接待这些美国寄宿家庭的孩子。
对此次活动如果您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我们如下人员:
 
四天而已,我的公司剛好在Mountain View, 早上可以送他們去集合地點,我們又有10歲的小孩,每天準備早餐好像還ok, 嘻嘻可以睡在哈哈房間的大沙發,兩個學生就睡嘻嘻房間的兩個單人床,和哈哈嘻嘻說,他們睡在一起,讓出一個房間,住宿費就給他們賺,他們也同意,所以我們就答應接待兩個孩子。
 
7/11 晚上,我們到Palo Alto 的教會晚餐及接兩個小孩,晚餐結束有“Live Band", 原來就是教會的敬拜讚美團唱詩歌。嘻嘻問我們,是不是China的葡萄要剝皮的?原來他看到一個中國男孩吃葡萄還剝皮。想當初我們剛到美國時,也很不習慣美國的葡萄不要剝皮,現在偶爾在店裡會賣台灣的巨峰葡萄,還很貴的。
 
到我們家的兩個小朋友是13歲的殷鑑澤和14歲的俞英哲,很安靜,不皮,不多話。我每天早上介紹一種美國人常吃的早餐:waffle, bagel, cereal, tortila 蛋餅, 不過他們還不太敢真的嘗試一些吃法,像bagel,我們是塗 cream cheese,但他們不敢吃,所以給他們塗果醬; cereal, 我們是泡牛奶,他們則是直接吃再喝牛奶。後來問他們在中國平常出去吃飯有沒有吃些別國的食物,他們說完全沒有,沒看過韓國,日本,泰國菜。我想,他們可能是從浙江比較不熱鬧的城市來的吧。兩個都很 “酷”, 13歲的還比較有問有答,14歲的幾乎不太說話,問他要不要吃東西吃水果都說不要。早上不到7點兩個都起來了,在前院打籃球,我們還想再睡也沒辦法睡了。10幾歲的小孩都是起那麼早嗎?
 
我叫他們把要洗衣服拿給我洗,可是他們可能不好意思。的小的那個比較會做事,自己把衣服洗好,本來掛衣櫃,我怕滴水,幫他掛到外面。大的看了,想依樣畫葫蘆,可是可能沒洗過衣服,沒擰乾就放在洗手台上,浴室地板鬧水災。平常吃完飯,碗筷就放在桌上就走了,我猜,他們家裡可能有請阿姨,或他們媽媽太賢惠,都不需要他們做事。
 
送他們去活動還好,反正在我公司附近,接他們回來就麻煩了。他們每天時間不固定,說了時間還不準時,第一次老公去接,結果等了一個多小時,後來就學乖了,出門之前先打電話確認。星期五發現有另兩個女孩,他們的寄宿家庭不接送,所以他們前一天坐了兩小時的公車,11點才到家,所以老公就順便也接了她們兩個,四個小孩一起接到教會,9點半再送他們回家。再來的幾天也都接送他們,其實不太順路,所以比較幸苦。最累的是星期一他們是上午8點多的飛機,5點多要集合再一起去機場,所以我們鬧鐘定了4點,天黑黑的就送他們出門了。
 
每天晚上我幫哈嘻禱告的時候,都帶哈嘻到他們房間一起禱告,希望他們能夠有一點認識我們的主。星期日早上帶他們到Great Mall, 晚上參加第三堂崇拜,Stephen 在吃飯時跟他們談了一次福音,我回家又用“福音橋”, 再介紹了一次,兩個酷小孩居然還圍過來看,我是反著看,看不清楚的字他們還幫我念。我問他們覺得如何,他們說還要再想想,所以我就把福音橋,一些福音小冊,和一些中信雜誌送他們,也告訴他們如果有一天要接受主,要怎麼禱告。希望他們有一天能接受主。
 
 

2012年7月16日 星期一

7/4-7/6 Big Sur 露營

從四五年前,嘻嘻大約3歲起,每年一次的露營就不再是“optional", 而是“mandatory”,因為小朋友非常喜歡去。幸好,教會團契有一對露營非常有經驗的夫婦,每年幫我們早早預定露營場地並處理一切事情, 所以我們幾乎都不需要計劃什麼,就可以參加。跟一堆人一起去的好處是雖然3天2夜有很多餐,但一家只需要準備第一晚的potluck和另一餐,其餘則是享用各家預備的美味。我potluck準備了牛腱和滷牛腱的滷拌的麵,很容易帶,也很容易吃。我是準備第二天的早餐,帶了阿華田還有煎蛋餅。蛋餅除了蛋,還放了碎牛腱,蔥花,洋菇,玉米粒,共煎了20個餅,另一家人則是預備了稀飯。

露營若是要煮稀飯,最好在家先把米煮成乾飯,冷凍起來,這樣容易熟又容易保存。另外,用悶燒鍋也不錯,我沒在露營用過壓力鍋,應該效果也可以。阿華田用熱水沖就可以喝,有營養,又可以當成每晚喝的熱可可,中罐的就足夠了。今年我們組有兩次早餐煮稀飯,一次晚餐煮乾飯,兩次有湯,所以瓦斯罐用的比較兇,到了要煮第三天早餐,已經沒有瓦斯罐了。幸好哈哈是雞婆型人物,硬要多帶3罐瓦斯在他的行李裡,結果其中的兩罐都用上了。否則我們早餐可能要吃涼的東西了。

















