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日 星期三

把握時機培苗 家庭菜園起步

把握時機培苗 家庭菜園起步


周楚狷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February 02, 2011 06:00 AM

暖季蔬菜在室內培育菜苗,需要在霜凍期結束前至少六星期開始著手。 寒冬雖然還有一個多月才結束,但擁有菜園的人,目前已展開行動,購買種子和育苗土,並且製作盆器,準備著手在室內培苗,以便在新的生長季節來臨時,儘早把欣欣向榮的幼苗移種到庭園裡。



在天寒地凍的2月隆冬,一般人通常不會想到有什麼園藝活動可以進行,但有經驗的人都知道,如果要自己用種子在室內培養幼苗,2月份其實是關鍵時刻,許多地區如果錯過了這個時機,就只好等春天來臨時到園藝中心買現成的幼株。但園藝中心銷售的菜苗選擇性畢竟有限,遠不及種子郵購公司提供得那麼齊全,可以讓人挑揀自己喜愛的品種。





一般而言,在室內育苗大約需要至少六個星期,然後才能移種到戶外。家庭菜園最常種的暖季蔬菜(warm-season vegetable),包括番茄、茄子、秋葵、苦瓜、玉蜀黍、四季豆、西瓜、辣椒、甜椒、黃瓜、絲瓜、南瓜等,都是無法忍受寒冷的作物,必須等霜凍日完全過去,土壤和氣溫都轉暖之後,才能把菜苗移植戶外,否則會被凍死。因此,室內育苗的開始時間要從「終霜凍日」(last frost)往回推算至少六個星期,保險的甚至要八個星期。





美國各地每年的終霜凍日並不固定,拿北加州來說,終霜凍日平均是在3月中旬,因此該地居民目前已可以在室內育苗。若是第六耐寒區,如賓州、新澤西、康州和紐約州大部分地區,菜苗移到戶外的安全時間應在5月的中下旬,室內播種培苗的時間也就應該落在3月底和4月初。若是較暖的第七耐寒區,室內播種和移植戶外的日期可以比第六耐寒區提早一兩星期。





決定了播種的時間之後,就可以向種子公司郵購蔬菜種子,通常在十天左右就會寄到。信譽卓越的公司都在包裝上印有詳細的種植說明,列舉萌芽所需的日數、種子埋的深度、移植戶外的時間等資訊。





育苗土最好是用園藝中心出售的育苗混合填料,稱為「seed-starting mixes」,這種填料比「盆栽土」(potting soil)既輕又細,一方面具有良好的排水性,一方面又能保持溼潤,使種子較易萌芽。最好避免使用庭園裡的土壤,不僅土質過重,排水性太差,而且沒有經過淨化處理,常含有雜草種子、蟲卵和病原。





任何容器只要有排水孔,都能用來育苗;可以到園藝中心買格子狀的育苗盤(cell-packs)或單獨的育苗盆,也可以利用一些家常容器,例如牛奶筒、塑膠盒、紙杯等,但都要在底部鑽一些排水孔。





育苗混合填料在裝盆之前,要先用水摻和,讓它溼潤,但水不能多到像稀泥一樣。接著,把這些溼潤的填料裝進育苗盆器裡,填到離盆口約半吋的深度,並且把填料用手壓實,就可以開始播種。





大多數蔬菜種子在萌芽時不能見光,因此必須埋在填料裡,埋的深度約為種子長度的四倍,但有些蔬菜種子必須在光照之下才能萌芽,不能掩土。在播種前要查看種子包裝上的說明,以確定它需暗還是需亮。在種需暗的種子時,可以用筷子在每一個盆器中插兩三個洞眼,每個洞眼埋一粒種籽,長成後再選擇一棵最壯的苗株。





播種完畢後,就要開始講究澆水、溫度和光照。種子在萌芽前,填料必須一直保持溼潤,最好是把育苗盆放在淺水盤中,把水注入水盤,讓水從盆器的排水孔向上滲透,大約一個小時後,再倒掉水盤中剩餘的水。盆器還要用一張保鮮膜蓋上,以增加溼度的維持時間。特別需要注意的是,一旦看到芽冒出來後,就要立刻把保鮮膜拿掉,並且減少澆水的頻率,不能讓土過溼,否則容易發生育苗過程中最棘手的「猝倒病」(damping off),導致幼苗在接近土面的部位變得又黑又軟,整株下垂伏倒,很快夭折死亡。





暖季蔬菜的種子大都需在華氏70度到75度才能萌芽。你可以把育苗盆放在冰箱頂上,或者最溫暖的房間裡。你也可以買一種專門用來育苗的熱墊(heating mat),確保育苗所需的溫度。這種熱墊在種子郵購公司和花園中心都可買到。





種子萌芽後,在隨後的五、六個星期裡,光線是成敗最大的關鍵。如果光線不足,幼苗會因為爭取陽光而長得又高又軟,東倒西歪,很難適應日後戶外的環境。最好能做一個裝有日光燈的架子,把育苗盤放在一般家庭用的日光燈管下。在這段時間,幼苗與燈管的距離不能超過一吋。日光燈最好有可以調整高度的鐵鍊,以便隨時進行調整。如果無法裝置日光燈,育苗盆就應放在最明亮的東南方窗戶。





幼苗最先出現的是芽葉,然後才會長出真葉,這時候,要經常查看盆底的排水孔是否有根鬚長出來,如果發現根部出現擁擠的現象,就要移種在較大的盆器裡。





當終霜凍日過去,土壤溫度達到華氏60度以上,就可以把菜苗移到戶外,但不能立刻種到菜圃裡,而必須經過十天到兩星期的「強化期」(hardening off),讓它適應戶外環境。在這個過渡期,要逐日加長菜苗待在戶外的時間,但要放在沒有陽光直射的地方,日落後再搬回室內過夜。室內培養的菜苗,如果沒有經過這一段時間的強化,往往會功敗垂成,無法茁壯成長。





蔬菜種子採購來源:





Johnny’s Selected Seeds- www.johnnyseeds.com





Gourmet Seeds International- www.gourmetseed.com





Thompson & Morgan- www.tmseeds.com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把握時機培苗 家庭菜園起步

1 則留言:

May 提到...

園藝培植育苗是一門大學問,慢慢細讀可以了解很多,謝謝妳的提供資訊.