這次哈嘻的好朋友沒能參加,不過露營的好處就是小朋友們一下子就混熟了,小男生們人各一棒,有點幫派械鬥的味道,不過大家都是比劃比劃而已,不是玩真的,所以我們也不擔心。



 Big Sur 依山傍水,所以我們第二天早上去hiking,下午去beach.
小朋友們一馬當先,哈嘻都在最前面的一組,我雖然帶了相機,但幾乎沒什麼照到自己小孩的機會。這些小孩也不怕走丟,多半都不跟自己父母一起走,我沿路跟了好幾組別人的小孩一起走,走走就熟了,是個蠻特別的經驗,超越了“家”的限制。回程,嘻和Leon和另一個14歲的男生走在最前面,我們都以為他們不見了,結果他們不但走回了營地,連午餐都吃了。



 海灘是從一個很窄的路彎進去,有些地方只能過一部車。停車要5元。海灘很漂亮,沙非常乾淨,還有些紫砂。小朋友一看到沙,根本什麼風景也不看,就開始挖,我們有去走走,跑跑,老公還抓到一隻小螃蟹。當天不熱也不冷,很適合玩。





 露營是有點麻煩,有點髒,不過一年一次還是ok的,這將會是他們童年美好的回憶。







2012年7月9日 星期一

Bir Sur State Park 營地短評 -7/4-7/6/12

1. 距離: 離我們家開車2個小時左右。可以走101接1號或直接用1號路。感想~用101接1號比較好走。

2. 天氣:白天華氏70度,晚上50度左右。白天可穿薄長袖或短袖,晚上睡覺不是太冷,但最好加件長袖。

3. 白天活動: 營地內爬山,可去瀑布及Valley View,來回大約2~3小時,大部分時間有樹蔭,路不難走。開車5分鐘可達Big Sur Beach, 停車費5元,風景好,沙乾淨,還有紫沙。

4. 廁所:女廁所算在露營營地的中上水準。有4~5卷衛生紙,馬桶乾淨,洗手台乾淨。聽說男廁所不怎麼樣,據說地上分不清是尿還是水。

5. 營地:group camp 分AB兩區,地很大,算乾淨,是獨立的地點,很少外人進來。AB區各有3張桌子,各一個營火。唯一缺點是離停車地點太遠,需要走一段路才能把東西運進去營地。

6. 洗澡:要開車到family camp area。洗澡間算乾淨,有很多鉤子可以吊衣服。4個quarters 可以洗5分鐘澡。

2012年7月8日 星期日

大掃除

自從前幾個禮拜把哈嘻的書桌搬到我們書房,大掃除就一直沒停過。搬書桌是4個人一致同意的決定,大家在一起,熱鬧些,也可以省下不少電費。另外,大家在一個房間,也可以就近幫忙他們的功課,免得一些這間叫媽,一下那間叫媽,我得跑來跑去。現在他們上網或用電腦做的事都是正大光明的,不知道再過幾年是否還是如此,大家在一起,應該比較ok.

哈嘻的書桌搬來,我們的沙發,鐵櫃就要搬去他們房間,每搬一樣東西,就要打掃一下,而且愈搬愈愛搬,每個房間的東西都來個小小調整,東西丟了一堆,捐了一堆,可是還是一大堆。床下好久沒掃了,剛好阿公阿媽來,也幫了很多忙。

平常要上班,只有利用週末一點點時間整理打掃,不知道還要多少個禮拜才能弄完。

2012年7月2日 星期一

嘻嘻的興趣-打球

 嘻嘻的興趣沒什麼變,就是打球,一回家球就不離手,對著門打,對著落地窗打,我們偶爾也陪他打。在學校裡,在YMCA的camp他都喜歡玩Two-suares或是Four-Squares.他本來下課時間不太跟小朋友在一起玩,但自從打球打得很厲害之後,就很喜歡跟小朋友玩。他的架勢很好,姿勢很美,玩什麼球都比我強。

哈哈的新興趣-做蛋糕

哈哈的興趣廣泛,在我正在寫這篇哈哈的新興趣時,做蛋糕似乎已經是過去式了,以我更新部落格的龜速,不知道漏掉了多少他的不同興趣。他這陣子喜歡spyware,自己做night vision glasses, 今天早上做了一個潛望鏡,晚上又做了一個不知道是什麼的東西。


做蛋糕是我先開始的,然後他想在蛋糕裡加草莓,通常海綿蛋糕裡只有夾層加草莓,沒有把草莓直接加在蛋糕體內,所以我幫他找了個食譜,是比較實的蛋糕體。第一次做,他做完我剛好去pick up pizza, 不在家,他沒等蛋糕冷就脫模,結果散掉,第二次就好多了。


後來,他去找了海綿蛋糕食譜,第一次我們的模比較小,太高·,所以需要比食譜上的時間久,我們沒注意,結果拿出來中間不太熟,他又拿去做成cup cakes.第二次我們拿大一點的模子,就很成功。上面的裝飾是哈哈自己弄的,我個人覺得,不要那個鮮奶油更好吃。說實在的,那個蛋糕還不錯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